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萨科奇屡打“达赖牌”意欲何为

2008年11月17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5月22日上午,英国华人青年在英国议会外举行集会,抗议达赖喇嘛访英,要求他停止撒谎,呼吁民众了解真实的西藏。 中新社发 李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法国总统萨科奇将于12月6日在波兰访问期间,与达赖会见。香港《大公报》11月17日在“纵横谈”栏目载文指出,中法关系正处于良好发展的阶段,这一局面来之不易,希望萨科奇能及时悬崖勒马,不要再做损害两国关系、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了。

  文章摘录如下:

  法国总统萨科奇确实不甘寂寞。就在其借奥运打“达赖牌”风波刚过,中法关系经历一段波折刚刚步入正常轨道时,这位总统却再次宣布,他将于12月6日在波兰访问期间,与达赖会见。毫无疑问,萨科奇此举有其深刻的政治背景,但不管萨氏以何种借口、何种方式会见达赖,可以肯定的是,这一做法将对中法关系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

  相信人们还清楚地记得,今年三月份拉萨“三·一四事件”发生后,这位总统利用北京奥运会及奥运火炬传递上演了一起发人深思的“政治闹剧”。巴黎市政府大楼上的“雪山狮子旗”、街头上抢夺火炬的事件以及“北京不与达赖谈好就不参加奥运”的狂言……这些都是萨科奇先生的杰作。

  但到头来,萨氏还是讪讪地参加了北京奥运会,放弃了与达赖会面,甚至高调畅谈中法关系的重要性,称“法中友好是法国外交政策的一条基本方针,它符合两国人民的深切期望,乃是构建更为公正、安全、和谐的国际秩序之不可或缺的因素”。萨科奇总算为自己挽回了一点面子,虽不十分体面,但也无碍大雅地下了台阶。

  但萨氏是不甘落寞之人,自从登上法国总统宝座,萨科奇就是想要把法国打造成世界强国,做欧洲的“第一把交椅”,既然敢于借伊拉克战争、金融危机向美国叫板,既然勇于靠“里斯本条约”整合欧洲、调合俄格冲突,凭什么在会见达赖问题上却让德国总理默克尔占了先,抢了风头,使欧盟的轮值主席“颜面尽失”。

  萨科奇并非佛教徒,会见达赖当然不是因为“脸面”、“尊敬”、“崇拜”,更不是出于宗教信仰。面对中国的崛起,法国等西方国家心理十分复杂和矛盾,一方面,西方从中国的开放和发展中获益,与中国继续保持良好的关系是其国家利益所在;但另一方面,很多国家担心中国强大会威胁到其利益,尤其是中国依然在价值观与意识形态方面与其存在差异。这一心理使西方国家奉行矛盾的对华政策,它们既需要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又要时刻防止中国发展给其利益带来的冲击,西藏问题、人权问题等等都是西方遏制中国的工具。萨氏自上台后就一直在矛盾中十分危险地走钢丝。

  萨科奇尽管桀骜不驯,目光短浅,但也深知会见达赖的后果。就在萨科奇宣布将同达赖见面的当天,中国外交部就旗帜鲜明地指出,中方坚决反对达赖以任何身份到其它国家从事分裂中国大陆的活动,也坚决反对外国领导人同达赖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中方要求法方从大局出发,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恪守承诺,切实重视中方重大关切,妥善处理相关问题,促进中法、中欧关系稳定发展。

  中法关系正处于良好发展的阶段,这一局面来之不易,希望萨科奇能及时悬崖勒马,不要再做损害两国关系、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了。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