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救花旗免掀金融新海啸

2008年11月24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17日,花旗集团宣布下季度将再度裁减53000个职位。花旗集团表示,除裁员外,花旗还计划将减少其持有资产及下属部门。花旗集团已经连续四季度宣布亏损,仅今年三季度即巨亏28亿美元。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4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11月24日发表社论指出,导致花旗随时变成华尔街“铁达尼”号的主要原因,是其过分进取的衍生工具投资,风险把关不够严谨,结果在楼市泡沫爆破引发的骨牌效应中,兵败如山倒,这点毋须再花唇舌解释,市场最关注的,是曾经一度转趋稳定的美国金融机构,为何又再风声鹤唳,危机大有重燃之势。

  社论摘录如下:

  曾经以约一万九千亿港元市值雄踞全球银行榜首的花旗集团,市值到上星期华尔街收市跌剩不足百分之九,再度寻求大户注资和政府打救。这个以“永不睡眠”的口号令人联想到“日不落”帝国的巨人,成为华尔街由贪变贫的又一个教训。

  烂船尚有三斤钉。以上周五每股三元七角七分美金的收市价计算,花旗集团市值还剩下二百零五亿美元(约一千六百亿港元)。早前美国政府从七千亿美元的救市基金中,拨出了二百五十亿美元注资花旗助其解困,可以想象没有政府注资,花旗今日是否仍然维持未倒,实在大有疑问。

  花旗重挫,连累其最大股东——有“中东股神”之称的沙特阿拉伯王子阿尔瓦德的投资旗舰,市值今年也大跌逾六成。为了力挺下了重注的股份,他宣布打算进一步增持花旗股份至百分之五。花旗也忙于向包括中东主权基金在内的投资大户“扑水”。

  导致花旗随时变成华尔街“铁达尼”号的主要原因,是其过分进取的衍生工具投资,风险把关不够严谨,结果在楼市泡沫爆破引发的骨牌效应中,兵败如山倒,这点毋须再花唇舌解释,市场最关注的,是曾经一度转趋稳定的美国金融机构,为何又再风声鹤唳,危机大有重燃之势。

  上世纪末叶,花旗的业绩增长,主要靠不断并购而壮大,但是内部赶不及好好消化磨合,美国监管机构因而禁止其再行并购,要其先做好内部管理协调。花旗因而要寻找其它的增长引擎,由包装按揭贷款而产生的衍生工具,在金融海啸下由增长亮点变成死亡陷阱,其后美国政府注资同时承诺考虑购入问题资产,才令市场信心回复稳定,所以当月中美国财长保尔森宣布不会购入被形容为毒债的问题资产后,市场信心再度迅速滑落,令花旗股价如太阳下的水点,急速蒸发消失。

  华尔街金融机构,把一些高风险投资,透过复杂的会计财务管理,在资产负债表显示不出来。问题发生后,投资者担心“黑洞”处处。尽管花旗行政总裁潘迪克在美国时间上星期五早上透过电话会议,向全球百多个地方分支的高级主管力陈再无黑洞、再无毒资产惊奇、再无撇帐,但是投资者仍然投以不信任票,尤其是金融危机引发实体经济衰退,令花旗还要承受消费衰退对其信用卡、汽车及私人信贷业务的连锁冲击。

  花旗规模比雷曼兄弟大得多,万一倒闭,掀起的海啸威力更大,美国政府因而不能“见死不救”。财长保尔森早前表明不再以救市基金买入有毒资产,剩下来的选择方案,包括进一步注资换股、要花旗透过与其它银行合并贱卖资产拆骨求存、转换管理层等。无论出现甚么情况,本港银行存户享有百分百存款保障,毋须过分忧虑;要关注的倒是花旗的债主和投资者面对巨额亏损,会否辐射到整个投资市场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