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泰国政局混乱 重创形象与经济

2008年12月03日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一月二十七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泰国紧张局势升级问题时说:泰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方关注泰国局势的发展,衷心希望泰国国家稳定、社会和睦、经济持续发展。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3日电 香港《文汇报》12月3日发表社评指出,此番泰国政局混乱,殃及各国旅客,损害泰国形象,重创整体经济,激化社会矛盾,加剧分裂状态。泰国宪法法院的裁决,未必能化解两大势力之间的矛盾和对立,甚至有可能将问题更加复杂化,泰国社会的矛盾和分裂的纾解,仍然前路漫漫。

  社评摘录如下:

  泰国宪法法院昨日(12月2日)就人民力量党等三个执政联盟政党的贿选案作出裁决,三党被判有罪将被解散,总理颂猜下台,三政党的执行委员5年内将禁止参政。三执政党解散后,泰国政局依然前途未卜。此番泰国政局混乱,殃及各国旅客,损害泰国形象,重创整体经济,激化社会矛盾,加剧分裂状态。泰国政治混乱,虽然源自前总理他信势力和反他信势力的角力,但长期以来“泰式民主”的困境,亦说明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民主如果被政治斗争绑架,就会导致政府无法正常运作,社会动荡不宁。亚洲国家和地区建立何种民主制度,须依本地实际情况而定,否则会衍生出无穷无尽的动荡与混乱。

  泰国政局混乱持续数月之久。今年5月反对派民盟发起反政府游行示威,其后占领总理府,近日相继占领曼谷两大国际机场,致使曼谷民航客货运输陷入瘫痪。首当其冲的是各国旅客,滞留在泰国的外国旅客达24万人,他们饱受惊吓,对泰国印象变差。旅游业是泰国经济重要支柱,此番混乱对泰国旅游业留下巨大阴影。泰国有关当局估计,明年赴泰旅游的外国游客至少减少一半,旅游业及相关的宾馆、餐厅、零售等行业的收入会锐减,旅游从业人员失业的人数估计将达100万。

  “泰式民主”的主要特点,是国王一言九鼎,拥有绝对权威。执政党与反对派斗争异常激烈,导致国家陷入周期性动荡。军队仅效忠于国王而非政府,在党派斗争达到无法调和时,常扮演“收拾残局者”,发动政变进行“政治洗牌”。但新的民选政府和反对派往往又会陷入恶斗,导致新的政变。虽然泰国两年前的危机以军队政变推翻他信政府而告结束,但此后赢得新一届大选的“人民力量党”,基本上还是他信的势力。泰国宪法法院的裁决,未必能化解两大势力之间的矛盾和对立,甚至有可能将问题更加复杂化,泰国社会的矛盾和分裂的纾解,仍然前路漫漫。

  政变在许多东南亚国家是常态,泰国更形成恶性循环。民众迷恋以街头运动的方式推翻政府,再加上频繁的军人政变,令“泰式民主”无法摆脱如影随形的危机和混乱。这次许多滞泰港人亲身感受了泰国政局混乱对社会稳定和经济的冲击,对思考香港政治的发展不无启迪。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