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经济遭遇寒冬 打工仔不敢轻易转工跳槽(图)

2008年11月26日 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数据显示,受金融海啸冲击,香港最新一季的失业率为百分之三点五。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6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金融海啸下,香港各行业裁员潮不绝,打工仔不敢轻举妄动“转工跳槽”。

  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25日公布调查显示,香港第三季整体雇员流失率只有4.23%,不但低于去年,更是非典以来新低。第三季职位空缺率也低于去年同期,只有3.77%。该会表示,调查结果反映打工仔转工态度转趋审慎,雇主也不敢增添人手,对第四季就业情况不敢乐观。

  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调查访问了101公司,涉及雇员数目逾10万人,结果显示,第三季整体雇员流失率较去年同期下跌0.31%,各行业之中,运输与工程的雇员转职最少,流失率分别只有1.91%和2.46%,零售业转职雇员最多。

  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前任会长黎鉴棠表示,传统上流失率在第二、三季较高,雇员较多在领花红或双粮后转工,但今年第三季整体雇员流失率异常地下跌,反映经济逆转对就业市场的影响已经浮现,雇员转工态度变得谨慎。

  今年第三季,整体职位空缺率是3.77%,较去年同期下跌0.2%。新增职位净增长为0.51%,较对上一季下跌大约0.4%,较去年同期下跌0.32%,当中制造业削减人手数目多过新增职位,反映业界面对较大困难,雇主需不断缩减人手纾缓经营开支。出入口贸易、金融服务、银行和保险业的职位都没有明显增长。

  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会长黄锦沛表示,最近接连传出银行和金融机构裁员,显示面对困难更为严重,估计市场将进入一段较长时间低潮期,无薪假和冻薪等措施将更多出现。

  黄锦沛说,雇员是公司的重要资产,雇主不应动辄决定裁员,建议雇主想缩减开支时,应先以无薪假或转职代替“炒人”,除非无计可施,但裁员前也应先与雇员沟通,让雇员清楚了解情况。他预期,第四季的人力资源市场情况将会更差,呼吁雇主与雇员共度时艰。

  黎鉴棠表示,企业也因预期经济增长开始放缓,考虑到金融海啸影响有如无底深潭,没有人能预测何时结束,招聘人手也更趋审慎,甚至考虑削减人手,裁员潮和冻薪潮将无法估计何时结束。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