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金暴海归”将成中国发展新助力

2008年12月03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2008年7月15日,来自美加的30名海外人才齐聚江苏丹阳,与当地领导和企业零距离接触,谋求合作共赢。为了吸引“海归”人才,丹阳出台了扶持资金、免租用房、税收减免、等10项优惠政策。其中,特别优秀的重点推荐项目,给予300万元的扶持资金,以技术成果入股投资的,经权威部门评估,根据投资方的约定,其作价出资额最高可占注册资本的70%。并设立“优惠海归创业创新人才奖”每年评选一次,人才开发资金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 中新社发 封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3日电 美国《侨报》12月3日发表时事评论文章《“金暴海归”将成中国发展新助力》指出,在“金暴海归”中有一大批熟悉东西方文化和国际游戏规则的国际化人才,他们可以帮助中国打造一批国际化的民族企业。这些优秀的“海归”人才,将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重要因素和中国更加国际化的优秀力量。在全球化时代,“金暴海归”的最大贡献可能在于,既帮助世界走进中国,也帮助中国走向世界。

  文章摘录如下:

  据《侨报》报道,这次金融风暴愈演愈烈,北美华人专业人士也受到颇为严重的冲击。眼看美国持续衰退,而中国相对稳定,由此引发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海归”潮,“金暴海归”成为一个热门新词。

  这次金融风暴的中心是西方国家,中国依靠审慎的金融政策实现了资本市场的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发展。最近几个月,越来越多中国的金融企业和政府机构开始积极网罗外国金融人才,上海、北京、南京等不少城市纷纷“组团”出海招聘,各地同乡会组织了一轮又一轮见面会,吸引了一大批在海外发展的高端人才以及出国深造的留学生回国发展。这股热潮已成为海外华人的新动向。

  与金融风暴中心的美欧国家相比,中国对海外学子显然更具有吸引力。首先,中国是受到次贷危机影响最小的国家之一,中国的金融行业相对安全;其次,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和国际地位的上升,使得越来越多的外资公司正在寻找机会进入和拓展中国市场,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在2008年尽管可能降至9%左右,但相比各国仍相当强劲;再次,为应对空前危机,一向强调自由市场的美国正在逐渐“国有化”,而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当前的发展方向仍是鼓励民营经济和减少不必要的监管;最后,中国国内拥有大量资本盈余,急需相关领域的高层次人才来管理。

  综合起来看,当前的金融危机对“金暴海归”来说也是机遇。中国的企业正处在转型之中,中国的内需市场也正在急剧扩大,这直接导致大批新兴的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加上那些在海外上市的民企和国企,还有大量的出口型中小企业等,都对有海外学历、工作经历的国际化人才有着大量需求。中国民企和国企的迅猛发展为“海归”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两相比较,对不少“海归”来说,回国的发展机会和前景均比留在美国乐观。而在中国各地方政府最近出台的引才规划中,也给予了“金暴海归”相当优厚的待遇。

  以往中国需要的是高技术人才,如今当中国在全球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时,更需要全方面的人才,尤其是管理型、谈判型人才。为应付全球化给中国带来的复杂挑战与变化,更好地融入国际社会,确保在国际竞争中不致落后,中国需要一大批国际视野的人才,经受了国际化洗礼的“海归”们在这方面有着独特和天然的优势。

  由此可以预见,在“金暴海归”中有一大批熟悉东西方文化和国际游戏规则的国际化人才,他们可以帮助中国打造一批国际化的民族企业。这些优秀的“海归”人才,将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重要因素和中国更加国际化的优秀力量。在全球化时代,“金暴海归”的最大贡献可能在于,既帮助世界走进中国,也帮助中国走向世界。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上月在美国一次华人金融会议上高呼,“十年后中国市场可能是全球第二,欢迎海外精英回国参与伟大的博弈”。好一个“伟大的博弈”!可以预见,金融风暴即将扭转国际人才市场的天平,海外华人精英的“美国梦”将不再那么诱人。 (楚寒)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