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抓住股票获利节奏感

2008年11月18日 17:47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大家都想在股市中获利,却总是抓不到对的行情而事与愿违。有些人会怪运气不好,其实,投资市场像时令般有节气可循,只要跟着走、跟着做,一定可以抓住丰收的契机!

  投资节气怎么看?

  投资股票是不是也有像“农民历”这样的数据,可以让投资人抓住股票投资的“节奏感”,依不同的时间,作出不同的投资决策呢?

  债券天王葛洛斯透露,他之所以能够长期维持相对的高报酬,靠的就是“用长期观点打败人性的贪婪与恐惧”。然而,当你每天阅读报纸、杂志、研究报告,甚至是外资的投资建议,跟着每天不同的消息作为进出的依据时,其实是做了跟股市赢家完全逆向的操作。

  因为跟着每天的消息起舞,和股市贴得太近,以至于看不到股票市场的趋势而随波逐流,最后追高杀低、亏损连连。如果你能透过本文,抓住股票投资的节奏感,相信对你未来的操作一定可以大有斩获。

  掌握5大题材 挑出获利好股

  如果你仔细观察台股,在一整年当中,其实是有其规律性的,每个月都有固定发生的事件。而一些关于个股本身的题材,每年也都在固定的时间上演,这些题材正是你应该掌握的重点,因为它们可是你获利的关键。

  以下就来看看每年固定上演的几个题材,并且从中看出有何投资契机。

  题材1 董监改选

  任何一家公司每3年都会进行1次全面的董监改选,原因有下列2点:

  1.该公司董监(公司派)持股不足,必须从市场买进法定的股数。

  2.市场派有意入主。

  其中以第2点带来的效应最明显。

  以今年最轰动的2个例子—— 大同(2371)、环泥(1104)来看:

  从大同和环泥两家公司今年的股价变化,可以看出只要抓对董监改选题材,就能有非常丰硕的获利,而次年有董监改选的个股名单大概在每年12月就会公布,只要细心留意市场消息,提早布局,几乎可说是赢得获利的不败方式。

  题材2 除权行情

  这是笔者认为最容易掌握的项目,虽然这几年股票股利慢慢被现金股利取代,让除权参考价没有太大的价差,不像过去股票股利动辄5元、10元,只要填权行情一发动,参加除权的人都乐歪了。那么该如何选择除权息的标的呢?

  个股的股价表现固然跟大盘走势有绝对的关连性,但如果股价在除权前已经先涨一段,其实就是先填权了,所以除权完后,参加除权的人已经获利,自然不会再追价,反而会获利了结;相反地,若除权前股价先跌一段(行话叫作弃权卖压),等除权完后股价又更便宜了,只要这家公司有投资价值,自然就会吸引买盘进场。所以只要观察到一档优质的股票在除权息前股价表现不佳,在除权息后都是非常好的买点,失手赔钱的机会都很低。

  题材3 作帐行情

  再看看投信及集团股半年作账行情操作,可以分成以下2点来说明:

  1.投信作帐行情:台湾的基金评比虽然每天都有,但主要仍是以季的绩效为主,每档基金经理人为了让自己的基金绩效突出,或是投信公司为了让旗下的基金都有好的表现,就很有可能在每季结束前,集中买进某些股票拉抬绩效。

  这样的说法在市场一直甚嚣尘上,但因为这样的作法并不适当,所以不会有任何媒体教你如何抓住这样的行情。不过,要抓住这样的行情并不难,首先到各大投信收集资料,了解目前市场上规模较大的股票型基金持有的个股是哪几档,放一部分资金在这些类股,往往都会有不错的获利。

  2.集团股作帐行情:集团股之所以有作帐行情,主要是一些企业主为了巩固经营权及控制流通的筹码,集团成员之间往往会采取交叉持股的方式,而这些交叉持股在会计帐上多列为长期投资,必须在季报、半年报、年报揭露持股的盈亏,因此集团股价的高低就会影响财报的获利数字。不过近几年集团股作帐行情,多只出现在6月和12月的下半月。

  题材4 电子股操作

  台湾是一个以出口型态为主的产业结构,而欧美国家的消费旺季多落在第4季,反映在订单出货的营收则多落在每年7~9月,所以纯粹是跟着营收获利选股,7~9月电子营收高涨应该是卖出股票获利了结的好时点;反观每年第1季是电子业的营收淡季,股价落底正是建立持股的最佳机会。所以“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这句俗谚用在电子股的操作,倒是蛮适合的。

  题材5 景气循环股

  最后再谈谈比一年四季循环更长的操作,那就是关于原料类股、航运股、营建股与半导体类股的景气循环。

  在一般的认知,股票要买在本益比低、卖在本益比高的时点;而笔者刚开始研究股市时,听到前辈传授:原料类股、航运股、营建股与半导体要买在本益比高,卖在本益比低的时点。当时第一个反应是:“应该是讲反了吧?”但等到在这个市场待久了,才慢慢体会当初前辈这句话的意思。

  原来这些股票都是属于景气循环股,当本益比高的时候表示这个产业获利最差,也意味着景气跌到谷底,从理性的观点来看,这个时候当然是买进股票的时机;反观本益比低的时候,表示这个产业获利最好,也意味着产业景气即将反转直下,当然要卖股票。

  行情=题材+资金+人气

  笔者一直不断重复提醒大家:“行情=题材+资金+人气”,提前掌握题材,进场布局,等资金到位,启动行情,赚取价差自然水到渠成。只要抓住股票投资的节奏感,相信你也可以成为股市常胜军。

  (摘编自台湾《新财富》杂志第08期 作者:布衣股民)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