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国际日报:世界关注奥巴马如何展现经济领导力

2008年11月26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美国资深参议员、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主席查尔斯·舒默(Charles Schumer)周一说,奥巴马上任后的财政刺激计划规模,将“强有力且意义重大”。他表示,我相信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刺激计划,规模在五千到七千亿美元之间。 中新社发 魏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6日电 美国《国际日报》11月26日载文指出,如果奥巴马在当选的一百天内无法向美国和世界证明他的经济领导能力,选民的失望将呈排山倒海之势向他压过来,那些因对布什内政失望,抛弃种族因素而投票给奥巴马的选民,马上就会后悔选择了奥巴马,到时奥巴马执政的蜜月期就结束了。

  文章摘录如下:

  奥巴马当选为美国新总统,虽然要到明年1月才上任,但媒体的目光全部聚焦在他的身上,而市场也随奥巴马的一言一行而上下起伏。奥巴马带来的改变已经显露,一是美国总统当选人还未上任就成为世界领袖,选民将用当选后一百天,而不是上任后一百天来检查新总统的政绩,二是美国总统的形象已从传统的政治领袖转型为经济领袖,世界不再注意他的外交政策,而是关注他将如何展现经济领导力,将世界经济带出困境。如果奥巴马在当选的一百天内无法向美国和世界证明他的经济领导能力,选民的失望将呈排山倒海之势向他压过来,那些因对布什内政失望,抛弃种族因素而投票给奥巴马的选民,马上就会后悔选择了奥巴马,到时奥巴马执政的蜜月期就结束了。

  奥巴马面临的经济形势其实是十分严峻的,也十分复杂,一方面是由华尔街贪婪的资本家捅下的金融市场的大窟窿要填补,另一方面金融风暴已造成对实体经济的损害,美国已经进入衰退状态。填补金融市场的窟窿需要立即的资金支持,这笔资金十分庞大,但效果只能是挽救金融体系免于崩溃,却无法让经济好转,要将经济从衰退中挽救回来,还得花费另一笔庞大的资金。

  奥巴马将经济放在他的施政首要,一定会追求立竿见影的措施,他只能以二手策略刺激经济,一手是继续挽救金融体系,这方面他只能继续布什行政当局的救市计划,他甚至有可能让部分经济官员留守,以求执行救市计划的连贯性。由于救市计划并不能解决日益严重的失业问题,奥巴马只能推出新的刺激经济方案,这是他的救经济的第二手策略。

  过去8年里,布什行政当局曾两次推出以退税为主的刺激经济政策,这种通过刺激消费来刺激经济的方法,被市场自由人士认为是最直接、最有效、又最符合市场规律的方法。但奥巴马显然不会采用这种方法,原因是现在的经济状况与过去8年已经有本质上的差别,主要是失业率居高不下,房地产市场下跌,储蓄率为负数,让美国的普通民众已无多少的选择,在许多人已无收入的情况下,退税其实是毫无意义,他们急切需要的是工作,因为有了工作,他们就能保住房子,保住健康保险,奥巴马的选择只有一个:就是增加工作机会。

  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由政府增加工作机会是上世纪大萧条时,罗斯福所推出的以庞大的政府基本建设投资来促进就业率,从而让美国经济走出萧条,因此许多分析家相信,奥巴马行政当局刺激经济的选择之一将会扩大政府对基本建设的投入。有经济分析家指出,政府投入基本建设的资金达到750亿元时,可增加100万个工作岗位,而每1元的基本建设支出,可产生1.59元的国民生产总值,因此在奥巴马准备投入600亿元至1000亿元的刺激经济的计划中,扩大公共工程,如修飞机场,修道路,修铁路,应该占了不少的比重。

  奥巴马要制定和执行刺激经济的两手策略,面临不少的困难,首先是财政赤字,一时半刻就无法缓和,甚至将更为严重,但经济学界似乎已默认挽救经济比平衡财政预算更为重要,这方面奥巴马暂时可能没有太大的压力。

  其次是国会的配合,虽然民主党人在国会占了绝对优势,但国会民主党人的领导体系仍然是过去的,奥巴马在竞选期间从未提出,选后也未尝试在国会建立新的领导体系。奥巴马提出 “改变”的口号其实与国会民主党人的老领导层是有许多不合拍,甚至是冲突的地方,如果国会的民主党人配合度不高,奥巴马想迅速动用庞大的政府预算来挽救和刺激经济,显然是十分困难,几乎是不可能的。等到民主党人吵完了,再通过奥巴马的计划,恐怕奥巴马的执政蜜月期已过,失业情形只会更糟糕,加上政府投入公共工程刺激经济的作用是长期而缓慢的,到时民怨鼎沸,奥巴马也只能干着急。

  不过奥巴马有三个十分有利的条件,也许民主党的国会无须经历大变动而十分愿意与奥巴马同心合意刺激经济。

  一是民主党人的前车之鉴,克林顿当年刚入主白宫时,在国会占多数席次的民主党人却处处与克林顿作对,让克林顿许多计划泡汤,尤其是希拉里提出的全民健保胎死腹中,其后果就是民主党人在接下来的期中选举中败北,失去多数党的地位,因此民主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民主党人应在奥巴马的领导下前进。

  奥巴马的第二个有利条件是,肯尼迪家族的全力支持。奥巴马与希拉里相争能够胜出,肯尼迪家族的表态支持至为关键,因为当时的民主党人碍于政党伦理,似乎必须支持希拉里,但肯尼迪家族的表态,让民主党人可以理直气壮地站在奥巴马一边,希拉里终于难挽败局。肯尼迪家族在民主党内经营40多年,盘根错节,奥巴马被党内视为继承肯尼迪路线的接班人,自然将为奥巴马扫清了许多障碍。

  奥巴马的第三个有利条件是,他在选前迅速与克林顿阵营修复好关系,因此可以从克林顿阵营获得执政的资源,这一点与奥巴马个人的政治技巧和个人品格分不开,奥巴马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希拉里的谅解,充分体现了他作为一个杰出政治人物的能力,这个能力不但让他胜选,更让他在执政后能够集民主党内最优秀的人士,完成对挽救美国经济的艰巨工作。(朱易)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