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硕士卖猪肉又何妨

2008年12月01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黑龙江省黑河市北安县1983年建市,30余年后,职工工资平均工资上涨了近50倍。而猪肉价格30年长了10倍多一点。据有关部门统计,这次猪肉价格上涨,人均生活成本月增加40多元,对中高收入的家庭影响不大,主要是对低收入家庭有一定影响。国家已采取多项措施尽量保证这部分群众生活水平不至于有太多的下降。 中新社发 邱齐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日电 美国《侨报》发表中国时评《硕士卖猪肉又何妨》指出,改革开放30年来,大陆高学历人士是渐渐多了起来,但要说是“人才过剩”尚为时过早。不过,让更多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学子走进基层,尤其是农村,造福一方,这应是中国未来发展的要求和趋势,也是大陆官方近年来大力倡导的,值得鼓励。

  时评原文摘录如下:

  眼下正值中国各大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的高峰季节,近日媒体报道的一则新闻却令读者大跌眼镜——广州一家猪肉连锁店开出年薪8万至10万元人民币招聘30名猪肉销售员,结果引来1500多名应届硕士研究生竞聘。50人中挑一人,竞争激烈程度远远超过了他们当年攻读硕士考试。

  因为职业定位是卖猪肉,于是民间唏嘘声四起。一家并非暴利行业的食品企业何以能开出如此高薪?这更像一个炒作的噱头。十余年寒窗苦读何以落到卖肉的田地?业内人士看到的则是,全球金融危机态势下,中国的就业确实不容乐观。

  事实上,上述担心存在三重认识误区:

  其一,这家企业高薪聘请的并非练摊吆喝的等闲卖肉者,而是饱读经济理论、视野开阔、深谙市场规律的连锁企业经营者。硕士们倘能将课堂中所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操作中,然后帮助企业做大做强,这难道不是“人尽其才、两全其美”的好事吗?

  其二,长期以来,人们往往将人才与学历划等号,其实,学历仅代表个人学习书本和理论知识的多寡,并不能完全代表个人拥有的才能,无论是大学生还是硕士生和博士生,其个人才干如何尚需在实践中检验。

  其三,对于当今高学历人士的择业,能展示所学之长的岗位就是最好的岗位,三百六十行,行出状元,行行要知识。几年前北大毕业生陆步轩卖猪肉也曾让人唏嘘不已,但短短几年后,陆某却已发展成南方有名的“猪肉大王”,拥有百余家连锁店,身家近亿,在其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也为社会作出了贡献。

  而类似的情况还有:大学生回乡当村官、白领辞职当农民等,个人的择业只要与社会需要相结合,就不能说是“人才浪费”和“教育浪费”。

  当然,对于高学历学子趋之若鹜应聘“卖猪肉”、当保镖、做殡葬服务员等,不少人“只看薪酬,不看该职业是否适合自己的专业或符合自己的兴趣”的态势,却值得警示。

  可以说,改革开放30年来,大陆高学历人士是渐渐多了起来,但要说是“人才过剩”尚为时过早。不过,让更多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学子走进基层,尤其是农村,造福一方,这应是中国未来发展的要求和趋势,也是大陆官方近年来大力倡导的,值得鼓励。(钟海之)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