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台湾特侦组执蓝剑持绿盾

2008年12月04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4日电《香港商报》12月4日在“海峡观察”栏目发表蒯辙元撰写的文章《台湾特侦组执蓝剑持绿盾》指出,对于陈致中夫妇,特侦组一直是礼遇有加。原本陈水扁家海外洗钱案,陈致中作为操盘手和受益人,直接参与其中,扮演关键角色,早就该收押了。这不但可防其串供串证,且有利于整案突破;但特侦组不但不收押,反而给予特别礼遇。再者,收押陈致中,能摧垮其扁珍心理防线,令其招供认罪。真不知特侦组为何不采此上策,而是迁就扁,放纵其子逍遥法外。这只能说明特侦组至少是在寻找既不得罪深绿,又能瞒天过海,摆平舆论,糊弄深蓝,并能向马英九政府交差的平衡点。

  文章摘录如下:

  台湾特侦组是台湾社会、司法的特别产物。

  特侦组全称是台湾高等法院检察署特别行动侦察组,是为强化现行检察制度的独立性而设立的,是不畏权势,不受任何外力干预,专门侦办高官犯罪、重大贪渎和经济犯罪等大案的特别侦察组织。特侦组于2007年4月12日,正式取代“黑金查缉中心”挂牌开展行动,其顶头上司是台检察总长陈聪明,侦办谁由他最后定夺,主任兼发言人为陈云南。特侦组开张时由10名检察官组成,现为8人。

  台特侦组从挂牌至今,一直饱受争议。特侦组的特别行动可分为两个阶段来解读:第一阶段是从去年4月12日开始至陈水扁今年5月20日下台共一年多;第二阶段是从5月20日马英九上台到现今半年多时间。

  第一阶段,特侦组名义上独立不受任何干预,实际上由扁暗中直接操控,只侦办马英九特别费案,而对民进党四大天王特别费案不立案不侦办或立案而不侦办。

  民主社会的司法机构独立,公正司法,被形容为右手执利剑,左手持天平。可在扁政时期,台湾司法却是右手挥绿剑,左手摇绿旗:一方面挥绿剑直逼蓝营,特别侦办马英九的特别费案,特侦组的意图十分清楚,把马定罪法办,确保民进党谢长廷胜选;另一方面,它摇绿旗,公然掩盖扁家贪腐案及其罪证。

  第二阶段,虽然扁下台了,但却依然暗中间接干预特侦组,且为其活动编写连续剧,自导自演主角,特侦组几乎成了扁剧中的木偶。马英九虽然上台了,但由于其蓝绿通吃的“全民总统”政治盘算,仍沿用特侦组原班人马,因而马也成了扁剧中的小配角。尽管国民党“立委”、蓝营民众,社会舆论都强烈呼吁撤换陈聪明及特侦组中的深绿铁杆检察官,马却不以为然,不予理睬。而特侦组依然如故,对扁家贪腐案侦办畏首畏尾,遮遮掩掩,拖拖拉拉,给涉案人提供串供串证的机会。其侦办扁家贪腐案的立场、态度、手法和能力都受到社会舆论的抨击和广大民众的指摘。当然,另一方面,特侦组也受到深绿疯狂逼迫和野蛮挺扁的压力。在如此形势之下的特侦组,似乎变换成右手执蓝剑,左手持绿盾了。

  9月15日,特侦组8位检察官集体亮相,宣称会在年底前侦结全案,否则全体下台。就在特侦组表决心后,陈水扁却能预知其行动步骤似的,每每抢先向社会报料,直到最后被收押之前,还和深绿人士搞了个告别会。看得出特侦组似乎有内鬼似的,与扁里应外合。然而,当扁被收押关进土城看守所后,他和特侦组内线的联络就此断线了,但为了打乱特侦组计划,搅乱视线,扁却让他的朋友公布他曾和特侦组朱朝亮、张文忠两位检察官私下会晤的照片,再次证实世人怀疑并非空穴来风。可是,至今仍未见特侦组对此重大问题有所交代。

  陈水扁关进土城看守所后,一场短暂的绝食秀仍在上演时,陈云南已公开宣布,扁子陈致中“贤伉俪”经由其母吴淑珍“同意”,签名将在瑞士的7亿新台币转汇到特侦组指定账户上。明眼人都会看清楚,一向字斟句酌的陈云南居然接连两次使用“伉俪”敬词,可谓非同一般。再者,不是要求陈致中签授权查帐书,而是接受他签的同意转帐回台书,并声称这7亿若是非法取得,则没收,若不是将如数归还。言外之意是,陈致中是单纯人头,不会被收押,且可能不起诉或缓起诉。扁顿然释怀,心情大振,当然就终止禁食了。

  对于陈致中夫妇,特侦组一直是礼遇有加。原本扁家海外洗钱案,陈致中作为操盘手和受益人,直接参与其中,扮演关键角色,早就该收押了。这不但可防其串供串证,且有利于整案突破;但特侦组不但不收押,反而给予特别礼遇。再者,收押陈致中,能摧垮其扁珍心理防线,令其招供认罪。真不知特侦组为何不采此上策,而是迁就扁,放纵其子逍遥法外。这只能说明特侦组至少是在寻找既不得罪深绿,又能瞒天过海,摆平舆论,糊弄深蓝,并能向马英九政府交差的平衡点。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