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欧洲时报:危机时期更需警惕贸易保护主义

2008年11月20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0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11月19日发表该报评论员文章指出,经济危机时期的贸易保护主义会导致更大的灾难,这已经为历史所证实。正因为如此,全球政要和有识之士才呼吁携手应对危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最近召开的20国集团峰会正是朝着这一方向迈出的积极一步。但愿无视民众知情权、坚持"中国威胁论"者终究会意识到,危机时期的误导言论不仅可能产生误人的后果,而且可能有损媒体的形象,毕竟诚信不是永远挥霍不尽的本钱。

  文章摘录如下:

  11月17日,中美欧三方在布鲁塞尔首次举行消费品安全峰会,就合作加强产品安全及完善监测机制达成了协议。应该说,这是一个积极的步骤,无论对消费者还是生产商都是一个值得肯定的信号。遗憾的是,部分西方媒体从中看到的只是反面信息,有的甚至借题发挥,重弹中国产品危险的老调,难免有贸易保护主义之嫌。

  无庸讳言,中国产品确实仍然存在安全问题,这也是此次三方峰会的一个主要原因。欧盟委员在会议后的记者会上也提到中国生产的消费品质量安全与欧洲的期待相比仍有差距,并以家具、服装、电器、尤其是玩具等产品为例指出中国货的问题。同时,欧美代表也承认中国政府已经并继续在这方面作出努力。

  在部分西方媒体看来,这条看似普通的消息大有“新闻价值”:联系上年终购物旺季,加上美国玩具商曾经大规模召回中国产品,在法新社报道的短消息中提到的“差距”立即被发挥成“揭露谴责”,并无中生有地说峰会没有达成任何实质性进展,显然大有要警醒世人的架势。但当法国电视在重提美国公司召回中国产玩具的时候,自然是无视美国玩具商在这一事件中的主要责任以及因设计上的“先天缺陷”而向“中国人民道歉”这一事实,至于香港厂商因此而蒙冤自杀这样的“细节”更不会进入“专业人士”的视野。中国代表在布鲁塞尔峰会上因此而提出订货商应与制造商加强沟通这一问题,这自然也因为不符合某些媒体的“新闻价值”标准而受到“忽略”。而这一“忽略”的直接后果是民众知情权受到侵犯。

  同时,这样的“忽略”也恰恰表明某些编辑大人并非因为健忘或是无知而作出如此片面的报道。当然,同样的媒体也许会在他们认为适当的时候、以“适当”的方式去报道同一事件的另一侧面,就像有关美国玩具商向中国人道歉的报道一样,但那也只是少数人在试图挽回所谓的“诚信”,设法使自己始终立于无懈可击的地位,至于在传媒大众化的今天究竟会有多少人对这类“隐晦”的下文感兴趣则不在编辑兴趣之内。深谙西方媒体这种利用“第一时间报道”冲击力手法的作家昆德拉对此有过精彩的描述。问题是西方人标榜的言论自由演变到这一步难免使人想起哲学家阿兰特(Hannah. ARENDT)的预言:“如果真相无法得到恢复,言论自由可能成为闹剧”。

  有关中国货危险的宣传,部分是出于偏见,但不能否认有贸易保护主义的阴影在作怪。在这种观念的驱使下,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日本车和九十年代的韩国车都被描绘成“最危险”的汽车,近两年才开始登陆欧洲的中国车受到同样的“礼遇”也是完全合乎逻辑的事。因此,“中国货危险论”的实质是“中国威胁论”。

  中国人并非听不进批评。他们怀着诚意来到西方探讨、寻求改进产品质量安全的途径,希望中国货能为更多的人更好地接受。部分西方媒体的片面报道从前没有骂倒日本货,今天也不可能影响中国人不断改进中国货的决心,也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融入世界经济的进程。

  至于西方舆论倒是应该警惕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在目前金融风暴引发经济危机的严峻时刻更是如此。经济危机时期的保护主义会导致更大的灾难,这已经为历史所证实。正因为如此,全球政要和有识之士才呼吁携手应对危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最近召开的20国集团峰会正是朝着这一方向迈出的积极一步。但愿无视民众知情权、坚持"中国威胁论"者终究会意识到,危机时期的误导言论不仅可能产生误人的后果,而且可能有损媒体的形象,毕竟诚信不是永远挥霍不尽的本钱。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