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世界“抛弃”美元说易行难

2008年11月20日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2008年11月8日,中国黄金报报道,由于欧洲调低利率,美元走高,抑制了把黄金作为替换资产的需求,纽约期货金价跌去早盘的升幅收低。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期金下跌10.20美元,即1.4%%,收在每盎司732.20美元。此前电子盘中最高到每盎司761.30美元。在欧洲央行和英格兰银行宣布调低利率之后,美元指数上涨了1.6%。10月份美元对欧元上涨了11%,金价则下跌了18%,创下28年来最大跌幅。 中新社发 海安仇稳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0日电 香港《大公报》11月20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美元的中心货币地位确实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但美元霸权还未到崩溃之时。美元霸权地位长久不变是因为美国“没有真正的对手”,这不仅仅是说货币,更是说经济规模。目前世界上还找不出一种货币或多种货币联合能与美元相抗衡。

  文章摘录如下:

  近来,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令预测“美元霸权将终结”、“维持了60年的美元体系将崩溃”的论调充斥全球媒体,“抛弃美元”的呼声也日渐增多。然而,自从金融危机以来,任凭股指、房价大幅下跌,美元却一路逆势上扬,似乎成了美国全部经济要素中表现最好的一个。我们正生活在一个混乱的时代,银行、商业、就业全部面临风险,处在风暴眼的就是美国金融体系,而在所有乱象中一直保持稳定的竟然还是美元——这个美国权力与领导力的象征和杠杆。这让人们无法理解:这场金融危机究竟是昭示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末路,还是从另一个侧面显示了美元以及美国依旧强大?在可预见的未来,世界离得开美元吗?

  近来,在应对金融危机力量不断扩大的同时,抵抗美国和美元的战线也在扩大:阿根廷、巴西等南美共同市场4国和8个准会员国决定在区域内贸易往来中减少使用美元,扩大本国货币使用;伊朗、委内瑞拉等产油国正将一部分结算货币从美元换成欧元;海湾合作委员会6国也在就区域单一货币进行深入讨论,“美元正逐渐失去立足之地”。

  此前俄罗斯《每日商报》称,不排除俄罗斯将在11月15日于华盛顿召开的G20峰会上提出弃用美元的想法。中俄影响力比任何时候都要强大,中俄的外汇储备分别为1.8万多亿美元和5157亿美元,分列世界一、三位,如果中俄放弃美元,将对美元的国际地位造成沉重打击。鉴于普京几年前就提出过愿与欧盟用欧元结算石油和天然气出口账目,今年上半年又再度喊出“石油卢布”的口号,俄专家认为,俄罗斯准备利用金融危机对美国发起挑战。德国《每日新闻报》的报道也称,在未来7年内,欧元将取代美元的地位。

  即使是美国国内也不乏这种论调。《华盛顿邮报》说,“美国作为国际货币本位的提供者正走向衰落”;《国际先驱论坛报》则直言,美元世界货币霸主的称号正在褪色。而早在年初,金融大鳄索罗斯就断言,次贷危机将导致维持了60年的美元体系终结。

  随着美国政府的预算赤字越来越大,外国政府和世界存储不得不背负起资助美国消费的沉重包袱,由此引发的怨恨也就越来越多。

  在世界范围内的“脱美元化”呼声中,美元近来的走势却显得诡异莫测。美元的霸权地位非但没有看出终结的趋势,反而结束了长达7年的跌势,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峰。这与以往经济危机中核心国家货币普遍贬值的历史轨迹完全背道而驰。美联储最新数据显示,自9月以来,美元对26种主要货币的贸易加权汇率上涨了8%,对欧元比价从7月初到现在已回升16%;与英镑比价达到了16年来的最高位;对瑞士法郎、澳元、韩元及其它货币的比价也大幅攀升。

  美国经济学家还发现,即使是在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依然把美元及美国视为安全港,在过去的4周里,世界持有的美国国债增加了1000亿美元,美元还是人们最青睐的货币。

  以《华尔街日报》为首的美国媒体更是兴奋地称“美元王者归来”。随着金融危机的不断升级,美元在动荡年代又恢复了作为全球避险工具的地位。虽然美元走强并非是由于美国经济一片大好,但目前而言,“美元是黑暗中的一座灯塔”。

  人们尽管并非愿意持有美元,但人们更不愿意持有其它货币。危机面前,许多投资者认为,由一个司机把舵的美国经济要比由多个司机把舵的欧洲经济可预测得多。近几个月美元急速反弹让那些预言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历史结束的人随之失语,这似乎还意味着“美国是唯一一个能够有效处理危机的国家”。

  在近日由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举办的一场名为“美元的未来”的讨论会上,众多美国专家都认为,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相对而言,基础雄厚、“经得起折腾”的美国经济和美元反倒凸显其价值。“尽管华尔街令全世界投资者伤心,但美国金融市场的吸引力仍然存在,并成为驱使全球资金涌入华尔街的动力。”

  既然美元霸权令世界其它国家怨声载道,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美元霸权也在遭受质疑。那么,世界离开美元的日子到来了么?在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日前举行的“美元的未来”讨论会上,美国专家的意见极为统一。

  他们认为,美元的中心货币地位确实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但美元霸权还未到崩溃之时。美元霸权地位长久不变是因为美国“没有真正的对手”,这不仅仅是说货币,更是说经济规模。欧元连续9年试图取代美元地位,但欧洲国家相互独立、缺乏统一,其金融结构在此次危机冲击下也同样不堪一击,显示出欧元要想取代美元的地位或与美元形成“双中心货币”,很值得怀疑。

  目前世界上还找不出一种货币或多种货币联合能与美元相抗衡。

  在西方投资者来看,欧元和日元是除美元外影响力较大的全球性货币,但欧元区国家的经济窘境以及日本股市历史性大跌都显示他们比美国遭受的打击更大,即使他们想在金融危机之下取代美元,也是有心无力。(成万牍)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