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新的反恐对象:海盗

2008年12月04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联合国安理会2日一致通过第1846号决议,决定延长各国打击索马里海盗的授权,同时呼吁联合国为打击海盗发挥协调作用。图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接受媒体采访时呼吁各方关注索马里海盗问题根源。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4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12月4日发表社论《新的反恐对象:海盗》指出,正当世界各国为如何应付金融危机而大费周张之际,国际上似乎一夜之间又出现新的敌人——在印度洋掳船勒索的海盗,而这敌人若不认真对付,金融危机的祸害可能变本加厉。

  社论摘录如下:

  印度洋海盗为患其实由来已久,只是古已有之,于今为烈。根据国际海事局的数字,今年以来印度洋特别是东非索马里对开海域一带,已曾发生九十五宗海盗袭击船只事件,其中有卅九艘船只被骑劫。事实上,仅今年夏天便有廿六艘商船被掳,而情况到最近似乎陡然恶化,从两周有八艘船只被海盗骑劫,发展至三艘货轮在三日之内被劫的境地。

  然而令人尤为忧虑的还是,沙特阿拉伯超级运油轮天狼星号在印度洋中部被劫持,显示海盗活动正日益扩大,不单是范围的扩大,且是行动的升级:天狼星号遇劫乃在远离坦桑尼亚海岸的汪洋大海之中,显示海盗行凶水域已由印度洋北端的亚丁湾一带南扩至印度洋中较大范围的海域,而天狼星号排水量与三艘航空母舰相当,显示海盗的胃口已大增,而且爪牙更利,手段更强。

  迄今由远东、印度等地付运欧美特别是欧洲的货轮多经苏伊士运河航行而入地中海,其中12%的油轮亦经此航线,而亚丁湾为印度洋进入苏伊士运河的必经之途,是以多年来早已成为海盗掳船勒索的收买路钱之宝地,肯尼亚外长便称过去一年海盗掳船勒索的赎金高达一亿五千万美元。此数容或有夸大之嫌,但仅今年头三季事主付出的赎金便肯定达三千万美元之巨,海盗收获奇丰。

  海盗行动的升级其实不无现实的理由,类似天狼星号的超级货轮运载的非等闲的高价货品,一旦被劫,几乎可以肯定事主最终被迫缴付高额赎金。据非正式的统计,一艘货轮若被海盗掳劫,被勒索赎金一般可高达二百万美元,但超级货轮却不可同日而语。今年九月一艘乌克兰货轮被劫,由于船上满载坦克及武器弹药,海盗勒索金额据称便高达八百万甚至三千五百万美元。

  海盗劫船行为及其规模之激增,除了为天文数字的赎金所吸引之外,同样重要的是劫持超级货轮不单可为而且易为。试看这次天狼星号,海盗前后只花十六分钟便成功掳劫。事实上迄今几乎所有远洋货轮都不具备防御袭击之力,只要贼人成功上船,船员便只有束手就擒。而讽刺的是,尽管海盗并非每次出手都成功,甚或行事时遭遇海上保安单位驱逐,但海盗船以至海盗本身的伤亡率几乎是零。利润厚而风险低的买卖自然引人趋之若骛,随着藉其可观收益在国际市场上购入先进快艇等设备,这些海上恶霸更如虎添翼,掳劫船只更如探囊取物。

  面对此严峻形势,好些国家如日本、韩国已先后派出舰只前往北印度洋特别是索马里对开海岸及亚丁湾巡弋,以保护本国货轮。但海阔天空,海盗神出鬼没,军舰亦往往鞭长莫及,保护谈何容易。现在海盗剪径更扩大至印度洋中部,辽阔海域达一百一十万平方哩,难怪英美法西联合海上保安指挥官金宝也望洋兴叹,自认无能为力。

  由于商船遇劫频生,海运保险业已将亚丁湾列为战危区,而商船保费自然亦随而陡增。船公司为求自保,已纷纷改变航路,避开亚丁湾和苏伊士运河,转经非洲南端好望角,绕一大圈前往欧洲及美洲,以免遭海盗毒手。然而这次天狼星号被掳,顿使中印度洋也成危险地带,随时有被保险公司增列为战危区之虞。

  不管怎样,商船绕道好望角,航程倍增,运费成本亦砰然高涨。船公司无疑是海盗横行首当其冲的受害者,但水涨船高,货运成本增加势必抬高市场货品价格,故最终的受害者还是世界大多地方的升斗市民。在此金融危机未去,经济衰退已来的困境之下,海盗问题更是雪上加霜。

  面对此一现实,船公司的选择其实不多,最直接的做法是聘请海上保镖随船护卫,但每程成本至少增加六万美元,在此贸易萎缩,经济陷于萧条边缘的环境之下,不少船公司都不免三思,而且这毕竟并非冶本之策。

  海盗横行已成为如同金融危机以至反恐一样,亟需国际上共同对付的问题。根据保安情报,在印度洋剪径勒索的海盗大多来自索马里,而海盗集团的主要巢穴亦位于索马里,看来只要通过技巧的国际协商,采取协调行动,有效遏止海盗劫船行径甚至将海盗集团连根拔起亦非登天难事。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