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如何愉快地老去?

2008年11月20日 15:54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这一段日子下班后最常出入的地方是婚宴的酒楼和丧礼的殡仪馆。这边厢,眼见朋友的子女成家立室,喜气洋洋。那边厢,父执辈,或个别同辈,则走完人生最后一程,使人神伤。

  生老病死,原是人生不可避免之事,只是我们很难预见什么时候“它”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如何做好心理准备呢?

  近日一群“老友”很有兴趣探讨“我们应该如何愉快地老去”的问题。笔者顺借此栏说说自己初步的看法。这里有三个方面要考虑﹕一、老人的身体健康问题。二、 老人的精神和情绪问题。三、何时退休,退休之后怎么办?

  人同万物,都将经过“成、住、坏、空”。最明显的是体力衰退,身不由己,并且多生病痛。

  除了注意饮食和起居有序之外,要有恒地多做运动或体操,太极和游泳也不错。每年做一次身体检查,必不可少,最好能够有一位邻近的家庭医生予以照顾。

  很多疾病是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结果许多老人家,每天吃药丸的数量,好像吃饭那么多!多发病,便要服多种药物,真令人无奈。所以,预防胜于治疗。

  有些病特别需要家人照料,如中风、老人痴呆、关节痛等。有些病,如癌症是令人沮丧和震惊的。因为“它”预示“命不久矣”。事实上,目前有个别癌症能得到某个程度的治愈。病患者不要太早放弃,应该与自己的专科医生或另类治疗医生共谋对策,积极面对。

  精神愉快,是情绪健康的保证。

  现代人生活紧张,人际关系疏离。年老时,更可能失去工作,失去老伴,失去老友,而且子女不在身边。常常觉得孤独、寂寞、不开心、情绪低落的话,会导致抑郁症。症状包括易怒、暴躁、失眠、精神不能集中、什么都不感兴趣。另一方面,许多人以为呼朋引伴“唱K”或大吃大喝可以消除寂寞,事实不然。热闹过后,可能更觉得空虚。其实孤独不等于寂寞,灵性的追求和艺术活动的参与是个人的行为,阅读也是孤独的行为;但孤独者的心灵是自足的、有境界的。我们要学习拥抱孤独。话虽如此,社会上的耆康组织为老人举办的种种活动,的确有益身心。

  老人还有面对“死亡”的恐惧和困惑。为了寻找心灵安顿之所,有些人皈依宗教,例如潜心学佛,慈悲喜舍,心无挂碍。有些人则仿效老庄,逍遥自得,心无所待。孔子教人﹕及其老也,戒之在得。不在乎拥有,所谓生不带来,死不带走。潇洒走一回。李天命的宗教是“情爱宗教”,他主张要珍惜“情缘圈”内的眼前人。与身边的人互相尊重互相欣赏,生活更加充实圆满。

  金融海啸发生之前,三十多岁的投资银行从业员已嚷要退休了——因为身心已燃烧尽了(burn out)。一位刚退休的专业人士(资深工程师)最近却叮嘱我,千万不要退休,因为退休之后去做自己不懂的事,是事倍功半的。“And you will find no time for retirement.”(退休后你找不到空暇时间)他说。但另外一些朋友则希望退休后,做自己喜欢而在退休前不能做的事。做全职义工也是一种选择。

  事实上是,六十至六十五岁的现代人,体魄仍然不错,而且平均寿命可到八十三至八十八岁。六十五岁退休后,还要再活二十年呢!

  我个人的看法是,专业人士不宜太早退休。应该继续以生平所学服务社会。在工作中,得到自我肯定和提升的乐趣,所谓“敬业乐业”。体力不能应付,则作别论。但是在一个机构内,如果“老”的不退下来,“年轻”的同事如何上位呢?美国社会目前便有这样的问题,必须想办法解决。

  各位读者,如果你是年轻人,上述的问题就不成问题。青春是无敌的。如果你是中年人,要想一想,下一步就轮到你了。如果你是老年人,不只要“想”,还要身体力“行”,自我完善,活得充实!珍重。

  (摘自香港《明报月刊》2008年11月号 作者:陈求德)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