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全球新经济秩序正在形成

2008年11月26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十五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图为各与会领导人在会前合影。 中新社发 齐彬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6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11月25日发表社论指出,刚结束的G20峰会,并无实质的具体行动,却有无形的重大意义。因为在过去,操控全球经济命脉的只是一些欧美国家,由G7变成G8,并无重大意义,但一跳到G20,情况便不同了。因为这个峰会,元首来自五大洲,代表了全球大多数的人口。

  社论摘录如下:

  刚结束的G20峰会,并无实质的具体行动,却有无形的重大意义。因为在过去,操控全球经济命脉的只是一些欧美国家,至多加上一个倾向欧美,并不完全代表亚洲的日本,由G7变成G8,并无重大意义,但一跳到G20,情况便不同了。因为这个峰会,元首来自五大洲,拉丁美洲有墨西哥、巴西、阿根廷的代表,非洲虽然只有南非的代表,但南非以外,其它非洲国家经济体积太小,国际联系不大。

  还有,这个峰会代表了全球大多数的人口,占全球人口最多的中国、印度、巴西,与印度尼西亚的元首,亦有参与,单就这四个国家的人口,就比G8多出好几倍,中国、印度与巴西,还是新兴国家的龙头,金砖四国中的俄罗斯有资格加入G8,其它3国断无理由站在门外。过去的G8所代表的只是经济体能,而中国、印度与巴西所涵盖的却是经济体积,要衡量经济体力,就不能缺少了上述3国,虽上述3国多次在G8的会议上,有被邀请列席,但除此以外,还有经济逐渐冒起的韩国、沙特阿拉伯、南非、墨西哥等,还有印度尼西亚的人口,在2亿以上,已接近美国的总数。

  其实G20集团,早于1999年9月25日,由G8集团的财长,在华盛顿宣告成立的。由G8加上欧盟、土耳其、澳洲、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沙特阿拉伯、南非、墨西哥、巴西、阿根廷,新加入的11国,都有相当的经济体积,在未来国际的经济活动上,可能表现出相当的实力。在布列顿森林(Bretton Woods)体系架构内,形成一个非正式的对话新机制,由19个国家的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组成,其宗旨是推动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的沟通,促进国际金融稳定,推动经济持续发展,这次由非正式会议提升为元首级峰会,是一项创举。

  布列顿森林会议,最早于1944年二次大战结束前夕,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举行,44个国家共同确立战后全球金融秩序,奠定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催生国际货币基金和世界银行,今日两者都被抨击为推行经济殖民主义,而美元早于1971年脱离金本位。至于目前的金融海啸、美欧衰退,危及新兴国家,因此代表全球8成半经济体积的G20峰会,被盖上“布列顿森林”的标签,重复了1944年第1次会议的神圣使命。

  峰会结束后发表了宣言,提出加强监管金融活动,包括对冲基金与私募基金加速达成共同指引,改善复杂金融产品和企业财政状况的资料披露,对主要跨境金融机构成立“监督协会”,监督全球最大金融机构,亦提议跟进行动,包括各国财长明年3月底前草拟有关具体建议,G20领袖明年4月30日再开峰会跟进。宣言亦提倡自由贸易、振兴经济与金融改革,包括1年内不推出保护主义措施,减税减息去刺激内需。

  不过最具突破性的,是由发达国家组成的“金融改革论坛”,短期内会加入新兴国家的代表。而一向只代表发达国家利益的国际货币基金与世界银行,会面临全面改革,并加强新兴国家的发言权与代表性。在峰会内,英法两国首次棒打美国,法国总统甚至声言:“美国仍是全球第一强国,但并非唯一强国”。中国的胡锦涛甚至要求改善国际货币体系,货币要多元化,亦即是美元不再成为单一货币。G20轮值主席巴西总统更坦言,G8已没有存在的理由。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