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小钱的威力

2008年11月14日 15:34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这是一个真实发生的案例:台北市某家公司的福利委员会,今年四月,发给公司每个人一张五十元(新台币,下同)丹堤咖啡券。收到这张咖啡券,该公司里的四个人出现了四种不同态度:A主管觉得只是区区五十元,根本不想拿,随手转送给另一位同事。B主管拿了咖啡券,觉得是区区五十元,随意摆放,后来咖啡券就找不到了。C同事因为工作太忙碌,根本没注意到有人送了咖啡券。这家公司还有第四个人,D同事不喝咖啡,他拿了五十元咖啡券去跟同事折了现金三十五元。

  你猜,这四人之中,谁最有钱?答案是去折三十五元的人。这位先生,现在住天母的豪宅,身价上亿元,一秒钟在股市进出几千万元,这个人是现在大家口中“M型社会右端”的有钱人,但他虽然能快速赚大钱,却不放过一张咖啡券,因为这三十五元可以拿去投资,创造更高的价值。

  三十五元对他来说,只是小钱,但他连一块钱也不乱花;他天天坐公交车上班,不订报纸,只到便利商店买,因为每买一次报纸拿一张发票,多一个中两百元的机会,只要中一次,等于这个月报费就省了。

  他,比M型左端的人还更注重小钱的效益。

  但,小钱能创造什么效益?你若有这样的疑问,现在就要修正观念了。

  在台中,就有一家四口加三犬的家庭,光是比价采买最经济实惠的日用品,一年就可以省十二万元,如果每年都把这一笔钱省下来做定存,以当前的一年期定存利率2.77%计算,二十年之后就能钱滚钱翻成三百二十八万五千元,这就是好习惯的力量。

  从前美国有一个人,在他收入微薄的时候便自我约束,每收入一块钱,一定存五十分。为了达成高储蓄率,他和妻子成了捡便宜货的高手,他们的目标是物超所值,例如以五美元买到原价两百美元的沙发床。这个人不仅在经济大萧条时期,储蓄足够的金钱应付生活所需,更靠着早年的储蓄,攒积创业资本,开设了投资顾问公司,后来发展成资金规模六千亿美元的基金公司。这个人就是著名的约翰•坦伯顿(John Marks Templeton)。在他眼中,不管是一套家具、一栋房子、一顿饭、一支股票,还是一张债券,他的观念都是一样的,那就是“永远找便宜货”。...

  (摘自台湾《商业周刊》1082期 吕国祯)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