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中国为撑增长大减息

2008年11月27日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国人民银行11月26日决定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和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各1.08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同时,下调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等利率。此举体现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分供应,促进货币信贷稳定增长,发挥货币政策在支持经济增长中的积极作用。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7日电 香港《大公报》11月27日发表社评指出,世界银行预测中国明年GDP增幅“保八”失败,只得百分之七点五,是否真会如此尚待观察,但这确是个警号。增长在今年末季及明年初有可能破八,若陆续出台的各种扩张措施,能于明年中扭转大局,则全年还有望“保八”,所以既不宜盲目乐观,亦不必过分悲观。关键是做好四万亿扩张内需方案的落实工作:既要加速进度,又要严格把关精心部署,绝不能粗枝大叶和搞成“豆腐渣”或白象工程。

  社评摘录如下:

  昨日中国突然宣布大减息,出乎意料地把存贷息大幅下调一点○八厘,同时又大减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一至二厘,组成了又一次货币放宽的重手出招。近期放宽措施出台的频密度及力度,均显示中国正履行其宏调出手要“快、重、准”的新策略。然而在严峻形势下,拯救经济政策仍需符合客观科学原则而不乱方寸:当出手既快且重时,“准”便更为重要。

  中国的货币供给及信贷增幅偏低令放宽甚有必要。减息的直接及即期作用不大,而数量型措施则更高效,如最近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曾转为净投放资金;减低准备金率同样可释出被冻结资金,还有助改善银行业绩。另一方面,减息虽可减轻重负债企业、房地产商及按贷业主的财务担子,但须防引致过大的负利率:目前CPI通胀约为百分之四,显著高出减后一年期存息的约二点五厘。虽然这暂不会推高通胀,从长远看仍不宜造成利率扭曲。何况不久前央行副行长易纲还说利率水平恰当,却又忽然减息,所传递的讯息令人困惑。

  央行急速放宽货币政策,反映了在基本面良好及没变底下,其实暗流汹涌,经济下滑的势头凶猛,必须出重招才可力挽狂澜,何况转向扩张政策慢了最少半年,错过了作前瞻性行动的黄金机会。世界银行预测中国明年GDP增幅“保八”失败,只得百分之七点五,是否真会如此尚待观察,但这确是个警号。增长在今年末季及明年初有可能破八,若陆续出台的各种扩张措施,能于明年中扭转大局,则全年还有望“保八”,所以既不宜盲目乐观,亦不必过分悲观。关键是做好四万亿扩张内需方案的落实工作:既要加速进度,又要严格把关精心部署,绝不能粗枝大叶和搞成“豆腐渣”或白象工程。

  此外,对推动经济方案要有全盘规划,分别轻重缓急,不能自乱方寸打盲拳。在总方向上重点应是救经济而非救楼股等资产市场;货币政策须加重对中小企的支持;财政政策上要集中力量搞好投资引导,并照顾低下阶层的基本生活,但切勿又搞刺激消费:目前消费是表现最好的部门。更不要滥搞加薪及减税:适逢国内外局面维艰,更需要当年邓小平号召的“过紧日子”心态,发展上去各方收入增加,消费自然会来。薪金水平应由市场决定,绝非调控政策工具。在财政开支大升之际,对减税措施尤须慎之又慎。扩张内需方案中,已含增值税改革带来的减轻企业税负千二亿,还有提高出口退税,故其它的税务减免可缓则缓,不要都向财政伸手。

  最后,在推动内需之余也勿忘支持雇用了大量民工的出口加工业。目前最需要的是顶住西方压力,把人民币急贬约一成:今年来人民币的名义及实际有效汇率均已大升逾一成三:令中国货品在国际竞争中极为不利,绝非两三个百分点的出口退税提升便可抵销。近月人民币悄然与美元作“宽波幅挂鈎”,乃改革的倒退,因此人民币贬值并非专为撑出口的“操纵汇率”,而只是继续这三年来的一篮子挂鈎政策。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