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G7肯让位给G20吗

2008年11月18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1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图为各与会领导人在会前合影。中新社发 钱彤摄 中新社发 齐彬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8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1月18日载文《G7肯让位给G20吗》指出,其实G7绝对不愿G20代替了他们的角色,只是为时势所迫不得不暂时让步而已,因为没有新兴经济体的合作,解决不了目前问题,一个最现实的例子是他们已在要求若干国家注资于国际货币基金,目标当然是手中有钱的国家,而只有新兴国家有财力。尤其是中国手中有二兆美元的外汇。

  文章摘录如下:

  廿国高峰会结束了,捧场的人说这次会成就非凡,浇冷水的则说看结果与不开会是一样的,但不管成就怎样,就国际金融的玩家来说,情况是有变了,发展中国家的亮相,可能意味着他们即将参加未来的金融游戏了。

  所谓G20原本几乎只是个名词而已,它是在九○年代为了应对亚洲、巴西、俄罗斯的金融危机而成立的,由重要的工业国家和重要的新兴工业国家组成,目的只是在这个圈子里就国际金融体系交换看法而已,它只是非正式的论坛,与G7或G8的性质完全不同,没有什么高峰会,参加者多为各国的财政部长、央行总裁,以非正式部长级会议形式进行。

  但在这次会议上,新兴经济体的首脑第一次与工业国家首脑以平等地位一起讨论问题,这不仅是一次国际舞台亮相,而是开始了充当角色。G20的轮值主席国的巴西总统鲁拉说:“这是历史性的一天,世界政治版图出现新的变化”。印度总理辛格也慨乎言之地说:“过去被西方发达国家排斥的经济体,今后必须入座,任何新的国际经济体系设计须体现新兴经济体的要求,新兴国家不是这次危机的制造者,但他们却在受害者之列”。

  美国总统布什会后也说:显然须让廿国集团的成员国都参加,而不是八国集团或十三国集团。

  其实G7绝对不愿G20代替了他们的角色,只是为时势所迫不得不暂时让步而已,因为没有新兴经济体的合作,解决不了目前问题,一个最现实的例子是他们已在要求若干国家注资于国际货币基金,目标当然是手中有钱的国家,而只有新兴国家有财力。尤其是中国手中有二兆美元的外汇。

  然而,这合理吗?在国际货币基金中,美国握有百分之十七点零九的股权,连德国、法国、日本加起来也难敌其优势。而中国只有百分之三点七的股权,让这样小股权去注资救困,中国会那样傻吗?除非加大其股权能与美国劲敌,然而美国肯吗?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