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报:反贪倡廉 区域合作新课题

2008年11月25日 1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APEC大家庭一年一次的“全家福”合影是峰会最抢眼的风景。当地时间十一月二十三日中午,为期两天的APEC第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闭幕,各成员领导人身穿秘鲁传统民族服装“彭丘”(poncho,西班牙语,音译,意为“披风、斗篷”),陆续步出会场到国防部会议中心大楼前合影。“彭丘”是用羊驼毛织成的披风,形状像长方形的毛毯,两侧的下摆有灰黑相间的传统花边,是秘鲁安第斯山区印地安人的传统服装。 中新社发 齐彬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5日电 台湾《联合报》11月25日在“观天下”栏目载文《反贪倡廉 区域合作新课题》指出,亚太经济合作会议将“反贪倡廉”纳入联合声明,显示与会领袖已有国际社会应加大合作力度,进行跨地区、跨行业的反贪行动的共识。接下来,各国还应继续推动反腐败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实施,以适应未来经济发展的需要。

  文章摘录如下:

  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领袖23日发布会后联合声明,与会领袖除强调必须采取快速行动,以对抗全球经济危机外,同时也指出,贪腐是“亚太社会经济发展的严重威胁”。

  这些领袖誓言运用集体意志“提倡廉洁政府,支持公私部门伙伴关系,端正市场廉正风气与金融体系透明化,打击贪腐及相关非法跨国网络”。

  无独有偶,甫于本月2日在雅典落幕的第13届国际反贪污大会,也是将贪污腐败问题与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当前热门议题并列。与会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增加透明度和信誉是解决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良药,将有助于防止金融危机再次发生。

  他们认为,贪污腐败会衍生诸如暴力冲突恶化、自然资源滥采、气候变化加剧、贫富差距增大等问题。相关国家和主管机构必须加强在金融、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等领域的监管,永续发展的目标才能实现。

  面临全球金融危机的威胁,亚太地区目前的形势不可谓不严峻,但是环顾区域内,却有泰国反政府示威者一直要求尽速引渡流亡海外的前总理塔信回国坐牢、菲律宾众议院举行弹劾总统阿罗约案听证会,及台湾“前总统”陈水扁涉嫌贪污、洗钱遭收押的案件;遭调查、起诉或判刑的当事人,都企图以政治、司法迫害之指控,企图制造社会内部不安,甚至动乱,以转移涉贪的犯罪事实。

  “透明国际”亚太部主任法比指出,全球化导致世界各国和地区在经济上互相依存,贪腐问题也出现了跨国、跨行业等特点。在亚洲,随着经济发展,各国对能源和自然资源的需求加大,在这些领域发生的贪腐现象逐渐增多。前述菲、泰等国反贪腐法律法规执行不力,司法腐败现象自然相对严重。

  亚太经济合作会议将“反贪倡廉”纳入联合声明,显示与会领袖已有国际社会应加大合作力度,进行跨地区、跨行业的反贪行动的共识。接下来,各国还应继续推动反腐败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实施,以适应未来经济发展的需要。 (蔡继光)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