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曼谷与孟买的教训

2008年12月01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综合报道,泰国众议院议长Chai Chidchob24日说,成千上万名反政府示威者包围国会大厦后,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已延期。



 

    图表:印度孟买遭恐怖袭击背景:11月26日晚间,印度孟买市发生多起恐怖袭击事件,已造成101人死亡数百人受伤。同时,在孟买泰姬酒店,恐怖分子还挟持了一些西方人质。 中新社发 ANP 摄


  中新网12月1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1月30日发表社论《曼谷与孟买的教训》指出,很难想象,两个在亚洲最繁华排行榜名列前茅的城市,曼谷与孟买,仅仅在过去一周内,就迅速沦落为观光客急于逃出的城市,成为投资顾问近期全面看空的城市,甚至也成为所有政治风险机构在近期内持续看坏的城市。当现今世界多数城市,都在为全球性的萧条埋头拚经济之际,这两个城市却还陷入政治动乱,等于是搬石砸脚,所提供的残酷教训也极其简单易懂:永远别低估政治风险对一国政治竞争力的破坏。

  社论摘录如下:

  发生在泰国的这场政治动乱,其实已经延续了几个月,它的形态颠覆了不少我们以往对泰国政治的刻板印象,譬如这回军人就几乎都隐身幕后未见介入,泰皇迄今为止也未见表态,而在街头上各以黄衫与红衫对立的两派民众,更是摆明着“有你无我”的态势。自八月下旬以来包括电视台、教育部、运输部、农业部、财政部甚至总理府等都被民众先后占领过,曼谷市区数个道路经常陷入瘫痪,这星期所进行的“最后战争”,群众不惜占领国际机场,造成数千旅客滞留机场进退不得,终至酿成全球性的事件。

  这场冲突截至目前为止,双方都没有要退让的迹象,但却已经很有效率的造成了对泰国经济的致命性摧毁。特别是观光与进出口相关产业,先前已经遭到全球金融海啸的拖累,如今再受到这波政治动乱的冲击,已经让泰铢跌到近二十一个月以来的最低点,泰股更是急速下跌,根据官方非正式的统计,如果当下的抗争持续无法收场,泰国最起码将蒙受近三十亿美元的损失,最直接的就是以观光为核心的旅游业,譬如将近一百六十万的游客取消酒店预订,就凭空损失六百亿泰铢,乘客取消机票的损失就达两百亿泰铢;商务部的估计也同样惊人,曼谷机场每关闭一天,泰国就损失八千五百万美元的贸易额。可以这么说,泰国今年的经济成长率,确定将因此风暴而大幅下修。

  至于印度这次所遭遇的连环恐怖攻击,已经被媒体形容是“印度的九一一”。多达十六、七起的袭击,已经造成一百多人死亡,九百多人被送往医院,伤亡人数总计超过千人。最受到瞩目的是,这次的恐怖袭击是刻意选择欧美人士与印度政府人员为对象,而且地点更是特别指向全球知名的泰姬玛哈酒店与奥拜罗酒店,等于就是刻意要引发全球的关注。

  可想而知,这桩恐怖袭击事件对印度经济的冲击。今年以来印度的经济已经陷入罕见的窘境,孟买Sensex股票指数自一月以来已经下跌了66%,同时期印度卢比对美元贬了15%,是今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亚洲货币之一。如今再遭遇这桩恐怖袭击,不仅立即造成二十七日当天股市紧急休市,货币、外汇与债券市场也都停止交易,其所衍生的效应非常严重。先不谈观光业,许多跨国公司已经暂时取消了商务行程,甚至直接关闭在当地的办事处。在这些冲击之下,印度今年经济表现的各项数据,可预见将会比去年更难看。

  要知道,泰国长久以来就被视为东南亚中政情最稳定、最适合投资的新兴市场,福特与丰田汽车都选择在当地设厂,已成为东南亚的生产基地,仅去年就获得一百五十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较之往年可谓是大幅成长,绵长的海岸线一年就可吸引一百五十万的观光客,这次被占领的机场,九月间才落成启用,由于在区域转运上的枢纽角色,被视为将引领泰国航空运输业迈入新纪元,如今这一切梦想都暂时终止了。同样的,做为印度的第二大城,孟买一直有“经济首都”之称,不论其工业、金融、文化等各个领域都相当发达,全球主要金融机构如美林证券、摩根史丹利、汇丰银行等在印度的分支机构都设在这里,印度最大的影城“宝莱坞”亦设在这里,著名专栏作家佛里曼所撰写的《世界是平的》一书中,一开头取材的例证正是孟买,如今显见佛里曼确实见到了印度孟买的“机会”,却低估了这同一座城市里的“风险”。

  曼谷与孟买,甚至今年上半年之前还是许多专家眼里的希望之都,如今都沦为风险之境,主政者能不戒慎恐惧吗?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