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迈向成功的原则(2)

2008年11月20日 16:18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当然有的。我建议读者可以采取下列两种方法:第一个方法比较实际,叫做“左脑运动法”。当你想骂人时,比方说父母想责备小孩,主管想批评部属,就开始运用你的左脑。因为人的右脑掌管情绪,而左脑掌管逻辑,透过启动左脑的机制,可以帮助你控制右脑的情绪作用。

  要怎么用左脑呢?举个例子来说,数一数房间有几种颜色。比如说,我想骂人了,就开始数:金色、粉红色、绿色、白色、褐色、黑色,六种。数颜色一方面可以缓和情绪,另一方面,因为要辨别颜色,还要数数量,左脑开始工作了,就会压抑右脑的机制。透过这样的动作,你本来控制不住的情绪,会因此镇静下来,也不会口出恶言。

  前一种方法,可以帮助你控制情绪,但是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第二个方法才能真正改进批评、责备的坏习惯,但是需要长时间的练习。这第二个方法,就是加强自信,提升面对工作、生活的热忱。我遇过一个旅行社的老板,领导的员工大概有几十位。每次跟我聊天时,他都在批评部属,说他们很差劲,每次都找藉口拒绝老板加班的要求。除了骂员工,他也骂客户,说他们要求太多,不知好歹。反正只要谈到工作,他就是满腹苦水,一肚子抱怨。当然他的员工也不喜欢他,常常在私底下批评老板,薪水给那么一点点,对工作的要求却那么多。

  我分析他的种种批评和抱怨,归根究柢,可能是因为在内心深处,他没有自信,并不喜欢自己。一个不喜欢自己的人,怎么可能喜欢他的家人、同事、客户?一个不喜欢自己的人,就会担心别人也不喜欢自己,而做出很多防卫性的举动,用批评和责备建构成一座墙,把自己和别人隔开。结果,即使有人想对他真心相待,也只能离他远去。

  我曾经过听一个演讲,主讲人说,当摩西从山上走下来,拿着一块石板,那石板上刻着十诫。他说:“很可惜,这石头太小了,第十一诫没有刻上去。第十一诫就是,你要喜欢自己。”这位主讲人非常语重心长地说:“你如果不喜欢自己,怎么会有宝贵的自尊?”

  我常常提到“东邪西毒”这部电影。这部电影中有一个主人翁欧阳峰,由张国荣饰演,就是典型没有自信心的人。在电影中,欧阳峰是一个情感冷漠的杀手,只要有人出钱,他就帮你杀人。价码没谈成,即使你楚楚可怜,他也不愿意动手。他平时独自居住在沙漠里,只谈生意,不说情谊。电影结束时,出现了一段欧阳峰的独白:“我从小就怕遭别人拒绝,等我长大了以后才发现,想要不遭人拒绝,最好的方法,就是我先拒绝别人。”

  什么叫拒绝别人?就是我先骂你,先跟你捣蛋,先攻击你,透过这种负面的方法,来获得一点自尊。看完这部电影,我心里不免感触:不知道在我们的社会上,存在多少个这样孤独的欧阳峰?

  中国人有句话:“爱人如己”,就是说如果我可以爱自己三分,就可以爱别人三分。反过来看,当我讨厌自己三分,也就讨厌别人三分。当我们批评别人一事无成,其实真正批评的对象,是自己的一事无成。

  世界是心的镜子

  有了自信,对生活上的各种状况,不论是好事还是挫折,都能以开朗的心情来面对。

  《EQ》的作者丹尼尔•高曼,曾经担任《纽约时报》的记者。有一天,一连发生了五件谋杀案,他忙着跑新闻,有点心浮气躁。后来他搭上一辆巴士,发现车子里的气氛居然非常轻松。关键在于那位司机,他像是把开公车当成一件乐趣无穷的事。

  遇到中年妇女上车,他就说:“?这件衣服好漂亮,能告诉我是在哪里买的吗?我想带我太太去买。”经过博物馆时,他就告诉大家,这里最近有什么新展览,欢迎大家去参观。经过一家餐厅,司机兴致又来了:“我跟我太太,就是在这里庆祝结婚二十五周年。”有小姐下车了,司机也不忘加上一句:“美丽的小姐,祝你有美好的一天。”

  高曼发现,自己搭上这班公车后,原本焦躁的情绪就一扫而空。不过,他认为受惠最大的,还是司机本人。亲爱的读者,让我们来想象一下,如果这位司机对自己的工作很不耐烦,一路上会不断抱怨红灯连连,批评纽约交通多糟糕,遇上计程车司机超车,说不到还会探出头来,骂两句国骂。下了班,心情不好,对老婆、小孩大呼小叫,他的家人也不会喜欢他。

  幸好这位司机能以积极、愉快的心情来面对工作,不但工作变得有趣了,乘客喜欢他,下班以后,老婆和小孩也会迫不及待地想听听他今天发生了什么趣闻。 这位纽约的司机教了我们一件事:世界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糟糕,只要我们愿意用积极而正面的眼光去看待。

  你也做得到 如何不批评、不责备、不抱怨?

  .每天早上醒来时,告诉自己:你是个有福份的人,应该以包容的心去看待别人。

  .每当你要批评别人时,想想自己是否也有类似的缺点。

  .每当你要批评别人时,改用赞美取代。

  .批评是逃避反省的方式。要批评别人之前,先反省自己。

  (摘自加拿大《加中时报》)

[上一页] [1] [2]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