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适用于中国自身的价值观

2008年11月26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26日发表吴韦材撰写的文章指出,30年中国经济建设完全改变了本身社会,但它也动摇了人们价值思维——大部分是从规划经济淤积下来的价值。可以庆幸的是中国人文毕竟深厚,数千年累积的生活价值仍留在民族习性里。经改30年,中国其实也一直在摸索,有时甚至只能从各种付出代价的消极教训中学习。但中国有心要寻求的,是能与这个经改后不相悖又能保存自己传统价值的一种新社会秩序。

  文章摘录如下:

  一个来自西方的外国人初次落足北京上海或深圳,或多或少都会觉得中国许多镜头跟CCTV所呈现的境况还颇接近。然后他住下来,或误搭了一趟民工车,那么他对中国印象又会混乱起来,很容易又带着西方人种种价值眼光来解读自己所看到的中国。

  在这类西方视角里,中国往往仍是个国家建设与民生协调有着强烈差距的国家。

  此类观察亦非全错,但只有30年时间的开放改革,并且之前全无现代化社会管理经验,不足与摸索在所难免。假如外人看中国都套上西方民主价值来作标准,那么中国当下种种的蓬勃与失衡、转型与固守、清晰与模糊,恐怕都会让外人对不上号。因为本来就没有真正“普世价值”的存在,现在经济帝国出问题了,又能一口说就是一种普世经济秩序的错么?

  中科院年前曾有报告指出,中国需有80年时间完成整个现代化进程,报告出现时改革已近30年,那么2050年才是达标时段。但这原计划步伐如今难说了,中国社会的现代化进程不得不因国际形势所需而急速赶上。

  东方民主价值观其实在数千年前就与西方现代民主观分歧——但不等于就没有,更不是西方老调里那些封建社会或奴隶社会的一棒论。因为东方民主价值原本就不在现今的光体种种社会客观秩序里头,东方的民主认知更极大部分已经与其文化里的信仰及哲学融为一种东方的人生价值。

  简单一例,外国人看“鸡犬相闻不相往来”,或认为是人权压制,或思维隔离,甚至或许会以一种累积奴性来解读之。但东方价值里,无论“天下”姓什么,人民过的是“人世”、开灯、晚饭、看电视的生活,即使是“鸡犬相闻不相往来”,今天仍可看作太平人间。

  民主价值并非就是一种适宜批量推广的普世标准。它属群体的,但它也是个体的。没错它源于社会学研究,但最初那时它究竟又是源于哪个社会的研究?

  30年中国经济建设完全改变了本身社会,但它也动摇了人们价值思维——大部分是从规划经济淤积下来的价值。可以庆幸的是中国人文毕竟深厚,数千年累积的生活价值仍留在民族习性里。经改30年,中国其实也一直在摸索,有时甚至只能从各种付出代价的消极教训中学习。但中国有心要寻求的,是能与这个经改后不相悖又能保存自己传统价值的一种新社会秩序。

  然而所谓现代化里的民主价值,不可能就是一本全球发行的普及本通书。以前西方人高举此书处处宣昭时,当然也引起中国部分学者或前沿派知青垂注,不过中国似乎更从本身社会转型的种种甜酸苦辣中看出更清醒的事实。

  也因此,他们肯定会留着“中国特色”这句话。即使面对一种大气候,即使现在面对准领导国家称誉,东方仍有护守自己想法但安静脸上发出微笑的本事。各种所谓普世价值的得失如何,其实它冷暖自知。既能自知,那么东方传统价值里就有一种价值叫自知之明。

  有记者要求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对2050中国进入中等发达社会进行描述。

  何传启答案是,2050年中国进入中等发达社会后,具体表现将有:人均预期寿命超过80岁;大学普及率、城市化及信息化超过80%;养老、医疗及失业保险覆盖率达到100%;人们可自由合理流动,出国旅游率超过50%;最低月薪按2002年价格超过1300美元;绝对贫困和童工率下降为零。

  而另份调查人民对现代化要求的报告里,中国人对未来的要求是:一、收入高一点,物价降一点;二、问题食品少一点,绿色食品多一点;三、大学生就业不要太难;四、教育费能规范一点;五、孩子上学能容易一点;六、农产品残留农药少一点;七、房价降一点;八、交通不要拥堵;九、大医院专家挂号容易一点;十、老百姓都能看得起病;十一、油价降一点;十二、污染少一点,环境好一点;十三、春运回家不再那么发愁。

  其实以中国当今力度,这些不必都得等到2050年。但谁都不能抓住个中国人就问,你为何没要求全民选举?难道不知那才是民主么?

  当一个社会真正成熟了,就会按部就班有其适应性需要。现代化最大特征之一,也就是谁都无法制止需要的发生及解决。

  然而世事无绝对,或许中国以后真有全民选举,或仍不需要全民选举而人民仍满足于与社会配合的另种方式。说到底,真正全球现代化其实更该是一种兼容度,西方的文化政治读本不一定就合适地套用在中国现代化境况里,因为其底下内容并不一致。

  其实这已是个老障碍了,却是西方一直无法真正理解而产生的焦虑。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