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布什承认失败从伊撤军

2008年12月01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3月19日,在伊拉克战争爆发五周年的日子里,美国华盛顿国会山前聚集了大批反战示威人群。一些示威者呼喊反战口号,呼吁美军“撤出伊拉克”。 中新社发 邱江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日电 香港《大公报》12月1日发表评论文章《布什承认失败从伊撤军》指出,从经济上看,美国本来的如意算盘是:美国打仗,全球傀儡付钞;美国每十年一大仗,年年有小仗,可以出售大量武器,大发战争财。然而,五年来的事实证明,美国的“战争发财”之路已经行不通,美国投入几万亿美元的军费,得到的回报却微乎其微。美国以为,可以从伊拉克运走大量的石油抵债,但是,被打得稀巴烂的伊拉克,石油设备大受破坏,难以运走石油。

  文章摘录如下:

  据报道,美国已经与伊拉克达成协议,所有美军将在三年内完全撤出伊拉克,为长达五年的美国入侵伊拉克战争,划上句号。

  自二○○三年布什总统挥军入侵伊拉克以来,已有四千二百多名美国大兵献上了宝贵的生命,另有逾五万军事人员遭受不同程度的损伤,至于经济损失更是天文数字,直接的军事开支,已超过万亿美元。

  美军入侵伊拉克的理由主要是:(一)萨达姆发展、拥有大杀伤力武器,甚至生化武器,直接危害美国盟友的安全,损害美国在中东的利益,挑战美国的地位;(二)指责萨达姆支持拉登为首的恐怖组织,以美国为敌。

  五年来的事实证明,美军入侵伊拉克的二大理由都不成立,都只是借口而已。美国真正的理由是要控制这个世界第二大的石油储藏及出口国;次要理由是,萨达姆亲俄反美,敢于挑战国际宪兵的权威。

  美国绕过联合国,拉拢几个盟友,依仗其精锐的武器,挥军入侵伊拉克,在短短几个月内推翻了萨达姆政权,并且全面军事占领了这个主权国家。其后扶植成立了亲美政权。

  表面上,美国在军事上大获全胜,所向无敌,但是美军可以占人土地,却无法征服人心。五年来,伊拉克爆发大大小小的反美抗争,并且吸引了全世界(包括穆斯林)的反美人士,把伊拉克当作袭击美军、讨还血债的战场。美军可以“零伤亡”攻占伊拉克,却无法在占领期间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反而导致重大的人命损失。

  从经济上看,美国本来的如意算盘是:美国打仗,全球傀儡付钞;美国每十年一大仗,年年有小仗,可以出售大量武器,大发战争财。然而,五年来的事实证明,美国的“战争发财”之路已经行不通,美国投入几万亿美元的军费,得到的回报却微乎其微。美国以为,可以从伊拉克运走大量的石油抵债,但是,被打得稀巴烂的伊拉克,石油设备大受破坏,难以运走石油。

  近来,美国爆发金融海啸,其深层原因便是,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等地穷兵黩武,耗费太多军费,而又血本无归,伤了美国经济的大动脉。直接的原因是,华尔街老板贪得无厌的“财技”,无限度的扩张炒卖远超过美国经济能力的千百倍,最终“两房”断供,银行拮据,财政空虚,如建筑于泥沙之上的摩天大厦,即将倾覆。

  在外交上,美国一意孤行攻占伊拉克,使得欧洲的老朋友“众叛亲离”,中南美洲“后花园”起火,由亲美变成反美。尤其是委内瑞拉等国,拿石油当武器,直接向美国叫板。

  美国人民终于看清楚,布什政府八年来的种种倒行逆施,已把美国引入万劫不复的深渊,面临百年以来最大的衰退,于是用选票把布什赶下台,希望新当选的奥巴马,能够带领美国走出困局。

  布什政府在国内反战巨浪,及全球一片反对的声音之中,年前已有意逐步撤军,但是,碍于面子,不肯承认失败,因而,迟迟不能作出痛苦的决定。

  布什政府还想玩假撤军,真控制的把戏:一方面,希望联合国维和部队来接这个烂摊子,另一方面,美军又想划出军事基地,长期占领伊拉克,在伊拉克继续享受治外法权。然而,由美国扶植的伊拉克新政府,以民族、国家利益为重,拒绝了美国政府的无理要求,限令美军在三年内完全撤走。美伊协议要点如下:

  一、美军必须在二○一一年底之前,完全撤出伊拉克。

  二、美军要在明年(二○○九)夏天之前,先撤出伊拉克各城镇。

  三、伊拉克政府有权审判在非执勤时或在基地外犯罪的美国兵。

  四、首都巴格达美军占领的“绿区”,交由伊拉克政府管理。

  五、伊拉克的领空,交还伊拉克政府管理。

  六、美军入屋搜查之前,要先得到伊拉克法官颁发搜查令。

  七、美军不可以利用伊拉克领土来攻击邻国。

  八、双方任何一方,可以提早一年通知对方,终止有关的协议。

  以上八条合情合理,但是,对于不可一世的美军,则是威信扫地,面目无光。

  如果根据一般的战争法例,美军是侵略者,不可以爱来就来,爱走就走,而是要承担责任,并作赔偿。如果是“无条件投降或撤走”,必须把武器装备留下来。而且,事后美国要承诺无偿帮助伊拉克重建,还要赔偿战争受害者的经济损失及精神损失。

  布什在快要下台之前匆匆忙忙同意上述协议,乃是担心觉悟起来的伊拉克政府及人民“秋后算账”,进一步要求惩罚战犯。布什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王道)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