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俄中连手是表相 美中连手是必然

2008年11月21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1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1月21日在“国际瞭望”栏目载文指出,三大强国美国、中国、俄罗斯,其关系绝对不是三角形。表面看起来是俄中一起对付美国,但实际上中国与美国之间的潜在关系远超过俄中关系,而就美国的利益来说,与中国连手是有益而必须的,对俄国则实在找不到利益,廿一世纪初可见的将来恐怕就是这样了。

  文章摘录如下:

   在许多国际问题上,中国与俄国都是并肩与美国作对,但除了本身外交利益之外,中国与俄国之连手,最大理由是“反单极”,反对美国的独霸,而这只是外交权宜,除此之外,中俄没有一点对付美国的共同利益。

   中俄联合对中国有什么好处?西方人客观的看法认为,中国人根本就看不起俄国人,将它视为二流国家,中国能从俄国得到的利益不外乎能源与武器,而近年来中国对此的依赖已逐渐减少,如果能源问题解决,而欧美在武器禁运方面放松,中国就不会想从俄中关系里面得到什么利益。

   在俄国方面,是要以中国作为对抗美国的战略筹码,但并不把中国视为真正的战略伙伴,它卖给印度的武器较卖给中国的更精密,它怕中国强大到威胁其安全,更怕中国报复十九、廿世纪结下的仇恨,而西伯利亚的虚弱可能成为中国势力侵入的桥头堡。

   美在冷战后的国际战略估量中,从不把中俄联合放在重要地位,是有其道理的。

   但中美关系却又不同。表面上,有难题横在中间,但双方合作的利益之多却远超过这些。从最近的金融风暴就可看出,九月以来,中国不但没有抛售美国公债而落井下石,反而增加了所持,九月间中国所购的美国公债已由八月的五千四百一十四亿美元增为五千八百五十亿(不包括香港所持有)。同期日本却出售,只剩五千七百卅二亿,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一个月就增购了四百卅六亿,不能说不是有意如此。

   中国如果不买美国公债(抛售则更严重),会使其它投资者纷纷效法,这将提升美国的借贷成本,削弱了刺激一揽子计划融资的能力,导致美元疲弱,这就非常不利中国,不但使所持的外汇储备大量受损,也使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更重,而出口更受影响。所以两者已是“利益共享”的关系,也就是美国国力如下降,首当其冲者就是中国。能不合作吗?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