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汇丰银行宣布裁员450人 涉中高层员工(图)

2008年11月18日 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一月十七日,受金融海啸影响,香港汇丰银行继九月份裁减一百名香港员工后,再向部分银行分行经理及主任发出解雇信。据银行业雇员协会表示,除中高层人员外,亦有基层员工被解雇,估计受影响人数达百多人。图为事件吸引大批媒体在香港汇丰银行总行外守候采访相关新闻。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8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头条报道称,金融海啸的巨大冲击和连带影响再次在香港金融行业显现,汇丰银行17日宣布裁减亚太区500名员工,当中包括450名香港员工,相当于香港员工总数约2%,这是继今年9月全球裁员1100人后,另一次大幅裁员,更是该行在香港历来最大一次裁员行动。

  被裁减的香港员工分布于多个部门,也涉及中、高层人员,包括月薪逾10万元的经理级别,他们已于17日陆续收到主管通知;银行方面不排除未来再有裁员行动。

  汇丰发言人表示,由于该行现正进行架构改善,加上料外围经济转差,以及对明年经营环境仍维持审慎态度,因此有此裁员计划,不排除未来会再有裁员行动,最终仍要视乎明年经济走向。

  发言人指出,这次受影响的450个香港职位,主要来自零售银行、投资银行、信息科技、市场部及保险部,涉及各阶层员工,该行会利用4至7个星期为员工作内部调迁,或在其它金融机构寻觅合适工作。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发言人回应指,不会评论个别个案,但一般而言,市场上的商业运作,由个别商业机构自行决定,包括内部资源及人员的调配。劳工处发言人表示,该处会密切留意有关情况,劳工处已开放特别柜位,并设立热线向受影响员工提供协助,该处17日未收到有关求助。

  据消息指,被“开刀”的员工有涉及月薪逾10万元的经理级别,以及新入职见习经理。也有消息指,员工分别来自柜台、科技、投资买卖以及业务转型等多个部门。

  据内部员工透露,汇丰银行执行董事王冬胜17日透过内部通讯发表声明指,这次裁员行动是“痛苦”及“迫不得已”,并指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没有雇主可以向员工承诺不会有裁员行动,但该行不会对短期市场经济因素有过度反应。王冬胜又在声明中表示,未来数个星期内,将尽力协助受影响员工,在行内或行外寻找其它工作机会。

  香港银行业雇员协会副主席余少华表示,有部分17日收到解雇信的员工向工会求助,当中主要属信息科技及业务转型部员工。

  余少华表示,银行业的信息科技与其它行业的运作有很大分别,被裁的员工不易转行另觅新工。协会促请银行履行社会责任,在困难时期要与雇员同舟共济,银行方面也要保持克制,在有盈利的情况下,不应大幅裁员。协会也建议特区政府考虑推出纾解民困措施,如税务减免等,以与市民共渡严冬。

  汇丰银行曾于9月裁减1100个职位,据悉当中500个为伦敦的部门,约300个为美国与欧洲员工,100个为香港职位,香港受影响人员主要是信息科技部及后勤部门的合约员工。另有报道指,在最近一个月内,汇丰每星期平均削减近30个职位,又改变花红机制,并可能轻微调整明年整体员工薪酬支出。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