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二月危机”已经不是危机了

2008年12月04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2008年11月29日,全国人力资源市场200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暨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金融人才专场招聘会现场,招聘机构和提供岗位不多,今年明显感觉冷清。招聘会上只有25家机构设了37个摊位,提供岗位约300个。招聘单位多数是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公司、投资咨询公司,招的岗位多数是市场营销。往年的招人大户银行多未露脸。只有深圳平安银行、兴业银行信用卡中心和工商银行软件中心在“撑场面。现场找不到一家外资银行的踪影。很多毕业生失望而归。 中新社发 海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4日电 香港《文汇报》12月4日发表纪硕鸣撰写的文章指出,面对严峻经济形势,中央及时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调整宏观调控的重点和力度,使国民经济保持了增长较快、价格回稳、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的总体态势。在这样背景下,明年所谓的“二月危机”,实际上是不会出现的危机,或者说是已经化解了的“危机”。

  文章摘录如下:

  有一篇“二月危机”的报道最近在网络流行,甚嚣尘上。这篇文章在网络上走红,大有狼要来了,作好预防的意味,搞得人心惶惶。不过,危机学告诉大家的是,当社会都知道危机要来的时候,就已经不是危机了。

  美国危机学家罗森塔尔教授(Rosenthal)对危机有较准确的定义,反映了危机的内涵。他认为,危机通常是在决策者的核心价值观念受到威胁或挑战、有关信息很不充分、事态发展具有高度不确定性和需要迅速决策等不利情境的汇聚。这是一种需要面对的社会系统基本价值和行为准则架构生成严重威胁,在短时间内和不确定性极高下必须做出决策的事件。这种情况的生成,是自然灾害或者人类自身因为社会控制失误引起的冲突行为。

  从罗森塔尔教授提供的概念看,决策者核心价值观念受到威胁或挑战,有关信息会很不充分,没有明确透明的信息,而“二月危机”的报道,将中国明年危机为什么生成的原因分析得很清楚,这不符危机的要件;罗森塔尔教授提供的概念还有一个要件是事态发展具有高度不确定性,也就是说,危机何时爆发,范围会多大,受损情况等都是非常不确定的,而“二月危机”的报道连可能爆发的时间点都讲得很明白,原因都很清楚,已经非常确定了,同样不符合危机具备的要件。以罗森塔尔教授的概念反过来思考,如果离开了这些要件、内涵,当人们都知道“危机”了,采取了一定的防范措施,“危机”已经不是危机了。

  “二月危机”的报道也说,据了解,现在领导阶层在提出巨额刺激景气方案之外,近期可能实施调降利率的措施,也可能发表明年起实施大型所得税减税、不动产交易减税等措施。其实,可以看到,今年下半年以来,北京在不断出台新的经济调控措施,从被动紧缩到主动扩张,减税、降息,为中小企业提供援助,出台四万亿启动经济的措施,国家领导人多次强调要有危机意识,并正在积极采取措施,目的就是阻止发生,未雨绸缪。

  国家主席胡锦涛表示,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极不寻常。面对严峻形势,我们及时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调整宏观调控的重点和力度,使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增长较快、价格回稳、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的总体态势。相信,为应对严峻的经济形势,保持明年8%的增长,中央政府还会有更有力的措施。在这样的背景下,“二月危机”虽然被一些人“预测”到了,实际上也在解决之中。所以,明年所谓的“二月危机”,实际上是不会出现的危机,或者说是已经化解了的“危机”。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