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进退失据的民进党

2008年11月26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迫于岛内公众压力,台湾地区卸任领导人陈水扁十五日下午发表书面声明表示其夫妇退出民进党,民进党傍晚召开临时中常会,会后党主席蔡英文宣读声明稿,表示接受陈水扁夫妇退党,并带领所有中常委透过媒体向公众鞠躬道歉。 中新社发 曾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6日电 香港《文汇报》11月26日发表台湾政治评论员胡忠信撰写的文章指出,站在民进党党中央立场,陈水扁的确是一个烫手蕃薯──如果公开声援陈水扁,无异与台湾主流民意对抗,必然吓走对陈水扁深恶痛绝的中间选民;如果公开与陈水扁切割,民进党内的“扁迷”、“死忠兼换帖”必然跳出来抨击党中央。

  文章摘录如下:

  陈水扁所涉及的四大案:“国务机要费”、海外洗钱、南港展览馆、竹科龙潭基地开发案等,特侦组已进入撰述起诉书阶段,预计十二月初将对陈水扁、吴淑珍起诉。“日头赤炎炎,随人顾性命”,蔡铭哲、李界木、陈镇慧等人为了自保或减刑,都与特侦组合作,供出了实情,蔡、李等两人愿意退回洗往海外的一亿三千万元台币贿款,再加上马永成、林德训等亲信人马都供出对陈水扁不利的供词,有了具体的物证、人证,陈水扁无所遁逃于天地之间,哪怕再怎么狡赖、硬拗,也躲不了检察官的起诉。

  “绝食三人组”苏治芬、陈明文、陈水扁在狱内接力绝食,苏治芬被起诉十五天后当庭释放,陈明文以三百万元保释,剩下陈水扁一人独撑大局。苏、陈两位县长有地方人脉声援,检方与地方法院受到压力,不得不做出妥协,以释放苏、陈缓和压力,台湾是不是有真正的司法独立,执法人员有没有专业与自信,由此可见一斑。比起两位绝食难友,陈水扁就没有如此运气,一是狱外声援群众始终不成气候,北部群众正如冷冬寒流,保持一贯冷漠,由南部北上声援的群众,一是战线太长,二是舟车劳顿,每日往返气势日减,陈水扁的“绝食秀”,显得人单势孤,炒不起热情气氛。

  11月22日全台首场的“挺扁大会”,就是观察陈水扁人气的指标。本来由陈水扁办公室主办的声援大会,民进党党中央就有意见,一方面将主题改为“台湾咱的国家晚会”,避开了敏感的挺扁议题;另方面由“台湾长老教会”等本土社团主办,会场在群众只能容纳一万人的圆山公园举行,光从主题与场地的选择就可预见,民进党并无“决心挺扁”的意向,反而是敷衍了事、行礼如仪。惜字如金的蔡英文主席在开场时说不到二十多个字就成为“快闪族”,藉故离开会场随即南下,蔡英文成了当代哈姆雷特──挺扁或不挺扁,那是一个问题。

  站在民进党党中央立场,陈水扁的确是一个烫手蕃薯──如果公开声援陈水扁,无异与台湾主流民意对抗,必然吓走对陈水扁深恶痛绝的中间选民;如果公开与陈水扁切割,民进党内的“扁迷”、“死忠兼换帖”必然跳出来抨击党中央。如同走在钢索上的瓦伦达,往前走怕掉到地上,往后走又没面子,钢索下的群众不是鼓噪就是加油,“瓦伦达效应”使蔡英文进退失据,困在陈水扁所留下来的政治泥沼。

  蔡英文南下挺苏治芬、陈明文两位绝食县长,是基于权力布局与选举考量,蔡英文除了清望以外,什么都没有就走马上任,承接民进党两次败选后的烂摊子。从法律程序观点而言,苏、陈两位县长都有涉贪嫌疑,但蔡英文仍然“头洗下去”力挺,她深知明年底县市长选举若再失去席次,党主席非辞不可,“地方诸侯”的实力就是蔡英文的权力支柱,没有读过“厚黑学”的蔡英文也“撩落去”地方政治的泥沼。

  陈水扁所涉及的四大案太过响亮,证据、证人一一浮上台面,加上还未完全曝光的“外交机密”案、“二次金改”案,蔡英文当然知道挺扁的后遗症,将付出更大的代价,使民进党无法“超生”;蔡英文如果有志于2012年参选“总统”,陈水扁弊案将使她“超生不得”。基于两害相权取其轻考量,蔡英文只能在感情上对陈水扁保持“司法、人权”的关怀;公开为陈水扁伸冤,门都没有!也因为这种哈姆雷特式的烦恼,蔡英文根本无法提振民进党的低迷士气,只能跟着舆论载沉载浮,再三受制于党内的“扁迷”与“扁系”,什么事也做不了,只能被动疲于奔命地应付突发状况。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