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奥巴马不是万能魔术师

2008年11月13日 1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3日电《香港商报》11月13日发表全国政协委员蓝鸿震撰写的文章指出,对奥巴马政府将来的施政,无论是经济或外交,都不必过于忧虑,也不该过于乐观,因为他不是万能的魔术师。况且美国的大方向不能在一天就全面改变。大家也不要忘记今天的中国,在外交上已比20年前更为成熟。而在经济上,也在国际间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无论在金融、危机处理或外交上的问题,中美关系在国际上都是极其重要的一环。

  文章摘录如下:

  1963年黑人人权领袖马丁·路德·金博士在美国发表了震撼的演说《我有一个梦》,清楚地指出当时美国极不平等的社会状况,虽然早在1863年,林肯已宣布解放黑奴,但直到20世纪,美国黑人受到歧视的问题仍然存在,直到五、六十年代,经过美国黑人民权运动后,种族隔离和歧视政策才被定为违法。而时至21世纪的今天,种族问题还不时缠扰着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系的美国。

  奥巴马在11月5日当选,成为历史上第一位黑人美国总统,美国传媒和很多美国人都认为美国人的梦境成真了。笔者但愿是如此。从香港或其它非美国人的角度来看,民主党奥巴马当选,并非意外,而是因为共和党的小布什过去两届的总统任期中,美国的经济日益不振,双赤年年增高,升至天文数字,经济一直走下坡。其它政策如目前的伊拉克战争,也不得民心。在对外事务方面,美国虽在多方面,如世界经济、保卫人权、公义等方面表现成强势国家,并以世界警察自居,以霸主姿态参与国际事务,但无论在国内国外,这都是极富争论性和敏感的议题。由于民心强力求变,将共和党的小布什总统形容为奥巴马的强力助选团,也不为太过。

  在奥巴马胜出的前后,西方和国际间对奥巴马新组成的政府有多项预测。首先,奥巴马政府被指将会劫富济贫,特别是会向大企业加税。在金融海啸,经济滑落的期间提出加税,的确是会吓坏人及令市场恐慌的。奥巴马当选那天,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近百点,全球股市也下滑,不过其后股市收回部分失地。笔者认为,用“劫富济贫”去形容奥巴马的政策,不过是在竞选期间,共和党用来攻击奥巴马经济政策的用词,作用不大。要评论奥巴马的经济和税务政策,须等待他的领导班子正式成立后,作出一连串部署,也要看他的施政大纲出炉后,才可定案。

  奥巴马当选后数天,已成立了一个经济小组,成员包括17名重量级人物,如:股神巴菲特、Google行政总裁施密特、前联储局主席伏尔克,以及多名前克林顿政府财长如鲁宾、萨默斯等,并马上召开会议,可见他对整顿目前美国及全球不振的经济,是非常重视的。另外有分析认为,由于国内经济下滑和失业高企的压力,奥巴马的新政府会走向保护主义,对外国入口货品采取更严厉的入口政策,尤其是对大量入口的中国货。有人担心,采取高入口税对付中国货,及迫使人民币急速升值等措施,会引致双方采取报复行动,因而令中美关系倒退。这些担忧不无道理,也有部分合理根据。不过,笔者认为以上的思维是将问题过于简单化,而且也低估了奥巴马上台后中美双方领导层的智慧、经验和成熟度。

  46岁的奥巴马虽然年轻,但背后做后盾的民主党大有一批成熟、富有经验的大师做新政府的成员、顾问或幕僚。过往经验已告诉美国,闭关主义是行不通的,是死路一条。况且对中国施以压力,如:增加入口税、实行反倾销政策、强迫人民币加快升值等措施,早在布什时代已用过。对美国效用不大且无好处,反而令美国人民减少消费和增加他们的不满。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在最近不是已稍为松下来吗?民主党前总统克林顿上台前,不是表示会对中国施行强硬政策吗?但结果在双方互利的情况下,中美关系在克林顿时期仍是有良好的发展。

  笔者认为,对奥巴马政府将来的施政,无论是经济或外交,都不必过于忧虑,也不该过于乐观,因为他不是万能的魔术师。况且美国的大方向不能在一天就全面改变。大家也不要忘记今天的中国,在外交上已比20年前更为成熟。而在经济上,也在国际间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无论在金融、危机处理或外交上的问题,中美关系在国际上都是极其重要的一环。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