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中美宜趁衰退调整能源政策

2008年12月01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17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美国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中美绿色能源论坛”在北京开坛,中、美能源专家、清洁技术企业负责人逾五百人与会,将就绿色能源话题进行为期两天的研讨与交流。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发表社论《中美宜趁衰退调整能源政策》指出,国际油价由高位急促回落,对用家是大好消息,然而,油价急涨带来的通胀问题,未有因此根本解决。最近中美都构思如何利用价格机制,调整能源政策,相信对未来油价及石油企业会产生深远影响。

  社论摘录如下:

  金融海啸冲击全球经济,一个正面作用是戳破油价泡沫,令国际原油价格一泄如注,急促滑落。究竟低迷的油价会维持多久,连专家亦未有定案,而中国眼见机不可失,已迅速准备推出调整成品油价的机制。

  据报道,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周三(26日)审议了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并决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拟议的新方案之一,是将现行成品油零售基准价允许上下浮动,改为实行最高零售价格,当国际原油价格低于每桶八十美元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同步调整;当国际原油价格高于每桶八十美元时,基本上就扣除加工成本计算;当国际原油价格高于每桶一百三十美元时,国内成品油价格另行确定。整个方案目标,是令到油价更紧随国际油价波动。

  中国有意改变补贴油价的机制已有相当长的时间,无奈近年油价反复向上,尤其是过去一年升幅甚为惊人,加上其他物品涨价,通胀威胁严峻,调整油价势令物价升势火上加油;但油价和成本长期脱节,造成了价格倒挂,炼油商愈卖愈蚀,油价愈升供应愈少的怪现象。政府大量补贴亦造成产品走私国外牟利的情况,现在油价回落,正好把握机会,推动油价市场化的改革。

  油价回落,带来改革能源市场的契机,除了加进市场因素外,大陆当局会否以汽油税取代其它运输征费,亦是值得关注的地方。中国期望把握机会调整燃油市场结构;同样,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最近亦提出,以征税等方式去改变能源政策。

  奥巴马在当选后谈到美国汽车业困境的时候,认为美国驾驶者爱用耗油量大的汽车,当原油价格升到一百四十美元一桶时,消费者便会叫苦连天,连带经济亦受影响,现在油价回落,美国人又是否依然故我,维持驾驶大油缸的重型车呢?他认为,如果美国人不戒掉用油瘾,就只有陷入不断的恶性循环中。

  从市场角度,当油价回落,企业再无诱因研究替代能源,很多开发替代能源的公司都会在低油价下被淘汰,要维持这些公司的生存条件,其中一个方法是趁油价回落引进汽油税,确保替代能源在价格上,保留生存的空间。对美国政府来说,开发替代能源,不但减少将来面对通胀的风险,同时也有可能找出一个推动经济的新产业。不过,美国的石油巨企一向有很大的政治影响力,在国会有庞大的说客军团,奥巴马的理想蓝图能否实现,现在仍言之尚早。

  新世纪的油价泡沫,令世界各国重新忆起上次七十年代的石油危机,当时各国在危机过后,没有把握机会开发新能源,两次石油急升的背景最大不同,是这一轮的危机,美国多了中国作为争夺资源的对手,这种竞争在未来只会加剧,所以美国开发新能源的诱因,应该比上次能源危机大得多。

  从地球环境和保育来说,中美这些大国能够利用经济衰退危机调整能源市场结构,绝对是一件好事,而对过去数年赚了大钱的石油企业和股东来说,一旦这些改革政策落实,便代表日进万金的好日子,在可见的将来都未必会重临。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