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美国否定政治迫害说婉拒绿营告洋状

2008年11月20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0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1月20日在“两岸观察”栏目发表富权撰写的文章指出,美国否定政治迫害说,婉拒绿营告洋状。从美方态度来看,只要陈水扁案司法程序透明公正,美国似乎并没有立场介入台湾的司法调查。

  文章摘录如下:

  不知是巧合还是刻意为之,在陈水扁被羁押后一直默不作声的美国政府,在民进党籍“立委”蔡同荣声称将会就“扁案”组成“人权访问团”,到美国告“洋状”,拜访美国国务院人权组织,并透过友台的美国参议员和侨社,联系奥巴马阵营,反映台湾“司法专政”,对陈水扁“政治迫害”之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考马克终于开腔,就“扁案”作出回应。麦考马克强调,该案“要靠台湾司法制度解决,我们对于台湾的民主,以及司法制度有信心”。为此,台湾当局驻美代表袁健生解读说,这是因为,华府方面认为“扁案”是个贪污案件,不是政治事件,陈水扁更不是“政治犯”,蔡同荣到美国“告洋状”也没有用。袁健生还表示,至今“没有任何一位”美国会议员或政府官员针对扁案向他表示“意见”。看来,从美方态度来看,只要陈水扁案司法程序透明公正,美国似乎并没有立场介入台湾的司法调查。

  这对自从走上“海外台独”政治路,就开始不断地“告洋状”,向美国政府、国会及国际人权组织投诉当时的国民党政权“侵犯人权”,对“台独”分子进行“政治迫害”,而且也确实是有效,迫使蒋经国取消“入台黑名单”,让他和吴澧培、陈唐山等一批“洋独”分子得以返台,与台湾当地的“土独”合流。但今次,蔡同荣再打“人权牌”及“政治迫害”牌,似乎失灵了。尽管他在声称要到美国“告洋状”之前,已透过既有的渠道,与美国国会的“友台联机”尤其是长期支持台湾“民主”、“人权”运动的议员联系,但美国各方都一直不作响应,包括长期亲民进党的参、众两院议员在内。可能蔡同荣正因为是争取不到美国各方发表声明、谈话表态同情及支持陈水扁,谴责“政治迫害”,才急了起来,要亲身到美国当面“告洋状”了。但是,却换来了麦考马克无情地赐以“闭门羹”:“扁案”“要靠台湾司法制度解决”的说法,等于是告诉蔡同荣,美国不会干预台湾的司法案件;麦考马克所说的“我们对于台湾的民主,以及司法制度有信心”,更是间接地否定了“政治迫害”之说。

  为何一向自充“国际人权警察”,并透过“颜色革命”等形式向全世界推销其“民主普世价值”的美国人,今次却没有偏信民进党人的“人权”诉求及“政治迫害”投诉?看来,不外是以下几个原因:

  一、美国政府和国会确是如袁健生所言那样,将陈水扁的案件定位为“刑事案”,而非“政治案”。这不单止是经从美国驻台机构所收集汇报的情资得知,陈水扁涉嫌贪污已是证据确凿,而且还因为陈水扁涉嫌美国人最为犯忌的“洗黑钱”问题,已得到了美国反“洗钱”机构的证实。而“洗黑钱”原本就是“万国公罪”,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决不会姑息。尤其是在“九‧一一事件”后,美国将“洗黑钱”视为为恐怖原因提供金资金的重要罪行,因而不但在本国内加大了打击洗黑钱犯行的力度,而且还充当“国际警察”,到处伸手“替天行道”,打击别国的洗黑钱犯行,其中朝鲜就是主要目标。因此,既然陈水扁的主要犯罪嫌疑是“洗黑钱”,美国又有甚么理由要为他“鸣冤叫屈”?

  二、美国深知,陈水扁“洗钱”案发,并非是马政权要对他进行“政治追杀”,而是由国际反洗黑钱组织“纽格蒙”,及瑞士检察部门发现了陈水扁涉嫌洗钱的线索,通报台湾检方后,台湾方面才在已侦查“国务机要费案”的基础上,展开对陈水扁及其家人、亲信的“海外汇款案”得侦查,并侦知这些“海外存款”大多是来自贪污受贿,从而揭发了陈水扁涉嫌“洗钱”的。既然如此,蔡同荣所谓的“政治迫害”之说,就不能成立。

  三、即使撇除上述因素,单凭陈水扁在任八年来,一再撕毁其对美国的承诺,甚至不顾美国的反对,执意要搞甚么“正名制宪”、“终统”、“入联公投”等,令到美国与台湾的关系极度紧张,导致美国“被迫”调整台海美、中、台三角关系,向北京倾斜,打破了美国原本十分在意的“平衡”。现在陈水扁因贪污及洗钱被侦查、羁押,等于是台湾司法为美国“报仇”。尽管两者不能相提并论,但毕竟是让美国出了一口气。既然如此,美国又为何要同情和救援陈水扁这个反口覆舌、朝脸夕变的“反骨仔”?

  当然,美国不愿向陈水扁伸出援手,还因为有很多其它的因素。如在中国大陆日益崛起,尤其是在共同应对“金融海啸”,“反恐”、解决“朝核”等问题上,还须中国合作的情况下,无谓为了一个无赖式的小丑陈水扁,而得罪了中国。另外,美国现任政府只剩下两个月的任期,已是“棚尾拉箱”之际,也不想再搞出甚么冲突,让奥巴马甫上台就接手一个国际大麻烦。至于国会参、众两院议员,多数是与奥巴马同党,当然也不愿为自己的未来“老板”预先制造“麻烦”。

  因此,即使蔡同荣真的组织“人权访问团”到美国去“告洋状”,也将会是遭吃“闭门羹”,自讨没趣。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