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打击海盗考验中国外交智慧

2008年12月01日 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六月中旬,世界最大的街头彩色粉笔绘画艺术行动在美国加州著名的帕沙迪娜市中心商场步行区展开,六百位画家运用中国制造的各色粉笔大显身手。图为美少女倾心倾力绘制当红好莱坞电影题材《海盗》。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日电 香港《文汇报》12月1日载文《打击海盗考验中国外交智慧》指出,参与打击海盗能够彰显中国国际合作的诚意,是非洲战略的必需,也是检验中国海军和军舰远程作战能力的需要。一旦中国决定成行,对于已存和可能存在的各种反对或质疑的声音,一定要预先研判并确定应对策略。只有这样,才能在外交和国际层面赢得主动。

  文章摘录如下:

  日前,随着沙特“天狼星”巨轮的被劫持,索马里海盗再次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由于索马里海盗出没和控制的海域,正好处于进出红海的海路交通要冲亚丁湾,给亚欧非之间的海路运输带来了极大的隐患,为维护海上航运的安全,一时之间,各国军舰纷纷前往该海域护航或打击海盗。在这一打击热潮中,关于中国是否应该派遣海军前往该海域参与全球合作以打击海盗的问题,出现了各种不同声音。反对者认为,在维护南海安全尚没有完全做到的情形下,派遣军舰前往亚丁湾可谓“吃力不讨好”;赞同者则认为,这正是一个检验中国海军军舰远程作战能力的很好的机会。索马里驻华大使阿威尔日前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在任何时间和任何地点,索马里始终欢迎中国海军。

  参与打击海盗能够彰显中国国际合作的诚意。海盗行为威胁的是整个国际社会的航海安全和航海秩序。早在16世纪的时候,国际社会就一致认定海盗犯罪是一种国际犯罪,海盗是全人类的公敌。任何国家,均有权和有责任对海盗犯罪进行打击。就当前全球海盗犯罪的形势而言,索马里和马六甲均是海盗犯罪最为猖獗的地区。正因如此,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等国都参与了对索马里海盗的打击行动。我们要向国际社会彰显自身的软实力,显示自己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正面形象,就必须参与到这一由大国共同参与的联合打击行动之中。

  参与打击是非洲战略的必需。中国当前的外交策略,明显地呈现出“两翼齐飞”的态势,即同时注重南美洲和非洲。其中,非洲战略一直是我国外交自20世纪60年代中期以来的重心。非洲外交战略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我国在国际多边外交中的实际作为空间。索马里海盗问题,已经日益构成了对非洲和平与安全的一大威胁,也关系到大国实力在非洲的渗透和延伸。所以,我们要保住当前在非洲的外交优势并扩展影响,就必须在索马里海盗问题上有所作为。

  参与打击也是检验中国海军和军舰远程作战能力的需要。长期以来,远程作战能力较弱一直是中国海军的一大劣势。近年来,中国虽然加大了研发力度,大大扩展和加强了海军和军舰的远程作战能力,但尚没有经过有效的实战检验。前往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犯罪,则正好提供了一个检验的机会。参与远距离实战不仅考验军舰的实际作战能力,还能有效地检验后勤保障水平。所以,一旦真正赴索,海军和军舰所面临的考验将是全方位的。

  一旦中国真正决定奔赴索马里打击海盗,在外交和国际层面,中国可能面临如下几种反对或质疑:第一,是否干涉索马里的内政或侵犯主权完整性。前往索马里打击海盗,将不可避免地涉及到进入索马里领海及在索马里港口停泊等问题,而这些问题,都同国家领土主权管辖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国军舰在参与打击的同时,如何避免被西方国家或索马里地方势力以“干涉内政”或侵犯索“主权完整”为借口所攻击,就需要预先谋划和布置。在这方面,如果能够有效地依据安理会今年所通过的第1816号和1838号决议,以及预先同索过渡政府签订“邀请和同意协议”,应该可以很好地化解这一指控。

  第二,是否推行新殖民主义。伴随着中国外交中的“两翼战略”的推广,西方国家对我国推行“新殖民主义”的指控,就一直“不绝于耳”。西方各国的这种指控,虽然完全罔顾事实与结果,却也不容我们轻易忽视。毕竟,国际社会中的话语权,在相当程度上还是为他们所掌握的。要有效地化解这一质疑,就需要明确行动目的的正当性与合法性,以及行动的范围与限制,并且,一定要将这些要素广为告知。所有这些行动内容,都需要通过预先与索马里过渡政府签订协议的方式进行。

  第三,是单打独斗,还是有效合作?一旦真正地派遣军舰前往亚丁湾显示我国的“军事存在”,我们还必须预先解决一个关键问题:是否与国际社会其他成员合作来开展打击?由于索马里海岸线较长,海盗犯罪极为复杂,单凭一己之力,很可能最终是“吃力不讨好”。所以,与他国有效合作,可能是我们的最佳选择。通过合作,不仅展示了自身诚意,还可以学习和借鉴他国海上的作战技术与经验,可谓“一举数得”。

  总之,一旦中国决定成行,对于已存和可能存在的各种反对或质疑的声音,一定要预先研判并确定应对策略。只有这样,才能在外交和国际层面赢得主动。 (宋杰)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