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光华日报:多语路牌体现多元文化

2008年11月24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4日电 马来西亚《光华日报》发表社论指出,乔治市申遗成功后,不再是槟州或马来西亚的乔治市,可说是全世界人民所共有,装置多语文路牌将在这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这种开放性面向世界的举动,不仅体现马来西亚的多元文化历史特色,也让前来槟州游玩的外国游客一目了然,这完全符合乔治市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地的表现。

  社论摘录如下:

  虽然面对重重阻力,槟州政府终于还是实践诺言,在乔治市古迹区装上5个多语文路牌,为乔治市这块刚荣获世界文化遗产荣誉的城市,增添多元文化的色彩。

  槟州政府在实行多语路牌的课题上,一开始就受到巫统的猛烈炮轰和施压,百般阻挠,甚至抨击槟州政府挑战马来文,不尊重马来文是官方语文,企图将多语文路牌政治化。但是,槟州政府对此多次做出澄清,而事实也证明,目前装上的多语文路牌,并没有否定马来文的地位。新装置的路牌只包含两种语文,仍旧是以原马来文路名为主,只是在左下角以较小的字体分别加上中文、阿拉伯文及泰米尔文,为不同的族群或游客增加辨识的方便而已。

  所谓多语文路牌实际上是以双语的形式呈现,而且主次分明,并没有喧宾夺主的情况出现,马来文作为官方语文因此受到威胁的担扰是不存在的,巫统应以更开放的心怀来看待这项课题,无须为了本身的政治目的,而挑起不必要的争端和对抗。

  乔治市街道的命名,尤其是民间的中文命名大多蕴含着浓厚的历史文化背景,比如沓田仔街、打石街等等,都能从街道的命名中了解或追溯该处的历史面貌和文化景象。因此,于特定的地区,在原马来文路名下附加其他语文若能体现历史和文化的演革,不但应该得到认可,也看不出有什么不利和不妥之处。

  乔治市申遗成功后,不再是槟州或马来西亚的乔治市,可说是全世界人民所共有,装置多语文路牌将在这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这种开放性面向世界的举动,不仅体现我国的多元文化历史特色,也让前来槟州游玩的外国游客一目了然,这完全符合乔治市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地的表现。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