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陈水扁上了铐,台湾政局还未解套

2008年11月13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11日下午,经过约6个小时的传讯,陈水扁被台湾特侦组送交收押。图为陈水扁被铐上手铐,准备乘车前往台北地院的一刻。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3日电 美国《侨报》11月13日发表社论指出,陈水扁戴上了有形的手铐,至少短期内不能出狱兴风作浪,但其为台湾社会方方面面套上的无形枷锁却不可能因此解开。

  社论摘录如下:

  半年前在一片贪渎声中卸任的陈水扁在2008年11月12日这一天沦为阶下囚,相信会让海内外华人百味杂陈。

  从昔日台湾的执政者完成首次政党轮替的第一人,到如今成为台湾第一个锒铛入狱的头号领导人,陈水扁八年间盛极而衰,以截然相反的两个角色,为台湾社会写下了两段命运起落的历史。其双手被铐的画面,如同2000年3月18日他举起双手欢呼胜利的场景,被国际媒体大幅放送,再产生前所未有的震撼。

  这一刻,有人视之为“既是陈水扁个人之耻,更是全台湾人之耻”,忧虑扁被收押后的超级难堪之处,担心自诩为华人社会“民主模范生”的台湾丢脸;也有人积极地解读成“台湾民主化过程中的最大反面教材”,证明台湾的民主成熟法治严明,自我纠错能力强,确保了“天子犯法亦与庶民同罪”。但不管如何评价,不争的事实是台湾社会深受扁及其家人“敛财+洗钱”之荼毒,涉及金额料以百亿元新台币计。

  以陈水扁涉案情节,早就可收押。他本人也心知肚明,常常预告被收押,显示其内心惶恐不安。可是此番收押前相关机构的戒护举动,却稀释了特侦组此时收押的正当性,反予陈水扁操弄和反扑的空间。他借口“未审先判”,喊出“政治迫害、司法冤狱”,把司法动作解释为国共联手迫害,试图扮演政治受难者。在“非蓝即绿”的台湾选民生态中,这显然很容易获得了响应。

  可以说,陈水扁戴上了有形的手铐(据说还是本人主动作秀要求戴的),至少短期内(两个月或四个月)不能出狱兴风作浪,但其为台湾社会方方面面套上的无形枷锁却不可能因此解开。

  12日的台湾,各地都有人放鞭炮庆祝,足可见收押陈水扁正是岛内民心所向。多数绿营民众也不可能不知道陈水扁及其家族成员是否有罪,但依然响起了强烈的鸣冤叫屈声。有人批评当局收押扁为“新2·28事件”,并计划本月22日晚发动5万人挺扁。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则在党支部内高层的要求下,呼吁尊重扁的“司法人权”,矛头指向台湾司法公信力。

  按说,陈水扁卸任半年来,为自保竭力绑架民进党及深绿人群,用越查越多的连续剧式丑闻将民进党形象一刀一刀凌迟,此时扁被收押对亟欲翻生的民进党应属“早死早超生”。蔡英文与民进党为何仍不敢借机彻底切割,而是选择继续与魔鬼共舞,替他背书,激化朝野政党对立?根子应该是在民进党自身。

  众所周知,国民党重新执政后,台海局势大为缓和,台湾的国际空间也有所改善。而陈水扁当政时的一些党权势人物作为利益既得者,甚至同样“屁股不干净”,有意无意地耗费民进党资源挺扁,快速沉沦。眼看着马英九政绩不佳,民进党却根本不去回应救经济的台湾社会主流渴望,反而主张返回街头路线,逆历史潮流而动,结果恶性循环,地位更为边缘化,再下去恐怕连县市长都不必选了。

  每一次能在岛内发声的机会,对民进党而言都弥足珍贵。尽管陈水扁小丑般的表演荒腔走板,徒增坊间笑料,绿营却选择诉诸悲情,将今日情景叠加于民众昔日司法迫害的记忆,争取认同,从而积累政治资本。

  陈水扁在台上8年,台湾形成了“只讲蓝绿,不分黑白”的两极分化、中道阻塞的困局。台湾的政治与经济发展,都被其“套牢”。如今,民进党的选择,无异是在强化,而不是化解这一困局。陈水扁是贪污犯,还是政治犯?这个在司法案中已无疑问的答案,肯定不会是绿营关注焦点。关键在于,民进党催化激情的能力从不容低估,会为台湾的政局安定凭添不小变数。若政治对抗的层次升高,甚至点燃两极政治的引信,台湾的司法制度、民主制度又不知要为此再付出多大代价。更惨的是台湾老百姓又要重尝撕裂族群之苦。对于急速靠拢的两岸,当然也是潜在危机。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