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作家写博客的意义何在?

2008年11月18日 17:13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这年头,人人有部落格(博客),于是人人成了作家。而本来被称为作家的那些人呢?作家也写部落格,又有什么不同?

  这年头网络上能提供的创作、信息多如大海如繁星,搜寻引擎功能亦越来越强大,不仅如此,每个人还有自己凭经验累积的独到搜寻绝技,没什么东西找不到的;在网络上缺的不是多一个作家贴文,缺的是多一条读者跟作家的沟通管道。

  纵使老有人把“文学式微”挂在嘴上,但先不管“文学式微”定义的是没有好作品了,还是没人看文学了,手痒爱写的人可依旧忒多,不,恐怕比以前还多得多;先不说这些人买不买书,看不看作家的书,倒是挺爱跟作家讨论,出版社经营作家部落格不是只提供“作家墙”给网友而已,聪明的做法就是吻合时下流行的“社群经营”,现在连企业里都有专门负责社群相关事务的人。

  许多老思维的人,认为某些核心性质的东西是不会被网络──只不过是一种传播方式嘛──所改变的,但事实证明,许多过去被相信不可能改变的,都一一被打破了。我在前一期的文章谈到关于纸本书将消失,理由相同,新一代的出生者,压根就没接触过老式的媒介,老式的传播价值观,老式的互动机制,那些东西他根本不知道。旧时代的思维不是被消灭的,是等于没存在过。

  写部落格最大的魔魅处,就是此乃揭露在世人面前的表演,乃任何人都可以跳上来献花或闹场或二重唱的擂台。

  以前写文章,文章价值判定的依据分在光谱两极,一是文学界的评价,一是市场受欢迎的程度,前者高尚,把后者视为肤浅媚俗,而后者也瞧不起前者穷酸,唱高调自爽,然而打人人有部落格之后,谁都可以自由发表文章,谁也都可以自由为别人的文章下评论,尽管极端偏颇的、充满谬误的观点很多,但评论这东西根本就没有什么“唯一的标准”,也没有所谓“公断”,这是事实。

  要说web 2.0精神在这上头有最可称道的是,过去文章要发表就得刊在报纸上,说你文章写得好就是好,说你这不好就是不好,说你该怎么写你就该怎么写,说你不该怎么写你就得改路子,你不信也得信他们的话,想起来岂不挺离奇的?如今情势变了,许多部落客发现平面媒体的主编依然抱着和过去一样的强势价值观,把写作者当作等着被他们“教育”的人,可人家已经不再需要你的指点、评价。

  一个部落客的文章在网络上是否受肯定,阅览人次是一个依据,不过,这并不是绝对的,留言的情形也相当程度反映读者对文章的意见,而这也未必中肯,但除了留言,还有书签、转寄、引用、推荐的数量,或者引发论坛的讨论等等,许多平面媒体的编辑都不太觉察这种改变。

  曾经在平面媒体写稿者,都受够了平面媒体擅自改稿的霸道作风,有些部落客在网络成名后才受邀为平面媒体写稿,对于被改稿这种事大吃一惊。连资深写手都宁愿免费在自己的部落格发表文章,胜过看报纸杂志的脸色和不自由。

  平面媒体的编辑认为部落客的文章有问题,其实是有理由的,长年写部落格的人自己大概没发觉,部落格文体与在平面媒体写文章的文体,其实有出入。不只是在部落格上人们会自然大量使用网络常用的一些流行术语,其实整个文体都会倾向口语化。

  也有原本放在网络上看起来感觉新鲜有趣、语言灵活的文章,用“这是要登在报纸上的喔”的眼光来看,突然变得散漫粗糙,甚至油腔滑调。若是横跨平面和电子媒体写稿,有时候可能丧失自觉性,或者穿梭两者间对当中的差异感到不可思议,好比同一篇稿子,在平面媒体上用“父亲”这个词比较适当,但移到网络上,却发现怪得很,好像非改成“我爸爸”或“我老爸”不可。

  字数的自由也是让写惯平面媒体文章的部落客感到过瘾自在之处,但事实上读者阅读网络上的文章,比阅读平面媒体上的文章耐性要低,杂志和报纸的专栏,从早年有两千字缩减到以一千字出头最普遍,后来更减少到八百字,甚至五百字,连两百字的专栏都有。

  一人有好几个部落格是很平常的事,许多有关于网络文化观察和部落格现象的研究,都没讨论到这个,一个人有两个以上的部落格意味什么?同一个人的这些部落格区别在哪里?这区别又能反映出什么?部落格有意思的地方是很多读者发现和他们自己的生活可以呼应的部分,年纪轻的朋友会从中找到他们困扰的事情的解答。

  写部落格是一种经历人生的方式,因为它有跟外界的互动,就算那个互动再微小,这些行为、过程,都不可否认是一种面对陌生的他人的自我揭露。网络上人与人的距离是很遥远的,出现在你的部落格留言的人,可能远在地球另一端,而当中有许多是你从没见过的陌生人,可是这种陌生的、碰触不到的互动,却有极短兵相接的味道。

  网络虽虚无,可是虚无有时比真实还有真实感,遥远又近在咫尺。相信躲在计算机后面的人,比站在现实里的人真实,就因为有遮掩庇护才可以真实(包括善意与恶意)。不只是跟部落客互动的人,部落客本身也是,部落客尽管没有隐藏身份,但仍然可能比真实的生活中吐露更多真实面。

  很多受欢迎的部落客有一个共同素质,那就是他们表达自己特别真诚,他们不在乎自嘲,畅所欲言,不用矫情堆砌东西,即使是资深作家,他们知道很多东西在平面媒体上是没办法写的,甚至编辑根本就不可能刊登,那些被平面媒体轻忽不屑的东西,在网络上却受到相当的肯定和欢迎,读者觉得更能了解作家的内心,和长久以来作家真正想表达的东西。

  经营部落格意义何在?老实说,充其量它是一种感受人生──人生建立在他人的存在上──的方法,会发生什么,会改变你什么,是一种审视你自己的态度的微妙过程。

  (摘编自台湾《联合文学》杂志287期 作者:成英姝)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