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新一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前瞻

2008年11月27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一月二十五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十二月四日至五日将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歧山和美国财政部部长鲍尔森将分别作为两国国家元首的特别代表共同主持对话。中美双方将围绕“奠定长久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的基石”主题,就管理宏观经济风险和促进经济平衡增长的战略、加强能源和环境合作、应当贸易挑战、促进开放的投资环境和国际经济合作问题进行讨论。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7日电 香港《文汇报》11月27日载文指出,经此(金融)危机,中美双方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两个大国在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性,如何从战略高度进一步因应这种依存性,是新一轮对话的核心战略议题,这也是此轮对话以“奠定长久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的基石”为主题的原因所在。与此相对应,中美两国如何协调行动以管理宏观经济风险,就成为这一轮对话极为紧迫的核心话题之一。

  文章摘录如下:

  日前,中国外交部宣布,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将于12月4日至5日在北京举行。与此同时,美国当选总统巴拉克·奥巴马也正式宣布了其经济团队人选。人们普遍关心的是:在新的形势和背景之下,这一轮对话双方又将谈些什么?

  半年前,当中美在华盛顿举行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时,美国总统大选还激战正酣,奥巴马刚刚在党内初选艰难击败希拉里;次贷危机虽然已经让华尔街感受到阵阵寒意,但自从贝尔斯通倒闭后,坏消息似乎一时间销声匿迹了;中国国内经济在救灾和奥运两重刺激下,还是一派升平景象,决策当局依然在“双防”,即防止由结构性通货膨胀转变为全面性通货膨胀、防止经济由偏快转变为全面过热。那时,150美元每桶的油价正炙烤着包括美中在内的全球耗油大国,人们都在掐指盘算离200美元油价还有多少时日。

  6个月后,无论是中美两国的国内经济形势,还是全球经济形势,发生的巨变都足以让人惊叹和质疑:这难道是在同一年之中发生的吗?

  美国方面,伴随着“两房”被接管、雷曼兄弟破产、政府注资AIG、花旗银行,直到近来三大汽车公司濒临破产;房价股价跌跌不休时,救市计划也从当初的2500亿美元上升至7000亿美元,再到近日刷新的8500亿美元,金融危机的巨大冰山一步步浮出水面。从虚拟经济蔓延出来的恐慌开始打击实体经济,伴随着消费数据下降、失业人数上升,美国经济的衰退已经由当初的言辞争论变为实实在在的现实。

  就在次贷危机引发的华尔街金融危机从风暴升级为海啸时,美国迎来了华盛顿新主人:民主党不仅进一步扩大胜果,加深对国会山的掌控,奥巴马更以绝对优势击败对手入主白宫。王旗变幻的背后,不仅是美国政治风向、意识形态版图的转变,更是美国民众深深地忧虑和希冀。

  中国方面,虽然由于体系相对独立、开放步伐稳健,金融海啸对于其资本市场的直接冲击相对较小,但海外市场的急剧萎缩还是让沿海外向型经济区域深受打击,加之长期高速增长的经济也恰在此时面临调整,GDP增速的放缓引起了决策层的深刻忧虑,加之股市房市双双不景气,一系列刺激经济的调控政策、投资计划应运而生、接连出台。

  伴随着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影响的加深,国际社会出现三大呼声:一是要求包括G8在内的发达资本主义大国,携手包括中印巴西等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全球更加自觉地密切合作以应对危机;二是要求对现有金融体系进行刻不容缓地改革,切实加强对金融投机、创新的规制和监管;三是要求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在应对危机中承担更大责任、发挥更大作用。

  伴随着各自国内及全球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自2006年12月份启动、每半年进行一次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不论在各自对话需求上,还是在谈判的关键内容上,都将随之发生重大转变。

  与这次金融海啸相伴随的是,中国业已替换日本成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中国外汇储备中有超过8成为各类美国金融产品。华尔街遭遇寒流,中国已然无法独善其身,甚至感同身受,此次危机不仅导致中国部分商业投资受损、国家外汇资产缩水,更引发沿海出口企业的空前困顿即是例证。同时,美国要走出危机和困局,更离不开中国的配合、支持甚至帮助,美国不仅需要中国继续持有甚至增购美国债券,更需要中国经济能继续保持适度的高增长态势,因为中美早已同为全球经济的两大强劲发动机。

  因此,经此危机,中美双方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两个大国在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性,如何从战略高度进一步因应这种依存性,是新一轮对话的核心战略议题,这也是此轮对话以“奠定长久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的基石”为主题的原因所在。与此相对应,中美两国如何协调行动以管理宏观经济风险,就成为这一轮对话极为紧迫的核心话题之一。

  更值得注意的是,经过这次危机挑战,中国在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从出口导向转向依靠国内市场方面,已然无需美国的谈判压力,无疑有着更加紧迫的需要和更为强劲的驱动力;伴随着国际油价急速跌落到每桶50美元以内,以及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对强势美元的一致需要,美方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施压的内外环境和氛围也进一步淡化。倒是中方对于美方强化对华尔街的有效监管,以及促使其提振国内消费信心等要求,必将成为“促进经济平衡增长”这一对话老议题的新内容。

  同时,要求中国对包括IMF、世界银行等为代表的世界金融体系、发挥更大作用、承担更大责任,也可能是美方在这一轮对话中的新要求。 (张智新)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