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中国改革开放未来仍待新突破

2008年12月01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29日,清华大学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系列活动在北京举行。“改革开放三十载·自强不息清华人”主题演讲比赛是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演讲比赛是清华大学近年来首次举办大型演讲比赛类活动,它不仅是研究生同学交流自己对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思索、探求的大好机会,也是同学们展示个人风采的绚丽舞台。在参加初赛的60名选手中有12名选手在预赛中以出色的表现晋级当晚决赛。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日电《香港商报》12月1日发表香港一国两制中心高级研究主任方舟撰写的文章《中国改革开放未来仍待新突破》指出,回顾过去,中国改革的成就是备受世界及国人肯定。然而,面对体制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两大还未完成的任务,中国仍须根据国情,制订及落实有关改革政策。只要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继续走下去,中国的未来一定很美好!

  文章摘录如下:

  从1978年到2008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三十而立”了。改革开放刚刚开始的时候,中央决定在深圳设立经济特区。那时的深圳不过是一个几万人口的渔业小镇。当时,深圳的领导邀请了一批香港测量和规划界的专业人士赴深圳做城市规划。来自香港的专家询问深圳的规划要按多少人口来设计,深圳的领导回答说按三十万人口来做规划。香港的专家不禁有些疑虑,觉得深圳能扩张得这么快吗?那二十多万人口会从哪里来?一晃将近三十年过去了,不管是当年的深圳领导还是香港的专家可能都没有预料到的是,在短短的二三十年里,深圳已经成长为一个实际常住人口已经达到一千四百万的大都市!

  深圳城市变迁的例子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中国内地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巨大变化。最近联合国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取得的成就是人类历史上最重大的经济发展成就之一。很多西方经济学者,也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是自英国工业革命以后,世界经济发展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不但对中国本身,而且对世界都有长远而深刻的影响。

  伴随着中国三十年的经济快速发展,中国的综合国力也得到很大的提升,即使从北京奥运会的奖牌榜排名上,也可以得到反映。中国在奖牌榜上跃居金牌总数第一。有趣的是,美国的媒体在计算国家排名榜的时候,是以金银铜所有奖牌的总数来计算的,这样的算法让美国保住了奖牌总数第一的位置。不过有人翻美国的历史老帐,发现美国过去也是用金牌总数的方法来做国家排名的,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苏联的金牌总数超过美国的时候,美国人才改用计算奖牌总数的方法来保住第一的位置。其实一个比较公允的方法,是把奖牌榜上的金银铜牌按照加权的方法来计算成绩(比如说金、银、铜牌各给权重3、2、1)。这样计算出来的成绩,还是中国位居第一!

  竞技体育的成绩,只是中国国力增强的一小方面。中国的经济总量,如果以购买人平价计算,已经居于世界第二位。如果以名义汇率计算,中国2007年居于世界第四位,预计2008年将超过德国成为第三位。到2009年结束的时候,中国很有可能再进一步,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位。如果不出现大的危机或者动荡,中国有很大机会在2020年之前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与此同时,中国的外汇储备也高居世界榜首,是第二位的日本的两倍还多。中国在未来一两年内,也将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除此之外,主要工业品的产量,中国大多也已经或即将成为世界第一,其中包括作为工业文明标志的汽车产量。中国在未来数年内,也将超过有“汽车王国”之称的美国,成为世界每年生产汽车最多的国家。对世界经济来说,更为有意义的是,从一两年前开始,中国已经成为对世界经济每年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在环球经济普遍陷入不景气的今天,中国这个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显得至为重要。

  看到如此骄人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中国的改革开放依然任重道远,体制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大任务还远未完成。即使中国能在十多年后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经济的“领头羊”,中国那个时候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也只不过达到世界所有国家平均水平上下,离发达国家的水平还有比较大的差距。展望改革开放的下一个三十年,能否和前三十年一样鼓舞人心,关键在于能否在以下几个领域取得新的突破:

  一是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已经基本确立。但在一些基础性行业如能源、原材料行业,产品和服务的定价机制还没有实现市场化。在一些垄断性较强的行业,比如通信、电力、能源、铁路、民航、石油化工、烟草、盐业等,政企分离和市场准入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而在作为国民经济重要命脉的金融业,中国虽然已经基本完成了国有银行的股份制改革这第一步的任务,但在如何保持宏观经济稳定的情况下,逐步实现利率市场化,以及开放资本账户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方面,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二是如何最终消除中国的城乡差别。中国现在已经有愈来愈多的人认识到,要真正从根本上解决困扰中国多年的“三农”(农民、农业、农村)问题,不能仅仅依靠对农村实行减免税费和增加投资的“多予少取”政策,而要逐步改革城乡分割的二元经济社会管理体制,加快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实现城乡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三是如何在兼顾公平和效率的基础上,建立覆盖全社会的社会保障网络。这其中包括医疗、养老、失业救济体制的改革。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城乡差距巨大的情况下,这是一个不容易完成的任务。以近来热议的医疗体制改革为例,在发达国家中也没有特别成功的经验。美国的医疗保险体制偏重商业化,在公平方面有所欠缺;而英国的体制更重视公平性,但在效率方面则有为人诟病的地方。因此,中国在这方面的改革很难照搬照抄他国的经验,而是要根据自己的国情,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

  四是建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现代政府行政管理体制。中国政府如何实现对自身行政体制的改革,建立起比较公开、透明、公正的决策与行政审批机制,对减少腐败、缓解政府和社会之间出现的矛盾、实现和谐社会的目标,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回顾过去,中国改革的成就是备受世界及国人肯定。然而,面对体制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两大还未完成的任务,中国仍须根据国情,制订及落实有关改革政策。只要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继续走下去,中国的未来一定很美好!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