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加拿大深陷宪政危机 政党恶斗损害国家团结

2008年12月04日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4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12月3日发表社论指出,在美国触发的世界金融危机中至今受伤最轻的加拿大,却正在经历近百年来罕见的政治危机,在刚刚过去不到两个月的大选中得到选民支持,赢得强势少数政府的哈帕总理,在国会中遭遇3个反对党的阻击,将面临垮台的命运,左翼政权将执掌权力,而加拿大的政党恶斗也会加剧。

  社论摘录如下:

  这次危机的触发点是执政党引发的,在大选后加拿大财长发表的首次财政报告中,提出了可能令在野党濒临破产的取消纳税人金钱资助政党选票拨款,以及禁止公共服务罢工权力等涉及政党斗争的内容,导致3个政纲不同、政治理念不同的在野党,包括联邦自由党、新民主党,以及魁人政团,在短短的1个周末时间里通过密室政治的谈判,达成联合政府的协议,准备在国会的反对党日提出对政府不信任动议,推翻政府。在野党联合打出的正义大旗,当然是谴责执政党没有诚意与反对党合作,及时提出刺激经济,遏制经济危机的救市计划,为此,未来的联合政府将迅速提出300亿元的经济计划。

  根据加拿大的法律,在野党的大多数失去对执政党的信任,当然可以推翻政府,也可以组成联合政府,这是毋容置疑的。但是,在野党的联合政府有法律的依据,但是,仍然存在很大的“合理性”疑问。首先,这个联合政府没有任何直接的民意基础,可以说,在某种逻辑上说,国会的每一个成员都是民选的,因此,国会的大多数意志,就是选民的意志。其实不然,当选民选举国会议员的时候,显然是根据该政党和议员的政纲及政策来作出选择,而非给与政党和议员无限制的权力。而在之前的大选中,尽管新民主党提出与自由党的联合政府构想,但是遭遇自由党的明确拒绝,因此,这个联合政府的协议,显然与各个在野党竞选时的政纲不符合,选民没有知情权,因此,可以说,这个联合政府没有民意的授权认同,这是重大的政治危机。我们仍然记忆犹新,当联邦自由党前总理马田取代克里靖总理时,立刻提出了大选的日子,因为他认为党员的授权必须得到民意的认同,这个总理的位子才是有尊严的位子,如今,联合政府协议希望不通过再次选举,就获得长期执政的权力,显然有很大的合理性问题。

  其次,根据联合政府的协议,组阁的总理将是自由党已经提出辞呈,等待新领袖取代的党领迪昂,这是重大的蔑视民意的举措。因为就在刚刚举行的大选中,迪昂率领的自由党遭遇历史性的大败,也因此他自己必须辞职承担党内的责任,如今却要出面组阁,这显然是不适当的。即使是大选前的超党派民意调查,也反复证明迪昂在全国选民的心目中,是最没有总理资格的政客,其个人的支持率甚至远低于新民主党的领袖林顿,如今,却要通过3党的密室政治和权力的分配,出任总理,这在国内和国际都会贬损加拿大的声誉,也降低联合政府的执政权威。

  更为严重的是,代表联邦主义的联邦自由党和新民主党在国会的代表席位,加起来都没有执政保守党多,联合政府的基础必须仰赖于代表分离主义的魁人政团,这是重大的国家分裂危机。因为魁人政团的创立目标,就是争取魁北克的独立,把国家分裂,这也是为何自由党最伟大的总理杜鲁道断然指出,自由党等联邦主义者绝对不能和分离主义合作。即使从民主民意的角度来看,魁人政团在全国其它省份没有任何民意代表,这显示联合政府的基础没有全国民意的基础支持。

  由上所述,加拿大目前的政治危机,都是由党争引发,但是,缺乏民意授权,危及国家团结的联合政府可能带来更大的宪政危机。要解决这个危机,执政党必须向全国道歉,把施政重点聚焦在对付经济危机上,与反对党沟通,赢回国会信任,而在野党应该放弃为了瓜分权力而放弃原则的联合政府协议,如果协商不成,总理应该提出大选要求,而代表女皇的加拿大总督应该解散国会,把最后的决定权交还给加拿大纳税人─选民,这才能避免加拿大陷入一场深远的宪政危机。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