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白雪下的改变

2008年11月19日 15:59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加入美国国籍以来,每一次的总统大选我都会参与。因为在这之前我从未有过选举的机会,所以深知这个权力来之不易。

  不过,今年的大选较为不同。近年来美国状况不佳,内忧外患风雨飘摇。恐怖活动、伊战出兵、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美元疲软、房市下跌、股票市场一蹶不振。许多经济专家预言,这可能是一次比上世纪30年代更加严重的大萧条。这一切给美国人民带来了沉重的危机感,下任总统必将面临这些挑战,谁能得到民众的信任从而扭转局面?

  11月4日,美国大选日,这天雨雪霏霏。下班后我冒雪赶去投票却找不到投票站,转了一圈才发现,投票站设在小学校的阅读室。沿路只有几块很不显眼的指路牌,唯一的标志是白雪里飘扬的一面美国国旗。

  大雪覆盖之下,投票站门可罗雀,和前几次排着长队的情况大不相同。仔细一想,我就不奇怪了,这里不像那些红蓝交织争纷激烈的大州,我们这个州很小,选举团票数只有5张,又是传统的红色,故而此地从来就不是竞选的目标。那时天色已晚,选情预测奥巴马必胜无疑,这里的人大概已经失去了反击的兴趣。

  我进去时,是唯一的投票者。在那里工作的志愿者感到寂寞,几个人一起围过来帮忙。我递过证件,在登记表上签名后,得到一张投票卡。程序借助现代化设备,一切都是电子操作。我把卡插入,在屏幕上挑选,几分钟就结束了。

  白雪迷茫之中,我回家看电视。选举结果出来了,历史定格在这一刻,美国的第一位黑人总统当选了。

  麦凯恩落选后风度翩翩地表态,他和奥巴马之争只是观点不同,大目标一致,都是为了全美国的利益。奥巴马赢了,只是因为民众更喜欢他的观点。

  奥巴马也以同样的风度向他的对手们致意,并期待着与他们一起在未来的岁月中为复兴这个国家而共同努力。

  一片欢呼声中,奥巴马在讲话里简明扼要地追溯了美国的百年历史。“改变”是他的竞选口号,也是民众对他的期待。百年来,黑人群体从奴隶、次等公民一直到今天,民主产生了一位多民族公众共同信赖的领袖,这中间发生了多少改变?

  人群中,马丁·路得·金的后裔激动地欢呼,杰希·杰克荪流着泪微笑,白裔、黑裔、拉美族裔、亚裔……汇聚一堂热情相拥。

  这里和任何存在着人群的地方一样,确确实实存在着不同阶级的利益争斗、不同党派的激烈交锋,以及显而易见的不同种族之间的差异。

  这里和任何存在着人群的地方一样,确确实实存在着不同阶级的利益争斗,不同党派的激烈交锋以及显而易见的不同种族的差异。我来美国之前,接受的教育是“造反有理”、“革命是暴动”。半个世纪的经历让我知道人的偏见可以何等固执何等难以改变,连暴力都无能为力。

  这里却没有你死我活,没有血光剑影,更没有枪炮坦克和暴力的行为。这里,只有一张选票,每个人都可以用它来表达自己的意愿。而大多数民众在选举中,看的是候选人的观念主张,而不是肤色和性别。

  于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改变就在这个风雪迷茫的选举站里悄悄地完成了。很多经历了这一历史事件的人,也很自然地认为这件事顺理成章。只有纵观历史,人们才会发现,没有百年来无数有志之士坚持不懈的努力,理智而平和的奋斗,怎么会发生这样的改变。

  白雪之下群山静谧,一片祥和。多少年来,美国开国者的理念,马丁·路得·金的梦想“民主、自由、机会和不屈的希望”,都在这一刻升华到了新的高度。

  正如奥巴马获胜后所言:“如果还有人怀疑美国凡事都有可能,还有人怀疑美国奠基者的梦想如今是否依然鲜活,还有人怀疑我们民主制度的力量,那么今晚,这些问题都有了答案。”

  (摘自美国《侨报》 作者:凡草)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