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马来西亚中国报:国际社会应联合对付海盗

2008年11月21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1日电 马来西亚《中国报》11月20日发表评论文章《国际社会应积极对付海盗》指出,海盗骑劫事件闹到今天连世界上最大的油船都胆敢骑劫,除了怪责索马里连年内乱外,国际社会其实应负起很大的责任。国际社会,特别是使用这条水域船只的国家不能只再采取权宜之计,现在是他们认真思考如何对付这般无法无天海盗的时候。他们应考虑召开一项有关对付索马里海盗的国际会议,从长计议,想出一些妥善的办法,以便逐步解决这个问题。

  文章摘录如下:

  索马里的海盗越来越猖狂,竟可以在远离肯尼亚海岸外800多公里的公海上,骑劫超级载油船;想想这些海盗只驾驶小小的快艇,便可拦劫形如巨无霸的油船,真不可思议!被骑劫的沙地阿拉伯油船重30万公吨,相等于三艘美国的航空母舰,载有价值超过1亿美元的原油。

  索马里海盗骑劫船只的事件已存在一个时期,每次有一艘船被骑劫,有关国家不是发出谴责之声,就是说会实行动对付这种不法行为。直到目前为止,也只有美国、英国及俄罗斯派出几艘战舰在索马里海岸外的公海巡逻,保护来往的船只。但索马里海岸线长达1880哩,区区几艘舰只,根本无法有效对付神出鬼没的海盗。

  最令人感到气馁的是一旦船只被骑劫,有关国家根本就是束手无策;因为船上的水手人命关天,没有国家敢动用武力进行抢救,最后都是以付出赎金换回海盗释放人质和归还船只。海盗食髓知味,对他们来说,骑劫是赚取财富的快捷方式。

  海盗骑劫事件闹到今天连世界上最大的油船都胆敢骑劫,除了怪责索马里连年内乱外,国际社会其实应负起很大的责任。国际社会,特别是使用这条水域船只的国家不能只再采取权宜之计,现在是他们认真思考如何对付这般无法无天海盗的时候。他们应考虑召开一项有关对付索马里海盗的国际会议,从长计议,想出一些妥善的办法,以便逐步解决这个问题。

  他们可以考虑是否可在路过的船只上驻守武装警卫,除了警告海盗不要轻举妄动外,也可以在遭遇袭击时,进行反击,保护自己。这些警卫至少可以起威慑作用。

  另一个激烈办法是组织一支“国际清剿海盗部队”,直击巢穴;不过,这将牵涉到索马里的领土主权,应取得索马里当局的同意。

  还有一个比较实际的办法是帮助索马里恢复法律秩序,协助索马里人摆脱贫穷,以便根本的解决问题;但这是费时费力的工程,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廖连传)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