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星洲日报:奥巴马内阁 看似不变实求变?

2008年11月24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当地时间11月4日赢得美国大选,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图为奥巴马与妻儿在芝加哥庆祝晚会现场。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4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1月24日发表时评指出,奥巴马倚重旧人,取的是经验,但旧人多,尤其是几乎在延续“克林顿的第三任期”,难免会让人质疑,奥巴马一直喊的“改变”,包括改革旧华府的承诺,会不会沦为空谈?其实,奥巴马以华府政治圈的新人之势,领导一个华府政治圈老鸟团队,本身就已极具挑战性,虽然风险也很大,却也让人非常期待奥巴马展现他所不一样的领导风格。

  时评摘录如下:

  奥巴马的内阁团队,有亲信、有不同党派的“敌人”、更有不少克林顿时代的旧臣,这样一个“梦幻内阁”,奥巴马希望能够在明年1月正式上任后就能够马上加足马力开跑,务求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让一切上轨道。

  奥巴马倚重旧人,取的是经验,但旧人多,尤其是几乎在延续“克林顿的第三任期”,难免会让人质疑,奥巴马一直喊的“改变”,包括改革旧华府的承诺,会不会沦为空谈?

  此外,奥巴马延揽政敌入阁,虽是师仿他所崇拜的林肯,以宽大的心胸筹组政敌团队,也希望能够弥合因选举而出现的分裂,但是,“把敌人放在身边”,是不是真的比“让敌人在外面作怪捣乱”好得多呢?尤其可能会出任国务卿的希拉里,其作风强硬,与奥巴马合作,会是擦出新的火花还是会火星撞地球呢?奥巴马的这个政治豪赌,会最终实现团结还是为往后发生“茶壶里的风暴”埋下了伏笔呢?

  奥巴马知道他上任后面对的是一个艰难的大环境,国力下降,美国在国际政治事务扮演领头羊的角色被取代,尢其是经济情势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奥巴马既便不能马上“起死回生”也要能够马上“止血”。然而,奥巴马尽管创造了历史,但他缺乏行政经验是残酷的现实,也是他无法掩盖的劣势。

  奥巴马这位“菜鸟”总统,无可避免的就必须仰赖“老鸟”辅政,而在过去28年中,民主党有20年在野,具国家级行政经验的人才并不多,而克林顿统治时期是美国政经富强的时期之一,因此奥巴马想要在短时期内作出一番政绩来,倚重克林顿旧臣,就成了理所当然的事。

  当然,我们也不能忽视了奥巴马内阁团队里还是有一些惊喜,包括将有首位非洲裔司法部长、亚利桑纳女州长将出任国土安全部长,以及华裔卢沛宁将出任内阁秘书。不过,先求“稳”再求变,应是奥巴马内阁的考虑,也符合奥巴马务实稳重的性格。

  其实,奥巴马以华府政治圈的新人之势,领导一个华府政治圈老鸟团队,本身就已极具挑战性,虽然风险也很大,却也让人非常期待奥巴马展现他所不一样的领导风格。(熊淑丽)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