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滑雪是一种境界

2008年12月01日 16:32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雪催人向往,滑雪使人振奋。笔者虽然不会滑雪,可是在我有幸登上挪威奥斯陆郊外海拔370多米高的霍尔门科伦山上的滑雪台,看着漫天飞雪,那山舞银蛇的动感令人着迷!当我的双脚踩在阿尔卑斯山厚厚的积雪里,被无一丝杂色的洁白世界所包围的时候,恰似有一种羽化登仙之感。特别是,在我身穿滑雪服、脚蹬滑雪板、手握滑雪杖,在阿尔卑斯山上的策尔马特雪场装模作样地滑了一把之后,那种心情,那份陶醉,至今难忘。

  记得上山的那天,我和几位朋友从日内瓦动身,开车沿盘山道向雪山进发。尽管是冬季,但阿尔卑斯山南坡气候暖湿、阳光明媚,山脚下似乎看不到凋零的景象,绿色的草地上三五成群的牛羊在悠闲地啃着草,一些精致的木屋掩映在绿色之中。山路延绵不断,拐弯一个接着一个,汽车上行至一个高度,天上下起了小雨,视线中出现一片平地,田畴间栽种的各种果树成排成行,一派田园风光。再往上进入雪线,到处雪花飘飘,树上满是树挂,松树变成一座座银塔,晶莹剔透。一路向上爬来,“一山有四季”的感觉让我有了充分的体验。

  先坐环保齿轮小火车抵策尔马特小镇,穿过拾级而上的班霍夫街道,再转乘缆车,我们最终到达了策尔马特滑雪场。策尔马特据说是瑞士最好、也是世界上最好的滑雪场之一。险峻的马特霍恩峰和其他28座山峰将雪场环抱其中,优越的海拔高度和地理位置,使得策尔马特成为一个天造地设的天然滑雪乐园。一开始,我们在相对较平坦的雪地上练习,但平衡还是找不好,摔跤倒没有什么,最尴尬的是一旦滑雪板收不住,就可能与其他人撞个满怀。

  在滑得有那么点感觉时,突然我被素昧平生的一位德国滑雪高手一把拽下陡坡,他带我滑了一段距离后放开了手,这突如其来的失控,使我成了好似一匹脱缰的野马,摔个大马趴是肯定无疑的,可是那位洋老兄这时反倒不管了,我正生出些埋怨时,突然他又滑回来带着我踩着滑雪板往高处爬,再一次向下俯冲,然后接着摔跤……在他的热情指导和鼓励下,经过这么几个来回,我竟然能自个儿踩着滑雪板爬坡和下滑了。这时,他微笑着向我竖起大拇指并祝我玩得愉快之后,一溜烟就消失在林海雪原之中。

  滑雪最初是雪域居民用于生产和生存的一种手段。随着时代的变迁,滑雪的实用价值降低,而逐渐成为人们喜爱的一项时尚运动。在滑雪一族看来,没有滑雪的冬天就会像没有鲜花的春天一样乏味。因为滑雪会让人上瘾。只要你走进滑雪场,你就会拥有快乐的一天;滑雪有利于健康。它能增强人的平衡能力、协调能力、身体柔韧性等;滑雪惊险、刺激。踏着滑雪板上山需要的是毅力和坚强,到了山顶滑下来需要的是技巧和勇气。非常速度带来的极度刺激会使你生出想飞的冲动。

  滑雪更是一种境界。在碧空之下,白雪之上,人们才能真正感受到远离城市、远离尘世的那种恬静,在闲散和透明中过滤心灵、开放心胸,将烦恼、疲惫以及所有一切的一切都抛到脑后,彻底放松情绪、释放快乐,尽情地品味滑雪留下的一道道神奇与圣洁的足迹,让“雪”色浪漫在美丽“冻”人中孕育、飞扬。

  (摘自法国《欧洲时报》 作者:顾玉清)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