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阿富汗将考验奥巴马内阁

2008年12月03日 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温哥华12月20日电 喀布尔当地时间20日下午,加拿大蒙特利尔七天报社女记者胡宪到达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这是海外华人报纸第一次派记者亲赴阿战场采访。


  中新网12月3日电 香港《大公报》12月3日在“纵横谈”栏目发表施君玉撰写的文章指出,孟买恐袭事件使南亚局势更加复杂,无形中也对未来的奥巴马内阁提出新的挑战,而如何实现其在阿富汗的反恐目标,将成为奥巴马上台后在外交领域面临的第一个重大考验。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本周正式公布了他的外交与国家安全团队主要人选,其中包括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参议员(国务卿)、退役上将詹姆斯·琼斯(国家安全顾问)和留任的国防部长盖茨。与许多国家的外长一样,中国外长杨洁篪已经致电希拉里和琼斯,对两人出任要职表示祝贺,并希望中美关系能继续稳定发展。

  外国领导人普遍希望与美国下届政府发展关系,因为这对各国都有好处。日本希望奥巴马政府重视美日关系,埃及政府也希望美埃关系更上一层楼。但对于即将上台的奥巴马政府来说,外交领域的当务之急是按计划在二零一一年从伊拉克撤军,同时要保证伊拉克现政府有能力维持当地局面的相对稳定,防止恐怖势力“死灰复燃”。这样,美国便有能力将更多的军力投放到阿富汗,清剿那里的恐怖分子。奥巴马在竞选总统期间屡次强调,反恐战争的真正主战场是阿富汗,一旦当选,他将向阿富汗增兵,力求将本拉登和基地组织斩草除根,以取得全球反恐战争的胜利。

  即使不是为了兑现奥巴马的竞选诺言,新政府也会向阿富汗增兵,因为五角大楼已经在调派两万人前往阿富汗,其中包括陆军战斗旅、空军运输部队、操控无人驾驶侦察机的情报人员、后勤支持人员和培训阿富汗军队的专业人士。加强派驻阿富汗的军事力量是为了阻止当地局势进一步恶化。美国传媒引述情报机构的报告说,今年在阿富汗阵亡的反恐联军已有二百六十七人,创下了新纪录,其中六月和八月各有四十六人遇难。而从八月到十月,就每天的武装袭击事件而言,阿富汗在数量上已经超过了伊拉克。

  按照目前的计划,美国派驻阿富汗的军队将从三万四千人增加到大约五万八千人。北约指挥的多国部队现有三万人,但经常与塔利班武装及少数基地组织恐怖分子交战的则主要是美军。然而大规模调兵遣将非短时间内可以完成,五角大楼官员估计需要一年到一年半时间,因为阿富汗的道路、机场等基础设施比伊拉克差得多,而且境内多为山地,安营扎寨相对比较困难。

  最近发生的印度孟买恐怖袭击事件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对阿富汗的反恐战争产生一定影响,因为印度官员称“孟买事件的幕后凶手”隐身于巴基斯坦,要求巴方将其缉拿并交给印方审判,而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则要求印方“拿出证据来”。由于印巴关系出现紧张,巴基斯坦官员表示,必要时将会把目前驻扎在北部与阿富汗接壤的边境地区的反恐部队调出来,应付印巴之间可能出现的军事冲突。鉴于阿富汗的反美武装经常在巴阿边境地带活动,如果巴基斯坦撤走军力,只会令阿富汗的反美武装更加猖狂,给美军及其盟军造成更大伤害。

  孟买恐袭事件使南亚局势更加复杂,无形中也对未来的奥巴马内阁提出新的挑战,而如何实现其在阿富汗的反恐目标,将成为奥巴马上台后在外交领域面临的第一个重大考验。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