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奥巴马外交上的亲疏次序

2008年11月19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1日电 当地时间10日下午,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欢迎当选总统奥巴马与其夫人米歇尔•奥巴马的到访。布什与奥巴马在总统的椭圆形办公室进行了秘密会谈,而第一夫人劳拉则带领未来的第一夫人到白宫各个角落踩点。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9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1月19日在“国际瞭望”栏目自文指出,奥巴马将来外交对象的轻重将如何?会改变布什目前对外的亲疏程度吗?国际间有许多猜测,其实美国的外交万变不离其宗,不管什么人当总统都是以美国利益为优先。

  文章摘录如下:

   奥巴马还未上台,但仅就其打电话给各国领导人的次序来看,几乎就是一个亲疏谱。

   奥巴马从十一月六日开始打电话,都是打给美国的所谓盟国,法国总统萨科奇、德国总理墨克尔、英国首相布朗、加拿大总理哈珀,这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骨干当然是首批要通话的。同一天还打电话给与美国有盟约关系的国家:以色列总理欧默特、澳洲总理陆克文、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南韩总统李明博、墨西哥总统卡德隆。

   次日的电话打给了与美国当前有重要利害关系而也依赖美国的国家领袖;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巴基斯坦总统札达里、波兰总统卡辛斯基、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布杜拉、西班牙总理萨帕特罗、意大利总理贝鲁斯柯尼。

   美国必须利用埃及这个阿拉伯的龙头来处理阿拉伯事务,埃及又全靠美国的无偿经授。巴基斯坦国力虽无足轻重,但在阿富汗反恐上无比重要。波兰则是美国在东欧的好棋子,美方正要于波兰部署反飞弹网。沙特阿拉伯是波斯湾及“石油输出国家组织”的领导者,美国时时要拉住它。至于西班牙及意大利虽是“欧洲联盟”成员国,但并非主干,所以到七日方打电话。

   再次日也就是八日,奥巴马只打了两通电话,那是给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论国际重要性,这两国当然是数一数二,应该先套交情,但是他们既非盟友,也不听美国的话,为了维护美国的立场与面子,便将他们置于第三天才连络了。

   该打的电话都打了,其余国家似乎已无关紧要了,有些国家酸酸地但不便表态,印度吃不消了,自诩为大国竟然被藐视,官方不便说,媒体却吵了起来,尤其是奥巴马竟然打电话给印度的宿敌巴基斯坦而不理印度,孰可忍孰不可忍?吵闹的结果,奥巴马在好几天之后方补行电话,但也不能只打给印度,除了给印度总理辛格之外,也打给“廿集团”(G20)的轮值主席巴西总统鲁拉、约旦国王阿布杜拉二世、肯亚总统吉巴基,表示对拉丁美洲与非洲也照顾到了。

   当然这种亲疏之别未必是奥巴马自己的主意,事实上恐怕他也了解不到这许多,替他安排的一定是外交智囊,但这些智囊也将是未来新政府的外交政策制订及执行者,这也就代表了奥巴马个人的立场与路线。所以打电话这件事还是有其参考价值的。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