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明报:麻生快刀斩乱麻的前因后果

2008年12月01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日电 香港《明报》12月1日发表林泉忠撰写的文章《麻生快刀斩乱麻的前因后果》指出,对日本乃至国际主流社会而言,“田母神论文事件”所带来的警讯,是日本过去60多年来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去军国主义形象,会否因此前功尽废。然而,要保住战后日本的和平形象,麻生首相的快刀斩乱麻恐怕仍未能根本解决问题。日本如果能通过此事件化危机为转机,在自卫队及政府内部进行一场正确认识历史问题的教育活动,则未必不是日本、亚洲乃至世界之福。

  文章摘录如下:

  日前因发表题为“日本曾是侵略国家吗?”的论文,而震惊国际社会、并迅速被免职的日本前自卫队航空幕僚长(相当于空军司令)田母神俊雄,于11月12日作为“参考人”到了参议院外交防卫委员会上接受质询。田母神以“自卫队员的言论不应受政府立场制约”为由辩护,却引来首相罕见的主动批评,称“自卫队员的言论不具违反政府立场的自由”。

  其实,早在该论文于10月31日下午公开后,傍晚6时论文的内容被送到总理府,麻生就连夜开内阁会议,迅速作了撤换空幕长的决定。日本政治人物涉及“历史问题”的“失言”事件时有发生,不过这回日本政府反应迅速,实属罕见。究竟有何内外因素影响了麻生的决定?而该事件为日本及国际社会带来何种警讯?

  首先是田母神的现役自卫队高官身分以及这次事件的性质。自从1995年时任首相村山富市发表承认日本过去对亚洲的侵略与殖民地统治,并对受害的亚洲人民作出明确道歉的谈话以来,历任自民党内阁都强调承袭“村山谈话”的精神。田母神所公开发表的论文,其内容明显与政府立场相左,为了不妨碍政府的正常运作,麻生决定换人是理所当然。

  不仅如此,从性质而言,这次事件并非如过去官员的一两句“失言”,而是白纸黑字,一篇长达4页全面地叙述了田母神对近代以来涉及日本的对外战争与殖民统治历史的论文。田母神也承认完全是根据他的思想而撰述。而问题之所以严重,是这次发生问题的主角是一名现役自卫队首长,涉及军人干政的严重的问题,如不果断处理,将动摇战后日本所建立的由文人主导的民主政体,后果不堪设想。

  涉及日本国内的因素当然还包括对麻生政府施政的影响。麻生内阁目前因世界金融海啸与日本国内的经济问题而手忙脚乱,不希望因该事件而增添麻烦。如果这次事件无法妥善处理,不仅影响麻生政府的稳定,还将影响已进入倒数阶段的众议院大选。

  诚然,外在的因素也促成麻生速换空幕长的决定。过去几年因小泉政府处理“历史问题”不当,导致日本与邻邦交恶,日本的经济界也对此忧心忡忡,好不容易这两年在安倍与福田两届政府的努力下改善了日本与中韩两国的关系,麻生并不愿意看到其政府再因“历史问题”重蹈覆辙。

  更重要的外在因素,还是麻生担忧该事件影响到美日关系。田母神的论文所赤裸裸展现的右翼史观,其内容还不仅涉及亚洲邻邦,还直接谈到战后一直与日本维持军事同盟关系的美国。论文指出当年日军之所以偷袭珍珠港而卷入二战是因为中了罗斯福所设的圈套。

  此论调一出,美国舆论哗然。《纽约时报》与《华盛顿邮报》迅速详细报道,《纽时》的文章还指出,该事件让美国联想到去年安倍首相对慰安妇问题的态度导致美国国会通过谴责日本政府的议案,忧心美日合作关系将受影响。

  事实上,当时日本国会正在审议延长自卫队协助美军的《新反恐特措法》修正案。由于民主党的反对,使自卫队的活动被迫一度中断,该问题还成为前首相福田辞职的原因之一。麻生当然不愿让事件使法案的审议雪上加霜。

  目前在野党仍在对政府穷追猛打,追究其任命田母神的责任。虽然麻生政府不予响应,也无意惩罚田母神,不过却也撤销了田母神过去针对自卫队干部所设置的“历史观与国家观”讲座,以免偏颇的历史教育继续在自卫队内继续蔓延。

  对日本乃至国际主流社会而言,“田母神论文事件”所带来的警讯,是日本过去60多年来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去军国主义形象,会否因此前功尽废。然而,要保住战后日本的和平形象,麻生首相的快刀斩乱麻恐怕仍未能根本解决问题。日本如果能通过此事件化危机为转机,在自卫队及政府内部进行一场正确认识历史问题的教育活动,则未必不是日本、亚洲乃至世界之福。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