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亚洲周刊:二十国峰会改变世界格局

2008年11月24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十五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图为各与会领导人在会前合影。 中新社发 齐彬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4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发表纪硕鸣撰写的文章指出,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在G20峰会中都对中国寄希望,中国的声音代表了新兴国家及欠发达国家的利益。中国是十三亿人口的大国,最近面对金融危机采取了有力措施,要维护实体经济,作为全球重要的经济火车头,中国可以稳定较快发展,全球都有机会。

  文章摘录如下:

  一直是发达国家主宰着的世界经济格局,如今融入了发展中国家的声音。百年一遇的金融风暴,令原来只是世界主要工业国领袖参加的G8峰会,扩大到包括全球主要工业国与新兴国家的二十国集团(G20)领袖峰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坐在一个圆桌上,共同协商世界经济的未来格局还是第一次。虽然有评论认为,这次峰会没有提出拯救全球经济的实质措施,只是一些象征意义,但有中国的学者认为,从G8到G20,从只有发达国家主宰全球的经济命运,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坐在一起共同协商,这就是实际意义。他们认为,这次会议是改变世界金融与经济格局的里程碑。

  美国次贷引发全球性金融危机,其后,又不断蔓延,出现全球性经济危机。美国总统布什十月十八日在马里兰州戴维营会见到访的法国总统萨科奇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宣布,美国将于近期就国际金融危机问题主持召开一次国际峰会。随后,参加亚欧首脑会议的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奇透露,届时会跟欧盟多国领袖一起说服中国和印度两国参与下月举行的改革世界金融体系的高峰会。而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出现,势必打破自一九四四年以来形成的国际经济强国版图。

  美国大选后,决定全球经济命运的金融峰会十一月十五日在华盛顿举行。峰会在美国国家建筑博物馆召开,分为两个阶段举行,主要议题包括:评估国际社会在应对当前金融危机方面取得的进展,讨论金融危机产生原因,共商促进全球经济发展举措,探讨加强国际金融领域监管规范、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问题。

  参加的二十国集团领袖都按规定发言,表述立场,会后以宣言形式表达共识和成果,承诺加强合作,对国际金融体系实施改革。

  峰会就应对当前世界面临的金融和经济问题的措施达成计划,计划涉及提高金融市场透明度和完善问责制、加强监管、促进金融市场完整性、强化国际合作以及改革国际金融机构等五个领域。行动计划呼吁成员采取措施,刺激经济增长,如增加政府开支等。但这一计划没有就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提出具体监管措施,只是宣示将展开积极磋商。

  参会的各国保证不会设立新的贸易屏障,必要时会提供更多的资源予国际货币基金(IMF),并且承诺明年四月三十日将再次召开会议,地点可能在伦敦,届时刚好是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一百零一天。

  峰会成为各方立场的大碰撞,虽然金融危机是由美国闯下大祸,但美国仍然要保持其强大的国际经济地位;欧盟不甘美国的长期霸权,要分享国际主导权,法国总统萨科奇就对美国的全球金融霸主地位和美国金融管理缺陷颇有微词;来自俄罗斯、巴西和印度的代表曾发表评论,认为新兴市场国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与日俱增,单凭八大工业国(G8),已不足以制定国际性的政治和经济政策。

  这次峰会中,中国凸显面对金融危机的重要角色。中国金融体系受影响轻微,近二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更被看作最具拯救能力而受青睐。记者观察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这次峰会上受到各国的格外尊重。白宫安排晚宴中各国领导人出场顺序和座次时可以看出,布什将巴西总统卢拉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意安排在左右主宾位置,甚至连峰会现场合影,布什总统还特意把身子倾向左边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

  胡锦涛在峰会上发表讲话,提出了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四大举措,呼吁特别关注金融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的损害。胡锦涛在峰会期间,提出多项建议,希望建立公平公正的金融秩序,恢复市场信心。除了建议发展中国家要有更大的发言权之外,他还认为有需要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增强金融市场及产品透明度,以及稳定货币体系等。胡锦涛表示,中国在这方面会扮演建设性的角色,中国深化改革开放,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对世界经济发展,已经是最大的贡献。

  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峰会上表达立场尚属首次,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博士表示,一直以来,美元作为世界主导货币,世界银行美国有否定权,世界金融规则,美国一票就可以否决。如今,美国的危机变为全球的危机,在欧盟等要求下,美国不得不召开G20会议,打破了国际经济议事由七国加欧盟的G8。“现在加上十二个发展中国家,G20占了全球GDP的百分之八十五,占总人口的八成。这次峰会,本身就是国际经济、政治格局走向多极的标志,是一曲序幕。”

  尽管与会的成员国之间面对金融危机如何应对、改革等都有不同的看法,但加强合作,实现世界金融体系的必要改革的共识是明确的。上海行政干部学院副教授周东华表示,欧盟希望G20峰会,开成“布雷顿森林会议”那样,建立新布雷顿体系,以挑战美国的美元霸权,建立新国际金融体系的时机来了。“但小布什强调自由市场原则,强调尊重市场,要维持美元霸权。”周东华认为,全球贸易量的八成以美元结算,全球外汇储备的六成五是美元,这个格局在短期内难改变,但要求改变的呼声越来越强烈,这种趋势是难以阻挡的。

  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在G20峰会中都对中国寄希望,中国的声音代表了新兴国家及欠发达国家的利益。香港理工大学会计金融系俞伟峰教授表示,中国是十三亿人口的大国,最近面对金融危机采取了有力措施,要维护实体经济,作为全球重要的经济火车头,中国可以稳定较快发展,全球都有机会。他表示:“拥有近二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要有国际话语权,最终代表的不仅是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也是全球的利益。”

  本次会议最终还是各国各自推出拯救经济的措施,各国自行出手措施遏止金融危机往深层发展,但拉开合作的帷幕后,百天后的新一轮峰会将是各国建立新金融秩序的期待。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