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光华日报:泰国民主的困境与代价

2008年11月28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综合报道,泰国众议院议长Chai Chidchob24日说,成千上万名反政府示威者包围国会大厦后,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已延期。


  中新网11月28日电 马来西亚《光华日报》11月27日发表社论指出,一个国家不可能长期处于无政府状态,根据以往的历史,当政坛对立双方僵持不下时,往往由国王和军队出山收拾残局。此次反对派誓不妥协,似乎也是在逼军方再度出手,重演他信被推翻的历史。泰国民主遭遇尴尬时刻,政坛再次面临重新洗牌已是意料中事。

  社论摘录如下:

  由泰国黄衫军所发动的推翻政府的“最后战役”愈演愈烈,军方日前呼吁解散国会重新举行大选,摆明不挺首相颂猜,后者则坚持不会让步,两造态度坚决,再加上民盟抗议不歇,短期内难以化解僵局,恐将由地位崇高的泰王蒲眉蓬作最后定夺。

  这场乱局根源并不新鲜,基本上和他信下台时一样,除了涉及城乡矛盾的具体利益,也源自其独特的民主政体。自1931年实行君主立宪制改革以来,泰国民主制度大体经历了军人执政、官僚掌权和新型资本集团管理等发展阶段,形成了独特的“泰式民主”体制,既保留了宪法上赋予王室在关键时刻给予意见的权力,又保留了军队因直接效忠王室、而成为民选机关的制衡。

  唯局势持续动荡已久,其困境的症结是在体制,而不在街头,乱源是在政客,而不在人民。对立双方若继续对抗,流血冲突或难以避免。颂猜当局为和平化解此次政治危机软硬兼施,可谓费尽心机,一路退却,让出首相府、机场、电视台等要地,试图通过国会会议、全民公投等手段解决问题,软着用尽。下达拘捕令、紧急状态、首都戒严等措施,硬着使绝。但双方对峙仍然持续,政局亦似走入死胡同。

  从形式上看,近三年来的政局始终围绕“挺他信和反他信”之争。耐人寻味的是,军方在此轮政治危机中仍表现出极大的克制。须知泰国现代政治史无异于是一部军人政变史。七十多年来,军队在政治中的特殊作用使泰国成为世界上军事政变最多、权力交替最频繁的国家之一。将泰国政治动荡,与其他国家相比,尽管管表象不一,但却都是所谓“新兴民主政体”出现严重问题的负面样版,也促使改革力量必须反思与警惕,欲顺利过渡到繁荣和平,路漫漫其修远兮。

  然而,一个国家不可能长期处于无政府状态,根据以往的历史,当政坛对立双方僵持不下时,往往由国王和军队出山收拾残局。此次反对派誓不妥协,似乎也是在逼军方再度出手,重演他信被推翻的历史。泰国民主遭遇尴尬时刻,政坛再次面临重新洗牌已是意料中事。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