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香港亟需彰显人性光辉

2008年11月25日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一月十四日,汇丰银行亚太区主席郑海泉,在香港出席一活动后表示,香港第四季经济增长将较第三季差,预料出口将进一步放缓,未来走势视乎美国圣诞节销售状况,但相信难有惊喜。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5日电 香港《文汇报》11月25日发表资深评论员周八骏撰写的文章说,面对空前困难,香港亟需彰显人性光辉。如果企业能够与时俱进地调整思维,面对史无前例的经济困难采取史无前例的措施,只要企业尚能生存就尽量不减员也尽量不减薪,则对全社会和本企业的当前稳定和长远发展都会是功德无量!700万香港人若能展现“风雨同舟,相濡以沫”的人性光辉,就一定能抗击未来年月经济金融的任何风云变色。

  文章摘录如下:

  自2008年10月9日亦即行政长官发表2008至2009年施政报告翌日以来,香港频传企业清盘、员工失业坏消息──在香港经营95间分店的连锁时装店U-Right,熬得过1997年至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3年“沙士”冲击,却敌不过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其母公司佑威国际因巨额债务而遭清盘,10月9日起,其部分分店结业,逾400名前线销售员顿失饭碗。

  10月15日,专营玩具出口的上市公司合俊集团旗下仅剩的两家东莞厂房突然倒闭,6,000多名内地工人即时失业。2006年9月上市的合俊集团,主业出口玩具生意,市场以美国为主,客户包括Hasbro(孩之宝)、MATTEL等大客户,一年生意额曾高达逾3亿港元。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仅仅两年光景,高峰期市值逾10亿港元的玩具王国,瞬间分崩离析,至10月15日已停牌两日的合俊市值仅余不足4,560万港元。合俊东莞的厂房已被当地政府接管。10月17日,合俊申请自动清盘。10月17日,有62年历史的泰林无线电行的13间分店全部结业,260名员工失业。10月17日晚,主要从事小型家用电器生产的百灵达发出通告,决定结束旗下位于深圳西乡厂房的业务。据百灵达年报显示,该公司位于深圳西乡,聘请工人数目达1,700人……

  踏入11月,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裁员一波接一波。先是星展银行宣布裁减900人,香港占一半。接着,11月17日,汇丰银行宣布在香港裁减450人,加上之前已裁减投资银行部门100人,共裁减550人,数量之大,为汇丰历史所罕见。星展银行表示,11月底还将裁员。在11月17日同一天,花旗集团宣布全球裁员52,000人,其中包括一部分香港员工。

  由于金融危机是全球的,相伴随的经济衰退也是全球性的,所以,企业清盘、减员已跨越香港地界。全球各国、尤其二十国集团需要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和全球性经济衰退;每一个国家或地区也必须充分调动和发挥自身力量来应对自己所面对的挑战和考验。

  香港作为一个小而高度开放的经济体不得不承受全球金融危机和全球性经济衰退的沉重打击。香港证券市场已陷入危机。香港金融市场其他分类市场能否幸免?联系汇率制能否幸免?都在未定之天!香港经济已开始陷入衰退。但是,长期以来,既忽略完善和提升本地产业结构,又不积极推进香港与广东省珠三角经济一体化,以致身处全球经济金融狂风恶浪,香港如同一叶扁舟!

  面对空前困难,香港亟需彰显人性光辉。事实是,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和全球性经济衰退,不仅引发全球金融经济结构的全面深入重整,而且引发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深刻反思。2008年10月23日,在美国众议院监管和政府改革委员会就当前金融危机召开的听证会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格林斯潘承认,“百年一遇”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是,市场机制过于自由而缺乏监管。制度和机制缺失让人性的贪婪有充分膨胀的空间。

  诚然,任何合法经营的企业都有权根据合约来辞退员工,尤其,在经营环境恶化以致企业自身生存遭遇危机的时候,收缩业务、裁减人手可谓不得已。前文所引结业或裁员个案是客观陈述以说明经济形势严峻,无指责之意。

  然而,不能不指出,如果企业能够与时俱进地调整思维,面对史无前例的经济困难采取史无前例的措施,只要企业尚能生存就尽量不减员也尽量不减薪,则对全社会和本企业的当前稳定和长远发展都会是功德无量!

  2008年11月21日,香港媒体普遍报道,一项调查结果显示,44.4%的受访者的最大忧虑是失业。与此相对照,属于新世界发展的周大福珠宝金行的1,800名员工将至少获派发相当于3个月薪酬的奖赏金,有的可高达6个月薪金;其中,两至三成员工更可获加薪8%至10%。九巴、煤气、东亚、中电等大企业均表示会如期派发花红。新鸿基地产将于12月派发花红及双粮,而且,不会裁员。香港交易所将继续派发2008年花红,花红多寡按员工表现而定,表现理想的员工应可获相当于3至4个月薪金的花红。即使以大减价来推销商品的沙田的一田百货,也将向员工发放多于2007年1.5个月薪金的花红。

  物质体现精神,精神会转变为物质。狮子山下,700万香港人若能展现“风雨同舟,相濡以沫”的人性光辉,就一定能抗击未来年月经济金融的任何风云变色。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