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G20峰会:建立世界新秩序从这里出发

2008年11月18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1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图为各与会领导人在会前合影。中新社发 钱彤摄 中新社发 齐彬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8日电 香港《大公报》11月18日在“纵横谈”栏目载文指出,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巴西总统卢拉对峰会的评价一语中的,他很高兴离开华盛顿,因为世界地缘政治有了新的格局。金融危机埋葬了一个旧体制,也必将催生一个新秩序,G20可能成为处理未来全球政治、经济、军事、文化问题的“日常”舞台,“历史将对此做出评价”。

  文章摘录如下:

  举世瞩目的二十国集团华盛顿峰会落下帷幕。评论家对此次会议的结果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评价。持乐观态度的人认为,G20此次峰会就全球合作共抗金融危机达成了共识,拉开了国际金融改革的序幕,G20堪比新布雷顿森林会议。悲观的人却认为,此次峰会无疑是空谈,只有原则,无具体措施,无助应对金融危机。标准不同必然得出不同的评价结果,但若着眼长远,G20奠定了未来世界的基本架构,以金融体系改革为突破口,全方位的国际新秩序建设已经开始。

  “悲观论”自有自己的根据。在全球金融危机持续发酵,各大国虽然采取了史无前例的应对措施,但均如泥牛入海,未激起大的波澜。G20巨头此时聚首,并就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进行专题讨论,世人自然给予了极高的期待。但结果的确差强人意,从白宫新主人奥巴马体面地缺席会议到峰会宣言,峰会充其量只是二十国领导人的高调宣示。

  但从长远发展来看,这次会议的影响绝不可低估。

  各国就金融体系的改革与重建达成了重要共识。自一九四四年布雷顿森林会议以来,以美元为中心的“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维系国际经济关系半个多世纪,美国依靠这一体系成为独一无二的超级大国。金融危机的爆发打破了这一体系,美国虽有心维护自己的传统地位,但也深知,仅凭自己的力量是无法走出危机的。美国也不得不姿态性表示赞成对金融体系进行改革。

  新兴经济体成为峰会的主角。从今年底开始,美国、欧盟和其它发达国家经济普遍陷入衰退,而发展中国家将占拉动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的全部份额。这样,新兴国家第一次成了峰会关注的焦点,第一次拥有了与西方平等的发言权,也第一次由国际规则的被动执行者变成新规则的参与者和制订者。西方国家从来没有像这次峰会认真聆听发展中国家积压已久的怨言,认真对待发展中国家对未来秩序的建议。峰会宣言中也充分表达了新兴国家的意见,承诺支持新兴市场经济的发展,采取措施帮助在危机中受到严重打击的发展中国家。

  G20是建立国际新秩序最适宜的平台。G20机制包括了主要发达国家和中、俄、印、巴西、印尼等主要发展中国家,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占全球经济总量的百分之九十。尽管目前下G20代替G7或G8或“8+5”的结论为时尚早,但连美国总统布什也不得不承认,在国际政治、经济方面的任何重大决定必须让二十国成员都参加,而不是八国集团或十三国集团。

  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巴西总统卢拉对峰会的评价一语中的,他很高兴离开华盛顿,因为世界地缘政治有了新的格局。金融危机埋葬了一个旧体制,也必将催生一个新秩序,G20可能成为处理未来全球政治、经济、军事、文化问题的“日常”舞台,“历史将对此做出评价”。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