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中国900亿买个钢企全行业亏损的教训

2008年12月02日 1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24日晚,澳大利亚FMG公司首席执行官安德鲁·弗雷斯特(左)在长沙接受湖南省长周强会见时,表达了与湖南钢铁企业华菱集团在低品位铁矿开发、原矿加工等方面建立战略合作的强烈愿望。FMG是目前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供应商,也是中国钢铁企业重要的进口铁矿石供应商。 中新社发 傅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日电 美国《侨报》12月2日发表时事评论文章指出,为了阻止必和必拓收购力拓,中国付出了900亿元学费,更为可怕的是,造成了钢厂全行业亏损。中国应该切实汲取教训,迅速采取对策,扭转不利局面。

  文章摘录如下:

  上周二,必和必拓最终因为不符合股东利益最大化而放弃对力拓的收购,这场全球矿业领域有史以来最大收购案草草收场。这打破了铁矿石6年卖方市场的神话,中国钢厂也陷入全行业亏损的痛苦中。但这绝不意味着国际铁矿石贸易进入买方时代(12月1日《中国证券报》)。

  必和必拓收购力拓看似要打破世界铁矿石“三足鼎立”局面(必和必拓、力拓、淡水河谷三大矿业巨头),变为两方对垒,增加其在国际铁矿石谈判中的筹码,试图垄断世界铁矿石的半壁江山。这对于铁矿石自给量不到50%的中国来说,如果并购成功将非常不利。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明确向中国商务部表示了反对意见;欧盟明确表示反对两拓合并;日本也不支持两拓合并。虽然这次必和必拓对力拓的弃购,是中国所希望看到的,也达到了中国钢企的目的。然而,中国为此所付出的代价是惨重的。

  《中国证券报》报道中披露的事实让人吃惊: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涨潮时,恰到好处抛出的“两拓”合并计划加剧了市场对铁矿石价格看涨的预期,中国钢铁业为此放开肚皮“吃”进9000万吨“高价”铁矿石,其最终减值损失可能达350多亿元;而为阻止“两拓”合并成功对中国产业安全形成威胁,中铝公司投资力拓并成为最大单一股东。140亿美元的投资浮亏8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44亿元)。仅这两项相加,中方已为“两拓合并”付出了约900亿元代价。在付出900亿元人民币惨重代价的同时,由于铁矿石价格疯狂走高,中国民营钢厂纷纷减产50%,最终使得铁矿石价格崩盘,这让中国大钢厂与贸易商手中的9000万吨矿石豪赌算盘落空,导致中国钢厂陷入全行业亏损。

  为了阻止必和必拓收购力拓,中国付出了900亿元学费,更为可怕的是,造成了钢厂全行业亏损。前段时间,笔者一直在纳闷,为何中国的钢厂从9月末10月初突然全面亏损了?连一直没有亏损过的上海宝钢竟然也出现亏损。原来,必和必拓收购力拓的烟幕弹是原因之一。

  虽然,必和必拓声称,因为不符合股东利益最大化而放弃对力拓的收购。但是,从实际结果看,不排除是必和必拓的一个诱骗中国高价买入铁矿石的“策略”和烟幕弹。包括欧盟在内,都只是从口头上表示反对,而中国却拿出了真金白银来埋单,并且导致全行业困难。更加令人不解的是,中国掌握了全世界45%以上的铁矿石买入权,却始终不能控制定价权。并且,屡屡被烟幕弹击中。过去,包括澳大利亚、巴西等铁矿石供应商,每当到了签订来年供应协议时,就在欧洲等世界知名媒体发表要涨价的信息,给签协议争取主动权,而中国一些企业竟然对这些“信息”信以为真,最终处于被动地位。

  必和必拓对力拓的弃购,表面上看似是中国钢企的胜利,但是,中国付出的代价是惨重的,从中的教训是深刻的。笔者完全同意分析人士总结的至少三条教训:一是用产业资本的制造思维来应付金融资本的战略思维,中方胜算率会非常低;二是产业安全是有边际成本的,不计成本的产业安全极可能是个“伪命题”;三是中国钢铁行业如果无法凝聚成一个代表国家利益的完整主体,我们与三大矿业巨头的谈判可能始终处于弱势地位。这再次灵验了一句话:往往不是别人打败了你,而是自己打败了自己。

  中国应该切实汲取教训,迅速采取对策,扭转不利局面。比如:如果中国国有、民营钢企若能团结一致、共同对外,掌握全世界需求45%以上的中国,绝对可以拥有定价权。只要中国共同停止购买三大巨头的高价格矿石,他们肯定会反过来央求中国。(余丰慧)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