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解读奥巴马的外交国安团队

2008年12月01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漫画:奥巴马12月1日将任命希拉里为国务卿 中新社发 韩盈 摄



 

    自从在11月4日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中获胜后,奥巴马便开始着手新政府组建和权力交接的工作,陆续任命白宫官员和确定内阁成员人选。经过3周时间,美国新政府的人事布局“路线图”已经日渐清晰。 中新社发 ANP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1日载文《解读奥巴马的外交国安团队》指出,总体来说,与布什前期大事任用新保守主义人士迥异的是,奥巴马外交国安团队成员在意识形态上普遍持中间立场,理想主义色彩较淡,清一色是经验丰富的务实派。这不仅充分体现奥巴马在外交和国际安全问题上的现实主义倾向,也大体能为左右两翼、民主共和两党所普遍接受和认同。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的外交和国家安全团队核心成员渐趋明朗,奥巴马挑选外交国安团队究竟出于哪些因素考量?又将对其未来外交走势特别是对华政策产生何种影响?

  首先,国务卿是白宫二号权势人物的关键职位,奥巴马最终挑选自己党内初选的竞争对手希拉里(希拉里)出任,而没有任用媒体舆论呼声甚高的两位党内总统候选人,即对自己竞选多有帮助的参议员约翰•克里,和曾获诺贝尔和平奖的前副总统阿尔•戈尔。

  这一人事安排似乎有剑走偏锋的特殊战略意味,但仔细分析,却也在情理之中。选择希拉里出掌外交国安团队头把交椅,奥巴马不外乎如下几个方面考量:

  一者,将对手放在身边,使其为己所用,无疑远比放任其在外围呼风唤雨要安全有利得多,这是奥巴马从林肯和《对手团队》一书中得到的深刻启发;

  二者,作为原第一夫人的希拉里既有较为丰富的涉外经历,也不乏国际人气和人脉,将外交重任交托给她,可以让奥巴马有更多精力专注应对国内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

  三者,任用希拉里既可以安抚拉拢其背后的支持民众,又可以进一步利用克林顿家族及其原有团队人马,对于巩固奥巴马的统治基础也益处多多。

  将出任总统国家安全顾问的詹姆斯•琼斯现年65岁,是曾任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美军欧洲司令部司令的四星上将,退役后曾任中东安全特使,有着丰富的军事指挥、安全防务经验。2007年底在奥巴马出访阿富汗时,琼斯为其提供咨询,还为其能源政策提供建议。他在阿富汗等重要议题上的见解,深得奥巴马的信赖和赏识。

  奥巴马继续沿用和布什家族渊源深厚的盖茨担任防长,既因为盖茨在伊拉克、阿富汗等战事问题上的不少见解与奥巴马暗合,比如美军有序撤出伊拉克、加强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反恐力度等,也因为盖茨经验丰富,任内表现可圈可点。更重要的是,这一任用可以强化奥巴马超越歧见、党派合作的姿态,从而赢得国会共和党的广泛支持。

  对国土安全部长等国安要职的人事安排,虽然也不乏政治酬佣色彩,但奥巴马考量其外交国安团队时,还是遵循了政见、经验、党派合作等因素优先的原则。

  总体来说,与布什前期大事任用新保守主义人士迥异的是,奥巴马外交国安团队成员在意识形态上普遍持中间立场,理想主义色彩较淡,清一色是经验丰富的务实派。这不仅充分体现奥巴马在外交和国际安全问题上的现实主义倾向,也大体能为左右两翼、民主共和两党所普遍接受和认同。

  可以想象,这一团队走上前台后,将以重建美国的国际道德权威和世界领导地位为宗旨,以更多的谈判、对话和合作为手段,以强化盟友关系、协调与新兴国家关系为基调,以伊拉克、阿富汗两线战略重心调整为突破口,全面贯彻落实奥巴马的外交国安战略与策略。

  然而,与布什当年的新保守主义团队相比,这支团队的内部多样性更趋明显。希拉里以克林顿家族为后盾、以第一夫人身份为光环,携党内初选余威而来,一贯作风果敢甚至霸道;琼斯出身职业军人,背后有波音、雪佛龙等跨国公司影响;盖茨则是布什家族“死党”,在布什父子麾下都曾担任国安要职,而且这位有着乔治敦大学俄国苏联历史博士学位、曾在德州一所大学长期主政的学者型官员,应该是有着右翼保守思想抱负的。再加上出身、经历、风格等大相径庭的其他要员,奥巴马外交国安团队之间相互磨合、协调的任务无疑十分艰巨。

  可以说,其整合是否迅速和成功,不仅关系到奥巴马外交政策的实施成效,当然也决定这一团队中成员们的未来去留。一旦效果不彰,这一组合型团队必将难逃分化重组的命运。 (张智新)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