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水浒传》的另类解读

2008年11月19日 16:21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水浒传》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小说。《水浒传》故事的时代背景,是北宋末年的宋徽宗年代(公元1100~1125年)。宋徽宗赵佶是一个非常杰出的书法家与画家,留下了些意境很高的作品。他酷爱艺术,在位的时候,成立翰林书画院,也就是宫廷画院。他大约是中国历代皇帝中,唯一的一位,把绘画作为科举升官的一种考试方法。他喜欢奇花异石,崇信道家思想,所以自称是道君皇帝。在《水浒传》中,就有好几次提到圣上道君皇帝。

  后来元朝的丞相脱脱帖木儿撰写《宋史》,写到了〈徽宗记〉,不由掷笔叹曰:“宋徽宗诸事皆能,独不能为君耳!”

  《水浒传》故事的时代与精神

  这个“干什么都行,就是当皇帝不行”的艺术家皇帝赵佶,把整个的国家搞得乱七八糟。最后,发生了所谓的“靖康之难”。北方的强权金国,攻陷京都汴梁。金国把宋朝的两个皇帝,徽、钦二帝,还有朝廷以及宫廷的二千多了俘虏,统统拉到了金国当时的“上京会宁府”(今天哈尔滨附近的阿城)。徽、钦二帝等人,身披羊皮,行牵羊礼,跪祭于金太祖完颜阿古打的宗庙。祭拜之后,在干元殿拜谒金太宗完颜吴乞买(完颜阿古打的弟弟)。金太宗对于跪拜在下的大宋王朝皇帝,给了一个新的封号,叫做“昏德公”。

  客观而论,把赵佶这样的昏君皇帝,叫做“昏德公”,倒也真是一针见血,恰如其分。在这一点上,我是认同金太宗的。

  这就是《水浒传》梁山好汉的时代背景。当政的是一个艺术家皇帝“昏德公”,昏君的身边,必然是一群老老小小的坏蛋。政府在一群坏蛋的统治之下,必然到处都是贪腐的官僚,社会黑暗、良民无以为生。

  我在少年的时候看《水浒传》,看的是水浒好汉的功夫与豪情;我现在看《水浒传》,看到了很多新的内涵。看同一本书,不同的人生阶段,感受大有不同。好似宋朝词人蒋捷的《虞美人‧听雨》: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

  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

  差别在哪里呢?少年时我看到的只是武打明星;现在我看到的是《水浒传》故事的精神。

  我们先来简单说说《水浒传》成书的经过。

  综合各家的考证,《水浒传》最早的雏形是,《大宋宣和遗事》里的宋江与三十六将落草为寇的故事。所谓的“宣和”,是宋徽宗的年号。之后,很多的传说故事逐渐在民间流传。到了元朝施耐庵集撰了各家民间传说,明朝罗贯中加以编修,形成了明朝嘉靖年间的百回本与一百二十回版本,包含了梁山好汉接受招安,朝廷决定“以寇制寇”派去征战四方;最后好汉们一个个或死、或残、或走、或是被奸臣害死、或是自杀,整体的下场十分的凄惨。

  清朝初年的才子金圣叹(1608~1661),不认同招安、征战、折戟凋零的概念,所以他把《水浒传》作了修改润色,并且把招安等情节完全腰斩删除,形成了一个七十回本。这个金圣叹的七十回本,一直广泛流传至今,有了300多年。

  所以《水浒传》的成书,是几百年的集体创作,也流传了好几百年。一本书集合了集体的智能,又能够广为流传这么长久,一定有它的理由。到底能让这本书真正持久的内涵是什么?它的魅力何在?

  我认为其中的一个重要的理由,是《水浒传》故事中,生动的描述了中国官场问题与社会问题。这些问题,几千年来,一直到今天,都还存在。也许形式有所差异,但是本质完全相同。所以我写了以下的一对楹联,形容我前后几次看《水浒传》武松故事的不同心得:

  原来只知道,武松展现打虎豪强光辉,

  天下无双,拳脚间大显雷霆威风。

  现在才注意,水浒描述吃人社会黑暗,

  古今如一,笔墨中深藏辛酸滋味。

  《水浒传》与武松故事

  1.引子:武松打虎

  在金圣叹最后删定的七十回本《水浒传》中,有关打虎英雄武松的故事,占的篇幅最多。从第23回的“横海郡柴进留宾 景阳岗武松打虎”,一直到第32回的“武行者醉打孔亮 锦毛虎义释宋江”,一共有10回。除了一开始的进场,到后来的出场,其中的8回,全部都是在叙述,以武松为主体的故事。

  我认为,在武松故事中,武松只是在扮演一个穿针引线的过场作用。真正在描述的主角,是中国的社会问题。先看武松打虎的情节,实在有点可笑:

  武松把大虫嘴直按下黄泥坑里去,那大虫吃武松奈何的没了些力气,武松把左手紧紧地楸住顶花皮,偷出右手来,提起铁锤般大小拳头,仅平生力气,只顾打。那大虫……更动弹不得……气都没了。(第23回)

  换句话说,武松是用左手按住老虎的虎头,用右手空拳就把老虎给打死了。这只曾经犯案累累的吊睛白额大老虎,一旦登场,竟然比一般的小狗还不济事,可真是奇欤怪哉。

  武松打老虎其实不太重要,它只是个引子。接着就开始绵延不断的描述,中国各式各样的社会现象。

  2.普通百姓的生活保障

  首先,是武松的哥哥,代表的是普通百姓武大郎。武大郎见了武松,跟武松闲话家常。

  武大道:“我又怨你,又想你。我怨你时,你当时……吃酒醉了,和人相打,时常吃官司,教我要便随衙听候,不曾有一个月清净,常叫我受苦,这便是怨你处。想你时,我近来娶得一个老小(老婆),清河县人都来相欺负,没人做主。你在家时,谁敢来放个屁?我如今在那里安不得身,只得搬来这里赁房居住。因此便是想你处。”(第24回)

  换句话说,像武大这样的普通老百姓,家里如果有个凶巴巴的打手兄弟,真有很大的好处,“谁敢来放个屁?”不过也有坏处,就是要常常吃官司受苦。但是家里没有个打手或是杀手,情况更是糟糕。武大就是因为不小心娶个漂亮老婆,大家都来相欺负,终至于安不得身,只好搬家避难。

  所以,在普通百姓的日常空间里,如果没有一个凶巴巴的兄弟可以经常出面“做主”,百姓的生活,碰到了些特殊状况,是没有保障的。

  3.女性的人权

  这个人物猥琐的武大郎,又是如何娶到年轻貌美的老小潘金莲呢?且看水浒书中如何表述:

  有一个大户人家,有个使女,娘家姓潘,小名唤作金莲,年方二十余岁,颇有些姿色,因为大户缠她,这女使只是要去告主人婆,意下不肯依从。那个大户以次记恨于心,却倒赔些房妆,不要武大一文钱,白白地嫁与他。(第24回)

  所以,想来潘金莲是贫穷出身,在一个大户人家做使女。大户老爷想占她的便宜,她跟主人婆打了小报告。这个老爷怀恨在心,就贴了钱把她送给了三寸丁武大郎作为报复。

  这个主人婆很可能没有起什么正面的作用。我们可以推想,主人婆跟老爷说,金莲跑来做了投诉,投诉老爷对金莲骚扰。老爷听了,觉得很不爽快。主人婆也在算计,万一金莲跟老爷真个搭上了,得了老爷的专宠,对自己也不利。所以何不如早早设法让金莲离开?老爷老大娘,一阴一阳、滂瀣一气,就把少不更事、轻易去打小报告的潘金莲,贱价给“出卖”了。

 [1] [2] [3] [下一页]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